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專汽之都”再出發

2019-11-18 10:50: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91118103958

程力集團生産的新能源灑水車。

  提起隨州,你首先會想到什麼?

  炎帝神農故里、曾侯乙編鐘、香菇,還有“中國專汽之都”喲!

  11月6日,“重走湖北汽車走廊”采風團一行來到鄂北隨州,親身感受這座新興專汽之城的澎湃活力。

  專汽産業綜合實力全國第一

  程力、齊星、楚勝、恒天新楚風、東風隨專、東風車輪......驅車來到隨州國家高新區及曾都經開區,窗外掠過的專汽企業令人目不暇接。

  走進程力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民企500強”巨幅標牌格外醒目,廠區路邊,停滿了剛“出爐”的罐式灑水車、垃圾清運車、路面清掃車、消防車等各類專用車。

  作為中國專汽龍頭,程力集團是集汽車技術研發、汽車製造、汽車改裝、汽車零部件等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程力威”“大力”為中國馳名商標,産品出口俄羅斯、新西蘭、安哥拉等30多個國家。

  強大的創新能力,力推企業駛入發展快車道。程力集團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程國強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公司擁有上百項國家專利,主導産品市場佔率20%以上,其中環衛車、輕型專用車銷量全國第一。2018年,集團工業總産值突破50億元,同比增長39%

  在程力三期建設工地,記者看到,方圓500畝內鋼結構林立,投資1.2億元的科技大樓已豎起十幾米高。

  “三期預計2020年元月投産,屆時將增加10億元的年産值,增産1萬多輛車,即明年汽車産量可達7萬輛。”程國強告訴記者,程力在隨州、武漢、襄陽等地都有生産基地。

  目前,隨州市已形成資源、人才、製造、配套、市場五大優勢,年産專用車20萬輛、底盤10萬台、車身10萬輛、車輪1000萬隻、鑄造件100萬噸的産能,規模企業達140家,年産值近400億元,約佔全國1/10。

  不僅如此,該市危化品罐式車、環衛車、教練車産銷量均為全國第一。隨州已成為全國品種最齊全、特色最鮮明、資源最富集的專汽産業基地,專汽産業綜合實力全國第一。

  眾多央企涌入嫁接添後勁

  隨州專汽産業的蓬勃發展,與眾多“中”字頭企業的涌入助力密不可分。

  11月6日,記者來到湖北楚勝汽車有限公司辦公大樓一樓大廳時,就在右邊大墻上看到中車碩大的LOGO,下書“中車城市交通有限公司商用車事業部”幾個大字。

  “有了強大的中車作後盾,發展更有信心了!”楚勝公司副總經理王小康介紹,該公司是一家國家重點專汽製造企業,去年底與中國中車城市交通有限公司重組,現為中車專用車産業總部基地,中車佔股90%。

  走進廠區,危化品油罐車、環保自卸車、城市環衛車、道路清障車、消防車等系列産品專業化生産廠房錯落有致,機聲隆隆,已建成7條專用車專業化生産線,産能2萬輛,産品近500種,主導産品油罐車銷量連續10年全國第一,清障車系列産品銷量連續6年全國前三。

  王小康透露,楚勝正聯合同濟大學中車捷運研究院、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院所推進産學研一體化,從深度和廣度上提高研發能力,加速産品更新換代,提高産品附加值,依託中車品牌優勢奮力實現“5年百億”願景。

  豈止中車?近年來,隨州還引進東風集團、中國重汽、中國恒天、廣西玉柴等知名企業,嫁接重組本土企業。全市混合所有制專汽企業達11家,基本形成國企與民營混合、資本控股並購、本地民營重組的集團化發展態勢。

  向新能源、智慧製造轉型

  兩張大床,帶衛生間、洗手盆,有餐桌、椅子,可供兩家6口人出行。這麼大個房車啥價?

  “只要30多萬元”,在程力集團房車展示區,一台臺大氣美觀、功能實用的房車吸引了采風團很多成員的眼球,紛紛上車體驗、留影。

  程國強介紹,近兩年程力盯上了休閒旅遊市場,推出了十幾萬至三四十萬元不等的房車,訂單漸多。

  新能源方面,隨州不少專汽企業也加大了開發力度。在程力,記者就看到了純電動灑水車、純電動掃地車、純電動卡車底盤等新能源産品。

  據統計,2018年隨州共生産新能源專用車1.2萬輛,居全國第三,品種涉及客車、校車、環衛、物流、作業5個類別40多個品種,暢銷于一線城市,並成功打入歐洲市場。

  為提升專汽智慧製造水準,該市以恒天新楚風、毅興智慧、東風車輪、齊星車身等省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為引領,建設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加快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做優做強一批“專精特”配套企業。

  截至目前,隨州專汽行業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2家,國家級專用車質檢中心、湖北省專汽研究院等省級以上技術中心23個,國家發明專利200多項,自主中國馳名商標9個,有6家企業參與國家行業標準制定。

  産品創新也碩果纍纍。多功能抑塵車、“聚塵王”清掃車、沙漠制水車、太陽能野外作業車等30多種産品填補國內空白。江南特汽公司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恒天新楚風公司智慧危化車等新技術産品達國際領先水準。

  隨州市經信局負責人表示,將圍繞“一芯兩帶三區”佈局,抓好政策扶持、技術創新、改革增效,奮力將隨州建成中國第一、世界知名的專用車製造基地,為湖北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