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2019-10-22 15:34:45|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每天一早,走在江岸區的大街小巷,幾乎每隔百米,就能看到頭戴小紅帽、臂係紅袖章的志願者,他們用自己的言行,展示文明形象,弘揚文明風尚。

  江岸,是名副其實的志願者之區,活躍著13萬餘名註冊志願者,17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隨著軍運會比賽的開始,志願者們來到交通路口、主次幹道、軌道交通站點及公交站點、商業中心、酒店、公園、景區景點、集貿市場等公共場所及周邊,紮實做好志願服務重點點位、志願服務崗的軍運會城市誌願服務工作。他們像一顆顆閃爍的星星,點綴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在他們的影響下,越來越多居民積極爭當東道主,讓城市文明形象綻放光彩。

  “吉慶大媽”自學英語

  向外國遊客熱情推介美食與景點

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吉慶大媽”向外國遊客熱情推介美食與景點

  20日上午,天氣晴好,在江岸區吉慶民俗街,一群外國遊客在這裡體驗民俗文化。人群中,一位穿著紅色馬甲的“大媽級”志願者正在用英文,向外國遊客推薦武漢的美食與景點。

  張小梅是大智街道保成社區保成管家志願服務隊隊長,今年67歲。這位土生土長的“老漢口”不久前學起了英語,她説:“自己住吉慶街這塊,又是社區志願者,軍運會開始了我們這裡外國遊客肯定多,不學兩句英語怎麼做好志願服務呢?”

  在保成社區,共有14名這樣的“大媽級”志願者,她們平均年齡66歲,但對待志願工作“熱情高”“覺悟高”“成效高”。為迎接軍運會,從9月10號開始,她們放棄休息時間,每天堅持上崗值守,在社區小巷里弄裏巡查,提醒過往的行人注意安全;提醒餐飲小店注意用電用氣安全;提醒大家注意文明形象,不要亂扔亂曬。她們還自編自排文明禮儀操,向居民宣傳文明禮儀。71歲的志願者劉翠蘭是一名書畫老師,工作期間,她用自己的書畫作品積極宣傳軍運會。業餘時間,每天晚上6時到10時,她會和志願者成員一起,在轄區人流量多的地段進行安全巡邏。遇到需要幫忙的,她都會熱情地伸出援手。

  “軍運會在武漢舉辦,作為一名武漢市民,我感到很驕傲。希望能多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把城市文明靚麗形象展示給世界。”劉翠蘭説。

  社區小喇叭進門入戶

  文明晾曬成風景線

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志願者用社區小喇叭宣傳文明晾曬

  “首善江岸人人誇,文明晾曬靠大家;衣物鞋帽勿亂挂,臨街沿線莫亂搭……”在解放大道臨街居民樓前,西馬街道熊家臺社區志願者馬琎正沿著居民樓開展巡查,他手拿小喇叭,提醒居民文明晾曬。“軍運會期間,會有很多外地遊客過來,大家更要用行動維護城市文明形象。”他説。

  據了解,西馬街道轄區多為老舊小區,部分住宅樓缺乏晾曬場地,居民們只能將衣物挂滿陽臺,影響了城市環境美觀。為迎接軍運會,今年3月以來,街道發動各社區、轄區文明單位、紅色鄰裡代表等組建“社區美麗晾曬志願者服務隊”,向居民宣傳文明晾曬,共同維護街巷整潔美觀。

  為爭取居民理解和配合,熊家臺社區在居民住宅樓頂搭建了幾百米的晾曬場地,為每家住戶在背街場所免費安裝晾衣架。同時,社區志願者和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宣傳,發放《美麗晾曬倡議書》,並依託小喇叭宣傳陣地,播放《西馬街道文明晾曬公約》。

  在光榮坊社區,由於80%的住戶都是流動人口,志願者上門時總會存在人員不在家的情況。大家便利用休息時間,選擇晚上上門。“巡查時發現一租戶臨街晾曬後,多次上門卻聯繫不到人。後來通過房東要到對方聯繫方式,待對方下班後上門勸説,現場住戶再也不臨街晾曬了。”網格員費繼萍欣慰地説,“如今居民走在路上,抬頭看時也會忍不住誇讚一句,環境確實漂亮了很多!”

