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2019-10-28 09:32:2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楚風漢韻 炫彩江城不夜天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現場。

  扇舞翩翩,鐘鳴九天;千年禮頌,盛世花開。

  10月27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震撼上演。夜幕下的體育館,成為狂歡的舞臺,文藝表演《友誼的紐帶》磅薄大氣、炫彩非凡,運動員和觀眾們一起歡呼,共同分享軍運會的光榮與夢想。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舞蹈輪番登場。

  奇妙之旅 兵兵帶我們相聚

  武漢軍運會吉祥物兵兵一齣場,就引來陣陣歡呼和掌聲。伴著輕快的樂曲,它在舞台中歡呼雀躍,自在嬉戲,閉幕式文藝表演上篇《我們相聚在一起》隨之拉開序幕。

  兵兵腳下的舞臺——一塊在聲光電技術“加持”下的巨型鏡面,幻化出水下世界的畫面,巨浪上騰飛一隻金鳳凰,載著兵兵飛過高山大川、稻田原野、森林花海,開啟了一段奇妙之旅。

  最終,舞臺畫面呈現出一個巨大的日晷。光影投射下,日晷的針影快速轉動,時光開始倒流。全場觀眾跟隨兵兵“穿越”到2015年。在韓國聞慶的花海裏,兵兵與第六屆世界軍運會的吉祥物驚喜相逢,它們身後,身著韓國特色服飾的妙齡女子帶來精彩的扇子舞表演,全場觀眾也隨著舞曲打起節拍。

  燈光明滅,光影變幻。舞臺倏地又變成一片綠茵場,原來兵兵又“穿越”到2011年的巴西裏約熱內盧。

  悠揚的韓國傳統音樂,切換成激情四射的桑巴舞曲。踏著鼓點,巴西女郎熱辣起舞,第五屆世界軍運會吉祥物登場,歡呼聲、音樂聲、吶喊聲響成一片,整個體育館成為歡樂的海洋。

  一個個風格迥異的場景、一段段各具特色的舞蹈,將人們的思緒帶回到一屆又一屆世界軍運會的舉辦地。歷屆世界軍運會吉祥物依次登場、歡聚一堂。最後,它們與身著盛裝的各國賓朋一起來到湖北武漢。

  古老而神秘的埃及舞蹈、充滿西方宮廷氣息的意大利舞蹈、活力四射的俄羅斯舞蹈、韻味深厚的印度舞蹈、源於古代戲劇的緬甸舞蹈,以及源自敦煌壁畫的中國敦煌舞蹈輪番登場。吉祥物小夥伴們,帶領觀眾共同欣賞世界各國的優美舞蹈。不同國家的舞蹈之美,從藝術的角度,詮釋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藍圖。

  時間就像一條紅線,將不同年代的人們,對和平的永恒追求,一線相牽。世界軍運會,則是在同一時間點,以體育之名,將不同國度、不同語言、不同膚色的人們聚合到一起。正如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對本屆世界軍運會的評價:“‘體育傳友誼’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口號,上百個國家的成員相聚相識,尊重每個人的價值觀、信仰和觀點,‘人道主義情懷’將他們聯繫起來,這種求同存異的精神將對各國運動員和各國軍隊的未來産生重大影響。”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京劇表演壯美絢麗。

  鼓瑟共鳴 濃墨重彩荊楚風

  閉幕式文藝表演下篇《美麗武漢歡迎你》,將全場觀眾的目光,聚焦到本屆世界軍運會主辦地湖北武漢,感受荊楚文化的源遠流長和不凡魅力。

  《鐘鳴九天》,古琴悠揚、編鐘空靈,鼓瑟共鳴闡釋“和合之道”,讓現場觀眾的思緒沿著歷史長河一路回溯。氣勢恢宏的演出,向世人訴説著《高山流水覓知音》裏俞伯牙與鐘子期以樂會友的動人故事,展現武漢人民珍視友誼的傳統。

  《千年禮頌》,演員執羽而舞,5隻丹頂鶴怡然自得“飛”入場內,營造出和平安寧的意境。和著悠揚的《蒹葭》唱詞,漢服舞樂表演登場,融合楚玉、杖頭木偶等漢文化元素優美呈現。陣型變換間,閃耀華夏禮儀之邦的燦爛文明。

