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村花”唱響新龍船調——恩施州利川柏楊壩鎮欄堰村的嬗變

2019-10-22 15:31:0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村花”唱響新龍船調——恩施州利川柏楊壩鎮欄堰村的嬗變

圖為:“村花”志願者服務隊在參加公益活動後合影。(視界網 李娜 攝)

  利川市柏楊壩鎮是龍船調的故鄉。

  金秋時節,行走柏楊壩鎮欄堰村,整齊潔凈的鄉村公路蜿蜒起伏,小橋流水、青瓦白墻隱于翠竹間,猶如一幅富春山居圖。“過去可不這樣。”鎮委書記佘軍感慨萬千。前些年,大部分男子出門打工,只剩留守老人、婦女和兒童,村裏想召集大夥議個事都很難,村裏垃圾成山,雜草叢生,臟亂不堪。

  恩施州婦聯主席王蘭英欣喜地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欄堰村的變化,得益於妹娃們的努力。她們組建“村花”隊伍,在鄉村振興中擔當主力,唱響了一曲新時代的龍船調。

  “村花”綻放小山村

  “壯年男子都外出打工了,誰來撐起當下的農村?”這是困惑鄉村多年的問題。“現在的婦女有文化,素質高,視野開闊,能否將她們動員和組織起來,成為填補鄉村建設空白的主要力量?”2019年初,柏楊壩鎮決定,在欄堰村試點,組建村花志願者服務隊。

  向華明擔任村醫多年,群眾基礎紮實,被任命為村支書。她上任後加強婦聯組織,一批婦女能人成為村婦聯的執委。

  倣照“十星級文明戶”的規則,村婦聯啟動“村花”評選。一名女性帶動不少於兩戶貧困戶並搞好人居環境,可獲評“滿天星”標誌,再往上,還有“月季花”“牡丹花”等榮譽,能夠獲得一定精神和物質獎勵。全部流程包括自薦、互評、公示、掛牌等流程。

  播下火種可燎原。“村花”評選很快成為凝聚和激發女性參加各類活動的有效載體。“我們特別珍視這項榮譽。”入選“村花”的妹娃們將標誌懸挂在門樓上,向外人展示。此外每逢集會或大型活動,她們都在衣服顯要處挂上“滿天星”“月季花”“牡丹花”等圖案,展示巾幗風采。

  公益勞動裝點家園

  “姐妹們,出發!”10月10日大清早,空中飄蕩起銀鈴般的笑聲。“村花服務團”身著統一服裝,朝氣蓬勃行進山腰。

  巧手飛舞,揮汗如雨,拿著各式保潔工具猛下力氣。剛到晌午,雜草垃圾就被清理一空,堆得像座小山。“沒想到來了這多人。”向華明説,三個女人一台戲,大家在一起有説有笑,特別開心。

  每逢農曆趕集日,村裏的妹娃們都聚攏來,一起種草植樹,開展美麗家園建設。

  在“村花”帶動下,村民植樹綠化的積極性起來了。村內道路兩側、房前屋後的空地、小河畔,逐漸種上了桂花、芭蕾、樹狀月季等景觀。以前被砍伐得稀稀疏疏的竹林和樹林,通過補植,又樹影婆娑起來……“既凈化空氣,還涵養水土,村裏的環境大大改善了!”村民牟方平高興地説。

  扶危濟困行善舉

  “春林患了抑鬱症,吃喝拉撒全在一間房裏,玻璃上厚厚的塵垢,都不透光了。”2019年年初,一大群姐妹聞訊後,手拿掃把、水桶、洗衣粉、毛巾等清潔用品,來到村民葉春林家,忍住惡臭,將她的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還粉刷墻壁,還給她捐贈了木床、被子和炊具。“桂花,有什麼心事跟阿姨説。”8月上旬,向華明和一群“村花”來到村民余某的家中,看望剛從浙江返鄉的14歲少女余桂花。

  任憑大家磨破嘴皮,桂花硬是咬著嘴唇,一聲不吭。想到傷心處,她肩膀抖動,嘩嘩流淚,卻仍不開口。原來,余家是低保戶,家庭經濟負擔重,夫妻倆身體不好經常拌嘴,之後離婚。女兒桂花心理壓力大,時間一長,竟拒絕與社會交流。在浙江兩年,從不與外人説話,唯一陪伴她的就是不離手的遊戲機。“孩子還小,不能荒廢了。”幾位“村花”把桂花從浙江接回來,噓寒問暖。村委會的年輕人和她交朋友,促膝談心。“八月十五是桂花姐的生日,你把月餅給她和家人端過去。”村團支書雷勤芳囑咐女兒。聽説利川市職校有幼師班,“村花”們幫桂花報名,爭取雨露計劃,學費和生活費全免。“將來就業我們來想辦法。”駐村尖刀班班長承諾。“阿姨,吃棒棒糖。”10月初,從城裏回來探親的桂花容光煥發,開口叫人,塵封多年的心門敞開了。

  幫助貧困戶改造危房,照顧五保老人,化解鄰裡糾紛……“村花”們的善舉得到村裏人交口稱讚。

  網上直播賣特産

  山美了、水清了、環境好了,人氣也旺起來。欄堰村離蘇馬蕩較近,許多重慶、武漢等地的客人前來遊玩和住宿。

  “來,吃梨。”10月10日,水果專業戶陳發端上一盤水汪汪的鮮梨招呼客人。

  這種梨叫長十郎,汁多味鮮,含糖高,但保存期較短,2019年因為夏初溫度偏低,蘇馬蕩遊客來得晚,主要供應納涼客的鮮梨面臨滯銷。

  “2019年承包12畝,5萬斤挂果。”看著果園落滿了梨子銷不出去,陳家一籌莫展,望“梨”興嘆。

  “只要大家都出一份力,陳家一定能走出困境。”“村花”們雪中送炭,她們不僅幫忙去地裏採摘,而且廣泛發動親戚朋友購買。

  國慶黃金周,“村花”們別出心裁,策劃特賣會和品嘗會,一個個穿上土家服飾,在抖音等平臺一邊表演龍船調一邊網上直播,吸引眾多網友和遊客,積壓的3萬多斤梨銷售一空。

  柏楊豆干遠近聞名。欄堰村邊有個特色食品一條街,30多個易地搬遷安置貧困戶在這裡製作豆干售賣。“村花”中有多位擅長豆干製作的能人,她們用心傳授技藝,利用電商幫助擴大名氣。現在,遊客從柏楊經過,都不忘買幾盒豆干當伴手禮。(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暢 通訊員 向江林 任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