  交通路口文明引導

  風雨無阻守護出行安全

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志願者在十字路口守護行人出行安全

  早上7點半,55歲的吳君巍穿著紅馬甲、臂戴紅袖章、手執“迎軍運 講文明”小紅旗,準時到達勞動街道轄區惠濟路口,開始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

  在她所值守的路口,還有7個這樣的志願者。每當綠燈亮起,他們揮舞旗幟,指示行人過馬路。當紅燈亮起,他們張開旗幟,提醒行人在路旁耐心等候。當天值守期間,即便在上下班高峰期,現場行人和車輛始終一片秩序井然,無一起亂穿馬路的現象。

  吳君巍是勞動街道“文明交通風景線”志願勸導隊的隊長,4年來,她和隊員們一起,風雨無阻,每天值守在轄區交通路口,勸導行人、非機動車輛遵守交通規則、文明過馬路。

  10月,軍運會在武漢正式開幕。為向世界友人展示武漢文明形象,這支志願服務隊21人全員上崗,分別在解放公園路口、惠濟路口、三陽路口3個主要交通路口,每天輪流值守。

  一次值守期間,吳君巍看見一名行人在馬路邊徘徊,走上去詢問才發現對方是轄區陽光家園的一名殘疾人。她立馬組織志願者,待綠燈亮起之後,站在馬路中間,組成“人墻”,安全護送對方過馬路。

  “我們這些志願者很多都是轄區的老居民,對周圍的銀行、醫院、學校等都很熟悉,一旦遇到迷路的行人,都會非常熱情地指引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吳君巍説。

  青年大學生助力志願服務

  用外語講述江岸故事

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大學生志願者為外國友人提供翻譯服務

  “我接待的外國友人有美國、英國、巴西、巴基斯坦的,交流時他們跟我説,我們這裡的人很友善,還極力讚揚了長江燈光秀。”來自武漢理工大學的志願者王培瑤,是江岸區的一名外語翻譯城市誌願者。接待期間,她主動推介城市景點,展示城市形象,用外語講述著江岸故事。

  為做好軍運會服務保障工作,江岸區充分整合資源,攜手長江委水文局、中鐵十一局、湖北大學知行學院等,以組織化動員和社會化招募相結合的方式,遴選近百名政治素質強、業務水準高的外語翻譯志願者,為足球(江岸)項目、江岸轄區涉外酒店、知名景點、地鐵站、比賽場館周邊提供外語翻譯服務。區委文明辦、區民宗局、團區委等還聯合組織志願者開展集中培訓。

  作為參與單位,轄區湖北大學知行學院專門組織志願者選拔,由校團委老師和外國語學院老師進行面試,從500余名報名學生中優中選優,最終確定了來自英語翻譯、英語教育及商務英語等專業的91名志願者。

  湖北大學知行學院志願者朱哲念説,“能為外國來賓提供英語接待服務非常幸運,希望能發揮自己所學,更多地傳播好城市文明形象。”

  暖心服務築牢平安家園

  一幕幕溫情瞬間不斷上演

江岸:聚志願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們是你我身邊最美的人

“紅馬甲”為迷路居民提供幫助

  20日晚上8點,後湖街道香園社區軍運夜巡值班工作人員王璐巡崗時發現,一名老奶奶在社區附近徘徊。她立即走上前詢問,從對方不太清晰的言辭中,王璐得知老人非本地人,因忘記回家的路,所以不知該去哪。

  由於天色很暗,鋻於安全考慮,王璐扶著老人到社區居委會稍作安頓。待老人情緒穩定後,王璐仔細詢問了對方家人的名字和聯繫方式,但是對方卻無法準確地回答。看到老人包裏的手機,王璐徵求其意見後,拿起手機發現已經損壞,便對著通訊錄,一遍遍地念著聯繫人中的名字。直到念到其女兒的名字時,老人才給予了肯定的答覆。王璐立即用辦公電話聯繫到其家人,二十多分鐘後,老人的女兒趕到社區,把老人順利地接回了家。

  在江岸區,類似這樣的故事數不勝數。三金潭社區工作人員在巡查時發現路上有行人受傷,她立即撥打110,並聯繫其家屬趕到現場,讓受傷人員得到及時救助。志願者廖飛飛在值守時撿到一個錢包,她通過錢包裏的身份證及快遞寄件信息找到失主,將物品及時歸還……志願者們用力所能及的幫助,讓每個市民遊客充分感受到江岸溫度。(策劃: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 撰文:陳俞 孫薇 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