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為長江魚類留下一個“避難所”

2019-11-12 13:56:4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為長江魚類留下一個“避難所”

9月23日,科研人員在赤水河中部取樣 。(水生所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如何修復長江生態環境?中科院院士曹文宣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40多位湖北科技人已接力奮鬥30餘年。11月5日至7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跟隨曹文宣院士以及科研團隊進行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護調研。

  守護:為魚兒留一處“避難所”

  “長江上游僅有這一條可以自由流淌的河流。”赤水河邊,85歲的曹文宣很是感傷。

  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流,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然而,由於長期受到多種人為干擾的影響,長江流域的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赤水河是長江上游唯一沒有修建水壩、水庫的河流,仍保持天然的河流特徵。

  曹文宣告訴記者,中華鱘是長江中最大的魚,每年10月底開始,當水溫降至21℃至16℃時産卵。現在,雖然每年人工放流數萬尾中華鱘,但一直沒有發現任何自然繁殖跡象。而且,青、草、鰱、鳙這長江“四大家魚”的資源量也大幅萎縮,種苗發生量與20世紀50年代相比下降90%以上。

  守住赤水河,就是守住長江精靈們的“避難所”。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在曹文宣及其團隊長期呼籲下,經過多年調查研究和比選,2005年,國家在調整成立“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時,把赤水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共628.23公里納入自然保護區。

  黃昏撒網,清晨撈起網中魚兒,觀察、拍照、記錄……保護區建立以來,每年4月至10月,科研人員都要在赤水河過著旁人眼中枯燥單一的生活。“這段時間是魚類繁殖期和攝食肥育期,每天都要採樣,監測水質。”水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飛介紹,“建壩蓄水使得水流流速下降,産漂流性魚類的受精卵漂到水庫容易下沉、進而缺氧窒息死亡,但赤水河豐沛的水量、充足的自然流程足以讓它們完成整個生活史過程。”

  目前,赤水河的固定監測樣點有4個,流動監測樣點近20個,基本覆蓋赤水河全流域。

  曙光:為長江留一個生態樣本

  30餘年來,在曹文宣帶領下,40余名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老中青三代科學家接力守護赤水河。因為經常為保護長江魚類奔走,連機場空乘人員都認識了這位“保護魚類的老爺爺”。不少人勸他注意身體,但曹文宣説,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了。在他們長期呼籲下,2017年,赤水河全面禁漁,成為長江流域第一條實施全面禁漁的河流。

  “今年10月調查期間,我們在赤水市江段就發現了5尾胭脂魚,都是一兩斤重。”水生所博士研究生秦強高興地對記者説,胭脂魚是長江珍稀魚類、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野生胭脂魚長到一兩斤,需要3年至4年時間。赤水漁政站站長楊光輝説:“以往運氣好,每年才能在河裏發現一尾胭脂魚。運氣不好,一尾都看不到。”

  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保護研究中心主任劉煥章研究員從2000年開始推進、落實保護工作,他説:“這些年來,長江流域修建了不少大型水電站,現在仍在繼續修建。將來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幹流段的水溫、徑流過程等生態因素受上游不斷增多的梯級電站疊加影響,可能更加不利於魚類繁殖,屆時赤水河作為長江生態樣本作用將更加凸顯。

  “希望我90歲時,能看到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保護及赤水河河流生態觀測站建好,並真正發揮作用。”望著河流,曹文宣説。在這位一生研究、守護魚類的院士眼中,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救救長江魚類,為長江留住一個生態樣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文俊 通訊員 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