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滿腔熱情迎嘉賓——武漢軍運村開村側記

2019-10-12 09:12:4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滿腔熱情迎嘉賓——武漢軍運村開村側記

圖為:新落成的武漢軍運村敞開懷抱迎接各國參賽人員到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滿腔熱情迎嘉賓——武漢軍運村開村側記 

圖為:中國代表團入場參加入村儀式。(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滿腔熱情迎嘉賓——武漢軍運村開村側記

圖為:充滿活力的軍運志願者。(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攝)

  秋雨送爽,武漢熱情。

  10月11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運動員村正式開村。繼中國代表團率先入村,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也即將陸續入住。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800余天的翹首期盼,今天,集原生態風貌與現代科技于一身的軍運村,敞開胸襟迎接四海賓朋。

  漫步在黃家湖畔,穿行于軍運村的庭庭院院。每一處週到,以禮;每一張笑臉,以善;每一份心意,以誠。

  感受一處處週到

  “請打開雙臂,轉身,謝謝配合安檢。”11日上午7時40分,在軍運村訪客中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現場全流程體驗入村,從安檢、登記,到換取訪客卡,僅用時3分鐘。

  從訪客中心出來,便是媒體中心。中心內,48個工作臺整潔乾淨,充電、複印、查閱等區域一應俱全,4個壁挂式電視正在實時播放武漢軍運會相關信息。

  軍運村運管會新聞中心常務副主任、發言人肖智勇介紹,軍運村設置有居住區、公共區、後勤區、運行區四個區域,可提供住宿、餐飲、安保、交通、文化、商業等全方位服務。

  展開地圖,總佔地面積848.7畝、總建築面積55.8萬平方米的軍運村,像一把打開的扇子,居住區則位於扇面的中心。

  小橋流水、粉墻黛瓦、彩繪門楣、曲徑通幽……現場,記者在居住區看到,有些運動員公寓陽臺內,擺放著挂晾衣服的簡易晾衣架。

  “昨天我們就到了軍運村,發現房間裏的晾衣架、萬能轉換插頭等好多小細節,特別貼心。”羽毛球奧運冠軍、現八一羽毛球隊運動員李雪芮説,平時出去比賽時,住的酒店一般只會配備衣架,但不會有晾衣架,因為運動員每天換洗的衣服特別多,所以每次都得在酒店想辦法找地方挂衣服、晾衣服。

  週到,隨處可見。

  居住區一側的商業街,商鋪琳琅滿目,可為各國運動員提供美容美發、衣物幹洗、電玩競技、旅遊諮詢、自助卡拉OK等服務,軍運會特許商品也在此銷售。記者注意到,每個門店的營業時間,均從早上9時至晚上22時,幾乎是全天候“on call”。

  商業街上的工商銀行,特地設立了一個24小時的外幣兌換點,可以為外國友人們兌換美元、歐元、英鎊等外幣。同時,銀行組織了12名外籍員工,不僅可提供外語服務,還能滿足一些小語種的需求。此外,所有商戶配備翻譯機,共計上千台,確保與外賓日常溝通無障礙。

  “住得舒適,出行便利。”肖智勇介紹,軍運村位於江夏區黃家湖東南岸,黃家湖大道以西,南四環線星光大道以北,距各個比賽場館的路程相對合適。軍運會比賽場館主要集中在黃家湖、沌口、光谷、後湖等四個板塊,軍運村到大部分場館的行車時間在40分鐘左右。

  遇見一張張笑臉

  “今天的中國代表團入村歡迎儀式上升起的中國國旗,是我昨天上午親手熨燙平整的。”在軍運村洗衣店,記者現場看到,各國國旗有序的挂在架子上,工作人員閆雯特別自豪地告訴記者,10月8日下午,100多個國家的國旗運抵軍運村,全部由她和同事們負責熨燙。“參會各國代表團抵達軍運村時,升旗廣場都要舉行歡迎儀式,100多個國家的國旗將在廣場迎風飄揚。”

  “希望五洲來客成為傳遞中國文化的使者。”在軍運村內的一家文創商店,工作人員劉睿正微笑著向客人演示AI智慧漢字測字系統。只見他用一支半米長的毛筆,在地上的沙盤上寫了一個“漢”字,然後按下印章按鈕,僅幾秒鐘,智慧系統就識別出該字,並在電腦大螢幕上標出“漢”字的中英文註釋,同時還呈現出該字印刷在瓷杯、T恤、帽子上的設計樣式,成為一個個富有個性的文創産品。

  沿途,笑容滿面。

  在軍運村志願者之家,整整一面墻上,800名志願者的笑臉圖像,青春燦爛。一旁的墻上設有一塊志願者崗位3D分佈圖,22個崗位分別用貼片標注,實時變動顯示志願者的服務狀態。軍運會項目造型的圖書角上,擺放著經濟、文化、歷史、國學等方面的書籍。

  “這張乒乓球臺,同時也是一張書法臺。”湖北工業大學大三學生、軍運會志願者李青燃介紹,800名志願者分別來自武漢理工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湖北工業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武漢東湖學院、武漢城市職業學院等6所高校。“賽會期間,在運動員方便的時候,志願者們將邀請他們來到志願者之家,以國球乒乓、國粹書法的方式,共築和平友誼。”

  奉上一份份真心

  2015年5月21日,中國獲得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承辦城市為武漢市;

  2017年7月5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在武漢成立;

  2019年8月1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在人民解放軍誕生地——江西南昌採集火種並啟動傳遞……

  如今,還有7天,10月18日,在武漢三鎮,一場國際軍體界的“沙場秋點兵”即將舉行。

  為了這次與世界的邂逅,武漢已籌備了兩年有餘。

  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計種樹36萬株,3萬餘棟老舊建築納入房屋立面整治;137處場館酒店及重要交通樞紐、221條保障線路和20個示範片區,全域推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軍運盛會,成為武漢新生蝶變的催化劑。

  11日上午10時,秋雨稍歇,行走在黃家湖畔,一片青蔥。“軍運村就是一座‘生態之城’。”肖智勇介紹,軍運村按綠色建築規範設計,外墻採用節能塗料,室內為節能照明。地下進行透水鋪裝,雨水可下滲儲存,經過收集處理之後,用於沖洗道路、綠化灌溉。雨量較大的時候,軍運村可通過城市雨供系統進行排污。

  心意,獻給城市。

  比賽期間,軍運村是運動員的“賽時之家”。賽事結束後,運動員公寓將成為小區居民樓。村委會、會議中心、志願者之家、健身中心等功能場所,將分別作為黃家湖區域配套的小學、中學教學樓,升旗廣場、文化廣場將成為學校運動場。醫療中心改為小區配套的幼兒園。

  另外,軍運村是武漢市首個智慧用電小區,其安保智慧化設施的主體部分,將作為智慧小區的樣板予以保留。餐廳、物資倉庫的鋼梁骨架和頂棚,將作為工業廠房的原材料,加以二次利用。智慧信息化和臨建設施的賽後利用率大約在70%左右。

  “歡迎來到我們的家。”正如“小水杉”志願者們所説,此刻,武漢,正敞開胸襟迎接四海賓朋——“武漢歡迎你!”(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朱惠 吳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