  《盛世花開》,“十大行當”演員魚貫而入,“中國漢劇博大精深”短短八個字反復吟唱,鏗鏘有力、震撼全場。演員們唱、念、做、打間,展示漢劇的歷史悠長和精美絕倫,呈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歷久彌新。

  武漢吉慶街的萬家燈火,既是新時代“清明上河圖”的一角,也是當今武漢人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圖景,也活靈活現搬上閉幕式文藝表演的舞臺。伴著民謠歌聲,10余個露天排檔依次入場,攤販吆喝著四季美湯包、老通城豆皮等漢味美食。市民、遊客穿行其間,有人品美食,有人聊家常。彈著吉他、唱著小曲的街頭藝人,為賓客們即興演出,良辰美景不夜天,一派愜意場景。隨後,中國軍人列隊進場,他們揮動五星紅旗,向全場致以誠摯的感謝。

  “舊日朋友豈能相忘,友誼地久天長……”在這場世界級和平盛會即將結束之際,東道主用歌聲送上最誠摯的祝福,願彼此友誼地久天長。歌聲中,兵兵帶領吉祥物小夥伴們回到舞台中央與觀眾互動。現場觀眾有的臉上挂滿歡笑,有的眼中噙著淚水,大家紛紛點亮手機,隨著節奏揮舞手臂。這一刻,武漢體育中心體育館幻化成宇宙星河,和平和友誼,成為永駐所有人心中的最珍貴的收穫。

  文藝表演下篇的五大段落,潑灑出一幅精美絕倫的民族畫卷。壯美絢麗、氣勢盛大的演出現場,楚風漢韻彰顯無遺。與開幕式“武漢主場”的氣氛略有不同,閉幕式把更多更好的觀演座位留給來漢參賽的各國運動員和嘉賓。精彩的演出,換來他們潮水般的掌聲、歡呼聲以及口哨聲。

  “依然磅薄大氣,依然炫彩非凡!”這是巴西EBC電視臺記者伊戈·卡內羅的觀演感受。

  “太棒了,武漢用一場無與倫比的精彩演出為軍運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感謝所有人的付出,我愛武漢、我愛中國。”閉幕式演出結束,突尼斯運動員烏薩瑪·馬茂德·斯努西説,他期待未來與所有夥伴們再次相會。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漢劇表演精美絕倫。

  軍運聖火 燃燒在我們心裏

  入夜,武漢體育中心體育場一角,主火炬仍在熊熊燃燒。火炬塔裏伸出的五把藍色大傘,分別代表五大洲板塊形象,環繞于聖火上方。

  多想再看你一眼,怎麼看也看不夠。

  閉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21時10分,當國際軍體理事會會旗降下,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將會旗,交還給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

  現場大螢幕,開始視頻直播熄滅聖火的歷史瞬間。

  一名中國軍人手持一座和平尊,緩步來到體育場火炬塔下,在志願者的注目禮中,沿著“星光大道”般點亮的“和平之路”,來到臺階最高處。

  此時,出現了似曾相識的一幕——志願者幫忙揭開尊蓋後,這名軍人舉起和平尊,小心翼翼伸向池中噴出、正在燃燒的水柱,取到火種後,鄭重地合上。

  水柱慢慢下沉,火焰逐漸熄滅,位於塔頂的聖火同時熄滅。火炬塔裏伸出的五把傘也不見了,回到初始的模樣。

  這一創意,與十天前的開幕式遙相呼應。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塔聖火,是以火炬手劉玉棟走上“和平之路”,採用水火交融方式點燃,令人震撼。

  不同的是,閉幕式採用“逆過程”熄滅聖火。

  相同的是,都要經過同一段“和平之路”——臺階上以中文和英文交替銘刻“和平”字樣,象徵著全球軍人渴望和平、共築和平、守護和平!

  軍運聖火已經熄滅,但它燃燒在每一個人心裏!

  當這名中國士兵手持和平尊來到體育館現場,立即引爆全場的激情!

  現場觀眾紛紛拿出手機點亮,星光點點,閃閃發光。

  “為了飛越大海的鴿子在沙丘安睡,為了穿越天空的炮彈被永久禁止,我願鑄劍為犁,願槍炮彎曲……”在主題歌《和平的薪火》歌聲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完美落幕。

  此時此刻,江城無眠。

  和平薪火,生生不息!(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汪洋 王成龍 李源 朱惠)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武漢吉慶街搬上舞臺。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圖為:武漢軍運會吉祥物兵兵出場。(本版圖片攝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