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黃岡再度上演地標優品“嘉年華”

2019-09-27 11:49:3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黃岡再度上演地標優品“嘉年華”

  英山茶葉谷上演的採茶秀。(視界網 供圖)

  9月27日至29日,2019大別山(黃岡)地標優品博覽會暨文化美食節(一節一會)在黃州區舉行。這是黃岡市繼2018年首辦成功後,再次上演地標優品“嘉年華”。

  和2018年相比,2019年參展的黃岡地標優品企業從96家增至133家,産品從100多種增至230多種,還吸引了阿裡巴巴、京東、香港貿發局、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等企業和機構慕名參會。

  優品更多、人氣更旺,2019年“一節一會”有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優品走俏

  “一節一會”給黃岡帶來了什麼?從一個特産變優品的故事,可見一斑。“8月,14噸深加工藠頭、野山椒等特色農産品出口韓國;10月,還有2個貨櫃共30噸産品出口韓國和日本。”9月24日,提起産品銷路,黃岡月果老農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總監黃達樂得合不攏嘴。

  2018年“一節一會”上,月果老公司以黃州蘿蔔、葉路大蒜等地標優品為原料加工的鹹菜産品被訂購一空。不到一年,該公司在黃州商場、中百倉儲等設立了專賣櫃,還開通電商,直面海外終端零售。

  2019年以來,該公司已加工銷售黃州蘿蔔、葉路大蒜等地標優品550萬公斤,在一期66個鹹菜池的基礎上,正在建設二期車間80個鹹菜池。

  “正是看到了參會的效果,今年報名參會企業達300多家。經過反復審核,最終確定了133家。和去年相比,參會企業和産品品種,均增加40%以上。”該市“一節一會”組委會負責人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黃岡是農業大市,擁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數量居全國市州之首,獲批“三品一標”農産品數量居湖北省第二。通過首屆“一節一會”的推介,大別山食材、大別山優品的知名度、美譽度明顯提高。

  近年來,黃岡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73個,這些地理標誌産品猶如閃亮的金字招牌,成了城市新名片。該市副市長張加強表示,舉辦節會活動,就是全面展示和推介黃岡的豐富資源、優勢産業、特色産品,讓更多人知道、用上、愛上黃岡優品。“如今,日漸打開的銷路正倒逼生産企業聚焦品牌培育、品質保障、品位提升、品種多樣,推動黃岡地標優品邁向中高端。”

  “造船出海”

  一份榜單,曾經讓黃岡人引以為傲:湖北省32個特色優質農産品,黃岡獨佔數席,英山茶葉、蘄春蘄艾、紅安紅苕、羅田和麻城黑山羊均在列。

  但讓人頗為惋惜的是,長期以來,黃岡地標産品叫不響品牌、走不出“深閨”,資源優勢未能有效轉化為産業優勢。

  如何讓特色優質農産品走出黃岡、賣出好價?黃岡的做法是“造船出海”,通過“一節一會”搭建平臺,加強市場對接。

  黃岡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節一會”採取節會分辦方式,由政府主辦招商推介會,由市場主體同期舉辦2019大別山(黃岡)地標優品博覽會暨文化美食節。在此期間,國家商務部、湖北省商務廳還將舉辦2019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扶貧行(黃岡),活動影響從黃岡擴大到全國。

  2019年“一節一會”期間,將搭建産銷資源與資本市場充分對接的平臺,將地標優品推向市場,讓金融資本注入産業鏈,實現産銷雙方對接、産銷資源與資本市場對接。“把知名採購商、電商、大型商超請進來,把我們的産品賣出去。積極邀請大商會、大企業、大投行參與,與黃岡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攜手發展。”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既有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農業産業化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蔬菜流通協會等多家“國字號”商協會,還有阿裡巴巴、京東、香港貿發局、浪潮集團、居然之家等近500家企業和機構參會。

  該市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招商推介活動,把黃岡優質農産品、農業資源、發展環境推介出去,將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引進來,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助力黃岡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

  好戲連臺

  國慶將至,黃州大街小巷節日氣氛漸濃。即將到來的“一節一會”,更讓城市多了幾分喜氣。

  2019年的“一節一會”,為何安排在國慶長假前舉行?好客的黃岡人這樣回答:金秋十月,大別山的楓葉紅了、板栗熟了、甜柿豐收了,還有許許多多的美景美食,歡迎客商會後能借長假到黃岡走走看看,深度體驗。

  為了充分展示黃岡的美景、美食和文化底蘊,組委會將在現場舉辦非遺展示、文化嘉年華、烹飪技能大賽以及品美食、購優品、遊精品線路等體驗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黃岡所轄各縣市區將現場展示“一縣一桌”“一縣一戲”等特色文化。“一縣一桌”,即黃岡所轄縣市區用地標優品打造一桌特色佳肴。黃州“東坡宴”、團風“烏林壯士宴”、紅安“將鄉風情宴”、麻城“菊花宴”和“吊鍋宴”、英山“畢府養生宴(花開富貴)”、羅田“大別山吊鍋宴”、浠水“佳‘藕’天成宴”、蘄春“艾都養生宴”、武穴“鸞鳳和鳴(喜宴)”、黃梅“五祖素食”等將同臺亮相。“一縣一戲”,即各地展示特色地方戲曲和劇目。9月27日晚,湖北省黃梅戲劇院、黃岡藝術學校及部分縣市區將以文藝展演形式,對本地地標優品、美食文化、文化旅遊資源進行推介展示。

  黃岡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文藝展演形式多樣、地方特色濃郁,既有大型歌舞、黃梅戲,也有東路花鼓戲、湖北大鼓等小戲小品,可以讓戲迷一次看個夠。

  千年黃岡,底蘊豐厚。活動期間,將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展覽展演,以黃岡市國家級、湖北省級非遺項目為主,通過技藝展示、實物或圖片展覽等形式,向國內外各界來賓推介全市30多個非遺項目,充分展示黃岡傳統特色文化魅力。(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江卉 通訊員 汪海燕 郭佔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