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秀美森林恩施 恩施市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2019-11-20 09:21:4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陵生態明珠 秀美森林恩施——恩施市榮獲國家森林城市走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森林恩施。

  “三年前,我們順利通過省級森林城市復查,咬定青山不放鬆,又吹響了向國家森林城市進軍的衝鋒號,如今的恩施大地森林遍佈、綠樹成蔭,處處呈現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麗景象。” 11月1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河南信陽召開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恩施市市長蘇勇上臺捧起國家森林城市牌匾,並作為全國四個獲譽城市代表之一作典型發言。

  作為湖北省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縣級市、全國縣級市首批獲譽者,喜訊從中原大地傳回武陵深山,恩施人狂刷朋友圈,爭相轉發。驕傲從何而來?硬核數據顯實力:森林覆蓋率達65.78%,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2.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2.2 平方米……主要建設指標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清江帶狀公園。

  精心管護 構築綠色屏障

  “種樹就像培養小娃一樣,讓子孫後代都享福。”恩施市龍鳳鎮店子槽村涼風埡林場,失去右手的護林員向德友笑著説。42年來,他吃住在山裏,每天走20多公里山路巡山管護、育苗植補,獨臂護得青山綠。

  涼風埡林場建於1976年,當時山上荒草叢生,樹木稀少。向德友和工友們堅持下來,在山上種下了10萬餘株馬尾松、刺杉、華山松等品種的樹苗。如今,涼風埡林場面積達6700余畝,綠樹成蔭,枝繁葉茂。

  “現在山上植被茂盛了,野生動物也明顯增多了。”隨著“山長制”在全國的推行,2017年,板橋鎮讓水壩村貧困戶盧作城拿到了就業證,成為萬千“山長”中的一員,擔負起保護森林資源的責任。

  近年來,恩施市實施“山長制”,全市215.4萬畝天然林資源共落實生態護林員1902人,建立責任體系,把管護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山頭、每一個責任人,既保護了環境,也解決了部分困難群眾的就業和脫貧問題。

  嚴守生態紅線,共育秀美青山。恩施市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防護林建設、低産林改造、綠滿荊楚行動等林業重點項目,建立森林資源監管系統、劃分保護區域、建設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切實保護原始森林、天然次生林、古老植物群落等森林資源,提升森林資源健康水準。

  三年的努力,恩施市域森林覆蓋率升至65.78%,城區綠地面積1518.97公頃,城區綠化覆蓋率42.1%,城區街道綠化覆蓋率40%以上,樹種豐富,景觀多彩,300米見綠、500米入園。全市現有高低等植物2447種,紅豆衫、珙桐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33種,國家和省級野生保護動物54種。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棲落于這座綠色山城,在這裡築巢安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和潤城交通島街頭綠地小公園。(譚華 攝)

  增減之間 打造宜人“仙居恩施”

  飯後沿清江河岸散步,是很多恩施人的習慣。創森林城市這幾年,恩施市已經和正在打造10個州級公園、9個區域性公園和36個社區公園,形成分佈有序、錯落有致、特色鮮明的三級城市公園發展體系,城區已新增公園綠地89.27公頃。

  2018年9月,恩施市在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組織開展“拆圍透綠、見縫插綠、裸土覆綠”的“三綠”行動。要求州城各單位拆除圍墻、違章建築等,增加開敞空間,擴增城市綠地;園林部門負責在主次幹道兩側、城市邊角餘地、橋梁等三類區域植樹補株、種草及修復綠化;相關部門在在建工地、臨時渣土、砂石堆場和裸露山體等裸土區域覆綠。

  植綠活動,幹部帶頭,在恩施市龍鳳鎮金茨泉路,恩施州、市的黨員幹部們參加義務植綠活動,他們手持小鋤頭,挖坑、苗木入坑、埋土,栽下常青藤、爬山虎或撒下三葉草等植物。

  以增辟開敞空間、擴增城市綠地為重點的“拆圍透綠”行動在恩施市城區全面推進。40多家州(市)直重點單位率先拆除圍墻,關在機關大院裏的綠地,經過簡單改造,變成了市民人人可去的休閒公園,曾經的違章建築地塊,如今綠意盎然。

  裸露的山體,砂石堆場,施工渣土、揚塵,影響著市民的生活品質。恩施市制定《恩施城區裸土復綠專項攻堅行動方案》,在儲備土地、在建工地、已出讓長期閒置土地、臨時渣土和砂石堆場、裸露山體、施工便道及“斷頭路”七類區域開展裸土復綠工作。目前,具有地方特色的微綠空間景觀格局已然形成。

  恩施市高標準完成東風大道、航空大道、土司路等人行道改造工程;滬渝高速七里坪出口、滬渝高速恩施西出口、安來高速恩施北出口連接線沿線綠化、美化工程;七里大道、209國道繞城線、旗峰大道改造工程,精品景觀樹完美亮相,城市顏值再次刷新。

  冬日暖陽下,紅廟公園內,市民們愜意地坐在長椅上享受著日光浴,孩子們在漫步道上嬉戲打鬧。全長21公里的清江帶狀公園,兩岸遊步道貫穿綠茵之中,形成喬灌草多樣性的生態植被,14.4公里親水休閒景觀廊道,如一道美麗弧線蜿蜒在中心城區清江兩岸。

