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藥監局發佈公眾十大用藥提示

2019-10-25 10:41: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一、家庭藥箱常整理,安全儲藥很重要

  家庭藥箱方便自我藥療,處置一些“小傷小病”。但是如果管理不好,家庭藥箱卻可能變成藥品過期浪費、藥物濫用、誤服誤用的“大禍害”。有兒童和老年人的家庭更要重視家庭藥箱的安全管理,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

  二、藥名相近藥效遠,服藥需要看分明

  疾病的治療很講究對症用藥,差之一字,謬以千“藥”,有些藥品名稱相似相近,甚至僅一字之差,但作用與療效大不相同。例如鹽酸小檗鹼與鹽酸小檗胺,前者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黃連素,是止瀉類非處方藥,用於治療腸道感染;後者卻是升白細胞的藥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

  三、兒童發燒需降溫,合理使用退燒藥

  發燒是機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這是孩子全身免疫系統動員起來的表現,是免疫系統對病原菌做出的積極反應。發燒的時候産熱大於散熱,蓋的多或穿得多,都是不利於散熱降溫的。

  兒童發熱時肢體循環變差,會有額頭髮燙,手腳冰冷的症狀。對手腳冰涼的發燒患兒,可以適當多穿點衣服,或者蓋上被子保暖。但如果孩子發燒溫度超過38.5攝氏度,可以使用退燒藥降溫。兒童退燒藥一般常用的有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兩種藥品,不要混合服用,一天用藥不要超過4次。如果用藥後體溫還是沒有下降的趨勢,則需及時就醫。

  四、多藥共用須謹慎,提高用藥依從性

  安全用藥提倡“能少用藥就少用、能不用藥就不用”。多種藥物同服可能會産生相互作用,導致藥物的療效降低、毒性增強、甚至造成嚴重的不良反應傷害。

  但老年人常有一人多病的情況,需要多種用藥。建議老年人最好將服用的藥記錄在本子上,列出藥品名稱、用法用量、服藥時間等。這樣做的好處:一是避免多服、漏服、誤服;二是在不同科室就診時可以將用藥記錄帶給醫生看,避免不同的醫生開具作用相同的藥品,也便於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調整用藥。

  用藥依從性對老年人慢性病的治療非常重要。依從性也稱順應性,是指患者用藥、飲食和運動等行為與醫務人員建議相符的程度。簡單地説,好的依從性就是患者按照醫生和藥師的指導服藥。

  五、激素治療應注意,合理使用是良藥

  腎上腺糖皮質激素,臨床上主要用於抗炎、抗休克,及免疫抑制,比如過敏性鼻炎,哮喘的治療與預防,皮膚相關疾病等。國內外兒童哮喘指南也均推薦吸入糖皮質激素作為兒童哮喘長期控制的一線治療藥物。激素類藥物的不良反應常使人望而卻步,拒之於千里之外。激素切不可濫用,但經醫生和藥師指導下合理使用激素,也是治療疾病的良藥。我們需要了解激素使用的注意事項,但不必談激素色變,以免延誤了疾病治療的最佳時機。

  一般來説,激素的不良反應與劑量和療程有關,較易發生在長期大量使用時或藥量減少過快或突然停藥時。預防不良反應發生的最佳方式是遵醫囑短期、適量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治療。

  六、改善骨質疏鬆症,不能僅依靠補鈣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代謝性骨骼疾病,主要分為兩大類,即原發性骨質疏鬆和繼發性骨質疏鬆。女性絕經期後出現的骨質疏鬆,老年男性出現的骨質疏鬆都屬於原發性的骨質疏鬆;由某些疾病或某些誘因(如藥物)而引起的骨質疏鬆則屬於繼發性的骨質疏鬆。查骨密度確定是骨質疏鬆後,還需要查一些骨轉換的指標,比如血鈣、尿鈣、血磷、鹼性磷酸酶等,通過這些檢查結果可以找出骨質疏鬆的病因,是年紀大了骨骼自然老化還是女性絕經後激素變化導致的,還是其他疾病或者用藥導致的,進而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不同類型的骨質疏鬆,治療手段不一樣。鈣營養不良引起的骨質疏鬆,補充鈣劑會有一定效果。而原發性骨質疏鬆,比如絕經期女性發生的骨質疏鬆是由雌激素水準下降引起的,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盲目補鈣沒什麼作用。

