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醫生袁洋3年在西藏創建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

2019-09-09 11:03:47|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3年在西藏創建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 武漢醫生袁洋勞碌奔波在高原上

武漢醫生袁洋3年在西藏創建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

袁洋(右)與村民們在一起

武漢醫生袁洋3年在西藏創建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

創建村標準化衛生室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西藏山南市在各村創建標準化衛生室的工作一直在持續。袁洋從2016年進藏後,有一項重要工作,是協調多方力量,在山南市乃東區47個村,推進創建標準化村衛生室。

  相比醫治病人和扶貧,這是一項更為複雜的工作。3年多來,袁洋在高原上勞碌奔波,為村衛生室選址、跑資金、定標準、立制度、督促考核等等。他與隊友們一起,3年完成創建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

  袁洋説,不久的將來,乃東區47個村的衛生室都建好了,管理規範化了,村民們的健康保障就會有很大的提高。

  為拿下“最難啃的骨頭”

  腳都跑腫了

  創建一個標準化村衛生室,袁洋需要做些什麼呢?他將創建文件裏的各項要求,通知到兩鎮五鄉所有的村後,便逐一去村裏協調落實。

  根據乃東區的創建標準,一個村衛生室需要120平方米以上的面積,四間房,有廚房有廁所,條件好的可以配一個小院子。四間房中,一間房當診室,一間房為配藥室,一間當藥房,一間為倉庫和休息室。上級衛生健康管理部門按進度配置醫療設備。

  除了硬體設施外,袁洋制定出村醫培訓安排表,輪流到各村去培訓村醫。

  “工作佈置下去,有的村落實快,有的村卻很麻煩,最難的一個村衛生室‘磨’了兩年才動工。”袁洋説。

  多頗章鄉有一個村,共1000來人,在當地是一個規模大的村。這個村對創建標準化衛生室意見不一,總是推説村裏沒有地、建衛生室的工作很麻煩等等,工作沒有進展。

  袁洋與鄉長、村長一起挨家挨戶上門宣傳,談衛生室對村民的好處。一輪下來得好幾天,爭取了多數村民的支持,但選址又卡住了。

  村裏要將山腳下路邊的一塊地用來建衛生室。袁洋跑來一看,發現這個山坡是鬆動的坡地,有泥石流的風險。村民們又推薦了離村口1000多米遠的一塊地,袁洋發現距離村莊太遠太偏,村民前來看病要走一段路,不方便。

  袁洋隨後直接提出,希望村頭或村裏的某個地方建衛生室,並挨家挨戶把工作做一遍。就這樣,這個最難啃的骨頭,折騰了兩年,終於確定下來。

  袁洋笑著説:“為了創建這個村的衛生室,有一段時間我的腳走了太多的路,真的腫過。”

  據了解,袁洋與隊友們一起,3年多裏,創建了2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目前,乃東區47個村,僅剩8個村還沒有建起標準化衛生室。

  修水庫一度斷了路

  爬兩座海拔4300多米山頭去授課

  建了村衛生室,需要管理、培訓和考核。每個季度,袁洋要負責為47個村衛生室的鄉村醫生授課和績效考核。

  距離最遠的是亞堆鄉亞桑村,距離乃東區人民醫院有30多公里,中間還隔著雅礱河。2018年,雅礱河修水庫,河中一條便道中斷了。

  區衛生局或醫院的車子過不去,袁洋步行13公里山路,翻過兩個海拔4300多米的山頭趕去授課。

  他趕到亞桑村衛生室時,整個上午就過去了,下午開始培訓講課,檢查村醫的各項工作臺賬,察看衛生室醫藥和設施,然後做記錄。

  由於山上太冷,袁洋得當天趕回來。一路上,他和同事們走得快。因為夜晚走山路,也許會遇上野獸。那一次,他們膽戰心驚地回到了區裏。此後,袁洋和援藏隊友們又冒險了兩次,直到水庫修好有了新路。

  這些村衛生室中,南邊最遠的是熱木那村,北邊最遠的是支崗村。這兩個村海拔高度超過4000多米,上面很冷。

  2019年3月,袁洋下鄉去授課和考核,剛回到區裏,在微信裏收到乃東區工會主席白瑪吉宗的信息。白瑪吉宗説,她在支崗村駐村,村裏夜晚的溫度太冷了。接著,袁洋再也聯繫不上她了。

  袁洋覺得不對勁,立即聯繫上支崗村衛生室的村醫,前往看望白瑪吉宗,又找到乃東區索珠鄉衛生院的院長索朗次登,調來一輛救護車前往救急。果真,白瑪吉宗當晚因身體不適,又遭遇寒冷,險些昏迷。就這樣,他們一起將她救了回來。(記者柯美學 通訊員陳莉 李潔 實習生朱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