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中國車都”力推産業迭代奔向未來

2019-10-23 16:28:3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中國車都”力推産業迭代奔向未來

“中國車都”力推産業迭代奔向未來

  長江,世界第三大河流,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騰而下,流經中國11個省市、6300公里,匯入茫茫太平洋。

  中游,距入海口約1100公里處,中國內陸中心城市——武漢巍然屹立。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這座11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燃起聖火。

  開幕式主體育場所在區域——武漢開發區,位於武漢西南,是著名的“中國車都”。

  這裡年産100多萬輛汽車(約為英國的2/3,法國的1/2)、1700多萬台空調,是武漢全市經濟體量最大的區域,也是中國中西部綜合實力第一的國家級開發區。

  2018年,武漢開發區地區生産總值(GDP)達到1660億元(233億美元),大約與冰島經濟總量接近。

  軍運會,讓世界認識了武漢開發區。這座城區,也正在全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等“風口”産業,擁抱世界,走向未來。

  國際産業合作催生武漢開發區 汽車工業密集度全球領先

  今天的武漢開發區,起源於30年前的一場國際産業合作——“中法合資30萬輛轎車項目”。   1991年,武漢開發區在一片黃土地上開工建設。經過近30年發展,這片曾經的荒野湖汊,成長為一座産業新城、國內外知名的“車都”。   

  目前,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興起,電動化、智慧化成為汽車發展新趨勢,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將是21世紀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産國,中國正在積極探索自動駕駛汽車,武漢,也不甘落後。武漢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是中國第6個獲批的同類示範基地,自動駕駛等未來生活場景,將從這裡策源。

  武漢開發區正在著力探索自動駕駛的方案,推動中國下一代汽車産業走在世界前列,實現區域産業更新迭代,在下一個30年,再造新“車都”。

  自動駕駛創新聯盟在漢成立 推動“頂層設計”

  9月21日,第二屆全球智慧汽車前沿峰會在武漢舉行,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聯合全國82家自動駕駛領先技術創新企業,成立“自動駕駛城市示範與産業協同創新聯盟”。

  據悉,聯盟成員中既有戴姆勒、寶馬、東風、一汽、上汽、吉利、蔚來等車企,也有華為、騰訊、滴滴、小馬智行、馭勢科技、圖森未來等通信、新能源、人工智能、互聯網創新企業,是一次跨界聯合。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聯盟一方面將致力於推動自動駕駛在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實現自動駕駛與交通、通信、基礎設施等協同發展;另一方面推動自動駕駛在技術驗證、示範運營、法律法規、技術標準、産業政策、監管體制等方面的研究與實踐,以適應産業創新發展。

  佈局下一代汽車産業 打造全球知名車都

  長江武漢段,上游,左岸,一座197米高的山峰平地崛起,這便是軍山,因三國時期吳魏兩國在此屯兵交戰而得名。軍山下,沌水迤邐,蜿蜒入江。

  山水之間,有一片形如綠葉之城,是武漢開發區智慧生態城園區。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正在這裡建設。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5G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範區,全域覆蓋“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車與車、車與路之間,可以實時通信,保障自動駕駛車輛安全、高效運行。依託已建成的5G通信網、數字空間網、智慧道路網和能源網,這裡將為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搭建豐富的測試運行場景,為企業自動駕駛技術研發、車聯網功能測試、出行數據積累、商業應用探索提供服務,為城市交通監測、交通管理、出行服務、道路優化等提供支撐。

  在指揮調度中心的大螢幕上,可以清晰地看見每一輛自動駕駛測試運營車輛的狀態。智慧物流配送,智慧環衛應用,自動駕駛擺渡車、公交車、計程車……在示範區28公里的公開道路上,自動駕駛汽車來回行駛,形成示範試驗生態圈。

  截至目前,東風公司、中國一汽、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AutoX等11類共40多臺自動駕駛車輛已到示範區開放道路測試,華礪智行、億咖通、環宇智行等40多家相關企業已經在周邊落地。    

  “中國經濟發展已從高速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産業,不但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反而要將科技與生態融合,打造面向未來的綠色經濟。”武漢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武漢開發區將全力推動傳統汽車産業向下一代汽車轉型升級,形成涵蓋下一代汽車研發設計、製造和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應用的完備産業體系,形成産業資本、領軍企業、核心技術、創新人才的集聚地,打造世界級智慧汽車産業集群,譜寫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康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