  七、服華法林需監測,抗血栓要遵醫囑

  華法林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廣的口服抗凝藥,適用於心房顫動、人工心臟瓣膜置換術後、深靜脈血栓、肺栓塞等疾病的抗凝治療,臨床上常用於降低患者血液的凝固力以預防並發癥(例如中風)的發生。抗凝治療方案的確定及抗凝治療的療程,均需由醫生根據診斷確定。請勿自行使用抗凝藥物進行自我藥療,或擅自改動醫生給予的藥物劑量。

  長期口服華法林時,必須定期監測,根據指標進行劑量調整。監測的指標主要是國際標準化比值(INR)。由於服用華法林需5-7日後療效才可穩定,因此一般要求兩周內要每週測兩次INR,調整合適後,可以改為每個月測一次。

  八、科學應對心絞痛,硝酸甘油要用對

  硝酸甘油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由於它具有起效快、療效肯定、使用方便和經濟等優點,至今仍是防治心絞痛最常用的藥物之一。硝酸甘油是很多心臟病人的救命藥,其作用機理是通過鬆弛血管平滑肌達到擴張血管效果,從而使心肌耗氧量減少緩解心絞痛,同時它還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缺血區血液灌注的效應。

  俗語有雲“事不過三”,對於硝酸甘油的應用亦是如此。硝酸甘油應採用舌下含服的方式,每次一片。注意不要用水送服,否則會極大的影響用藥效果。如不見效,應隔5分鐘再舌下含服一次,最多連續應用3次。若心絞痛仍然無法得到緩解,應警惕心肌梗塞的徵兆,請勿再加大藥量,需立即撥打急救電話前往醫院就診,並告知醫生患者已經服用硝酸甘油的劑量和情況,以免延誤病情。

  硝酸甘油的有效期為3年,但是該藥理化性質不穩定,還有揮發性,溫度會使硝酸甘油進行分解,故應存放在不超過20度的陰涼處,用棕色瓶子避光、密封保存,避免反復打開瓶蓋。

  九、規律服用降壓藥,生活方式做輔助

  高血壓是腦血管疾病導致居民死亡和殘疾的重要原因之一,它不僅是腦卒中的主要危險因素,同時還會增高冠心病、心力衰竭及腎臟疾患等疾病的發病風險。

  患者應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選擇對自己最適合、最有效、最耐受的藥物。高血壓需終身用藥,降壓治療時必須要掌握住緩慢、平穩的原則。患者要遵醫囑按時按量服藥,因病情變化需要調整用藥種類或劑量時,應遵從醫囑,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調整。高血壓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造成的,其中包括不良的生活方式等。高血壓病病人發生並發癥的原因除了血壓升高外,尚有其他許多因素,這些因素醫學上稱為“危險因素”,如吸煙、酗酒、攝入食鹽過多、體重超重、血糖升高、血脂異常、缺乏運動和體育鍛鍊、性格暴躁等。

  所以,藥物治療的同時也需要採取綜合措施,除選擇適當的藥物外,特別還要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否則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

  十、長期服藥要復診,根據病情來調整

  隨著公眾對合理用藥、安全用藥認識的提高,患者在服藥依從性方面普遍改善,但往往僅是醫生告知用法用量及用藥療程後遵從醫囑用藥。規律服用藥物雖可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但長期服用後仍有可能出現不良反應或是療效欠佳的情況。有些患者自以為有經驗,長期只吃藥不復診,可能會造成無法評價療效,評估不良反應。

  與藥物相關的定期復查通常包括血常規、凝血常規、肝功能、腎功能、血脂、離子等檢驗。例如對於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通常會服用他汀類藥物,他汀是通過抑制肝臟的酶,從而減少産生更多的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所以長期服用他汀,可能會造成肝功能異常,這種副作用更容易在服用的第一個月出現,所以第一個月要復查肝功能。如無異常,則逐步調整為6個月至12個月復查1次,若轉氨酶升高,則根據升高的程度進行用藥方案調整。一般情況下,他汀引起的轉氨酶升高,隨著減藥或停藥,都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