  開門見森林,推窗可見花。“仙居恩施”如同一幅動人的山水畫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省級森林城鎮芭蕉鄉。

  以綠為基 繪就綠色産業畫卷

  如何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恩施市多年來守護“恩施玉露”這一綠茶品牌,在“恩施玉露”品牌引領下,大力發展茶産業,深入推進茶葉生産全域綠色化。凈化茶園環境,集中連片茶園套種遮陰樹,強化肥培管理,全園禁用除草劑和投入品,推廣綠色防控和生態循環模式,提升良種化率,以地方茶樹良種為主推進老茶園和中低産劣質茶園改造。對基礎條件好的茶園,推進景點化升級改造。目前,全市共發展茶葉37萬畝,年産值19.5億元。茶,成為恩施市名副其實的綠色産業,農業農村經濟第一支柱産業。

  增收致富,不止有茶。

  通過城鄉一體的規劃和投入,恩施市大力發展優勢林業産業,建設了一批富硒木本油料林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林下産業基地、林産加工基地以及“森林人家”“仙居人家”等載體。發展林藥、林菌、林畜、林禽、林蔬、林果等林下經濟和黨參、貝母、川烏、當歸等中藥材基地近40萬畝,實現林(藥)業産值近100億元,“紫油厚樸”“板橋黨參”“石窯當歸”等獲全國地理標誌品牌。全市培育各類林藥業産業企業及經營大戶、專業合作社共823家,其中聖峰藥業、仙芝堂生物科技等8家企業被認定為省級龍頭企業。

  結合“綠滿荊楚”行動和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恩施市實施“八百千萬”工程,即美化八條生態旅遊線路、打造百個美麗鄉村,建設千個綠色村寨,實施萬戶庭院綠化。

  高標準建設生態旅遊廊道,重點打造州城—大峽谷、龍鳳鎮—龍馬青堡、州城—渾水河、恩鶴線、鴉沙線、雙木壁挂公路等旅遊通道綠化工程。常綠樹種、彩色樹種、花卉樹種搭配栽植,喬灌立體結合,曾經雜亂荒蕪的公路兩側,如今已是一道美麗風景線。

  以旅遊通道綠化工程為帶動,沿線村莊實現高標準綠色全覆蓋,全市新增道路綠化2445畝,新增村莊綠化5.55萬畝,完成庭院綠化示範10000戶。桂花、紫薇、紅葉石楠、杜鵑爭奇鬥艷,裝扮著宜居宜旅宜遊的美麗鄉村。

  鄉村環境和交通條件改善,帶領著遊客們到鄉村吸氧。在芭蕉楓香坡、龍馬風情小鎮體驗採茶品茗,到小溪、馬鹿河、蓮花池欣賞鄉村美景,到三岔楊柳溪、白楊坪麂子渡燒烤休閒,到景區周邊鄉村避暑採摘。

  隨著生態林業、綠色林業的發展,為景區旅遊、森林康養和鄉村旅遊帶來發展機遇。大峽谷風景管理處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芭蕉鄉、屯堡鄉省級森林城鎮,楓香坡、洞下槽等63個綠色示範鄉村,正在向鄉村旅遊的方向邁進。

  數據顯示,僅2019年1月至6月恩施市接待遊客1265.7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97.67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

龍馬綠色示範鄉村。

  綠植於心 傳遞綠色理念

  經過多年的創建,“武陵生態明珠 秀美森林恩施”的城市風貌已經顯現,但綠色不僅近在眼前,更在人們心中。

  “人人參與森林城市創建,個個共享生態建設成果。”恩施市營造濃厚的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氛圍,不斷提高廣大市民對“創森”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度。

  2019年春節期間,恩施市舉辦以“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為主題的文藝演出,土家族音樂情景劇《二娃回鄉》將全場演出推向高潮。該劇以歌舞、快板、説唱等表演形式,講述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以來,城鄉綠色顏值大幅提升、旅遊行業蒸蒸日上和鄉村産業結構的巨大變化,最終吸引土家族青年農民工“二娃”返鄉創業的故事。市民們在笑聲中,感受到國家森林城市的魅力,創建的積極性大為提高。

  路邊醒目的廣告牌、公交車站的宣傳牌,景區景點的樹木標識牌、計程車上的顯示屏,電視、廣播、報紙、網站上,立體宣傳森林資源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日,世界濕地日,愛鳥周,每月都有主題宣傳活動……綠色理念潤物細無聲地影響著市民的點滴行動。植綠、愛綠、護綠意識蔚然成風,綠色福利全民共享,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以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為契機,各類生態示範創建效果明顯。全市建成省級森林城鎮2個、省級綠色示範鄉村63個、省級生態文化教育基地2個,綠色生態學校(單位)不斷涌現。擁有國家級生態鄉鎮1個、省級生態鄉鎮5個、省級生態村91個。

  恩施城鄉因綠而美,人們在綠色福利中潛移默化地接受著生態文明的洗禮。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讓城區面貌煥然一新,更帶給恩施人心中有綠詩意仙居的生活,為恩施市的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在湖北省縣域經濟考核中,恩施市已連續3年位居生態功能類縣市第一。(策劃:恩施市委宣傳部 組稿:伍功勳 謝紅梅 趙盛迷 童秀清 周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