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磁湖之畔崛起“靜脈産業”

2019-10-15 14:33:0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磁湖之畔崛起“靜脈産業”

圖為:博源環保廢舊家電拆解生産線。

  人的身體裏,靜脈血管承擔著把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臟的重任,是血液循環的重要部分。

  垃圾回收和再資源化利用産業,被形象地稱為“靜脈産業”。

  9月底,黃石市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總投資20億元的光大靜脈産業園成為最大亮點。

  礦坑越來越深、資源越來越少,著眼經濟轉型升級,近年來,黃石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節能環保産業一路領跑工業經濟,成為全市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

  “收破爛”問題上了深改會

  一排排舊冰箱在傳送帶上運轉,破拆箱體、取下壓縮機、收集銅線……每經過一個工位,箱體上的有用部件就被拆下一些。

  10月13日,大冶有色博源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廢舊家電拆解生産線一派繁忙。

  這是一傢具有年拆解120萬台家電能力的公司,也是湖北為數不多的國家“城市礦産”回收基地,為大冶有色、新冶特鋼、白蓮河鋁廠等企業提供了大量原材料。2018年,公司銷售收入1.2億元,2019年截至目前,已實現銷售收入8000多萬元。

  面對蹭蹭上漲的數字,公司黨委書記袁靜波卻高興不起來。“回收廢舊家電一般不開發票,拆解産品銷售,卻必須開票,無法抵扣增值稅,攤薄了公司利潤。”

  城市礦産回收的源頭是廢品回收站,老百姓俗稱“收破爛的”。他們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實際上是工業“靜脈血液”回流的重要環節。

  企業的痛點就是黨委政府工作的著力點,如何解決資源回收企業的發票問題,支持他們加快發展?

  2019年以來,“三廢”(廢鐵、廢鋼、廢銅)行業稅務問題被列入黃石市委深改委會議的重要議題。“黃石是廢舊鋼鐵消耗大市,本地自産廢舊鋼鐵無法滿足需求,引導廢舊鋼鐵回收企業加快發展,需要各部門形成合力。”會議達成共識。

  “經過多次彙報溝通,省稅務局下發了71號文件,對符合條件的廢舊金屬回收企業,實行按需領用發票……”9月,市稅務局通報最新進展,並提出通過“互聯網+”技術手段印證再生資源業務的真實性,從而堵住虛開發票的行為。

  市財政局也端出了試點先行的財政獎勵政策,“將新港園區廢舊物資加工貿易項目列為市政府重點支持項目,支持建設廢舊汽車拆車基地,構建網絡平臺、廢鋼企業、稅務部門多方會談機制。”

  黃金山垃圾場裏刨“黃金”

  2019年8月13日,收到湖北省生態環境廳頒發的7萬噸/年的危廢物品經營許可證,湖北大江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諶宏海長舒了一口氣。

  過去,這家全省第一批拿到危廢許可證的企業,只有3萬噸/年的危廢産能,處理大冶有色的煙道灰後,再無空間。“黃石是全國第三大印刷電路板産業基地,本市企業産生的固廢還要運往外省處置,大江能否為更多本地企業提供環保保障?”2018年6月,黃石市委主要負責人的一番話,堅定了諶宏海擴大産能的決心。

  上馬6000多萬元的技改項目,擴大産能的申請很快獲批。

  消息傳到位於黃金山的工業新區,印刷電路板企業紛紛上門。上達電子的廢液、西普電子的含銅污泥一車車拖到大江。“僅物流成本一項,就下降80%。”這兩家公司的負責人喜形於色。

  黃金山的“垃圾”在大江眼裏可是寶貝。第一步濕法工藝,提取含銅金屬、硫酸鋅等,銷售給冶煉企業煉成純度更高的金屬;第二步火法,提取鉛、鉍、錫等,賣給電子企業、醫藥化工企業,用於精密元器件;再進一步篩選、提純,還能提取金、銀等稀貴金屬。

  更大的循環來自爐渣選礦:大江從爐渣中提取銅,直接用於冶煉高純度陰極銅;提取非標鐵金礦,廣泛用於煤礦、鋼鐵等企業;剩下的尾砂,也是重要的水泥生料,本地的華新水泥、外省的海螺水泥,都是他們的客戶。“吃幹榨盡”帶來財源滾滾。2018年,大江環科産值達到12億元,2019年截至目前,已經實現産值9億多元。

  著眼不可再生資源高溫裂解、安全填埋,2019年4月,大江環科牽手光大環保,在黃石市下陸區長樂山工業園區徵地500畝,啟動靜脈産業園項目。

  更多“加柯奇跡”在這裡上演

  含硫煙氣被視為“藍天殺手”,低空含硫廢氣的排放,讓藍天被霧霾籠罩。

  2015年底,加柯環保中標黃石某大型國企的煙氣處理項目後,把工廠從潛江整體搬遷到黃石,以含硫煙氣、粉塵為原料,通過與純鹼進行化學反應,生産無水亞硫酸鈉和焦亞硫酸鈉。“我們的産品都是基礎化工原料,由於純度可控、品質穩定,一上市就銷售火爆,不少企業預付定金搶購,産品遠銷東南亞和歐美。”黃石加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場拓展經理蔡建紅介紹,公司2016年投産,2017年銷售收入 7000多萬元,2018年達到1.4億元,2019年上半年實現産值1億多元。

  從零起步到進規上億,加柯環保一夜之間長成“小巨人”,這背後,是國家環保政策約束的結果,也是企業瞄準市場果斷進軍的成果,更離不開黃石工業經濟的滋養。

  大冶有色、新興鑄管、華新水泥、寶武涂鍍……如果説這些“巨無霸”工業企業是黃石經濟的大動脈,那麼,承擔“排污納垢”“吐故納新”重任的環保企業,就是黃石經濟不可或缺的靜脈血管,動靜結合、相互配套,形成循環經濟産業鏈。

  2018年,黃石節能環保産業有規上企業35家,高新技術企業7家,實現工業總産值85億元,同比增長9%;利稅5.47億元,同比增長18.2%,遠高於全市同期工業經濟年均增長水準,是全市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被列入湖北省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

  效益可觀,門類也更加齊全:以東貝集團、湖北迪峰、大冶斯瑞爾為龍頭的高效節能技術裝備産業,以建材節能設備總廠為龍頭的工業窯爐等工業節能産業,以徐風環保、藍天環保為龍頭的大氣治理産業,以大江環科為龍頭的尾礦資源化和工業廢渣資源循環利用産業,以及廢舊家電、機電、汽車拆解資源化産業基地,正在加速前進。

  磁湖之畔,“靜脈産業”未來可期。(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娜 通訊員 丁元拾 劉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