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時隔19年首次修訂

2019-12-10 17:22: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流域內將禁止生産銷售含磷洗滌清潔用品 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時隔19年首次修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210102645

漢江武漢段水清岸綠。(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倪娜 攝)

  立法保護長江及其支流,湖北一直在行動!11月26日,《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出臺兩月後,《湖北省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修訂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這是現行《湖北省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時隔19年後首次修訂。

  漢江是長江第一大支流,在湖北省流域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3.89%,在全省區域發展總體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現行《湖北省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于2000年正式實施。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該條例已不相適應。為更好貫徹實施長江大保護,依法推進漢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湖北高品質發展,必須對條例加以修訂。

  漢江沿線城市均將漢江幹流或支流作為主要飲用水水源地,因此條例修訂草案將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僅規定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風險防範制度,而且管控措施更加嚴格,要求制定負面清單管理、船舶水污染防治、城鄉污水和垃圾污染防治制度等。

  修訂草案明確,向漢江排放水污染物的單位,應當按照國家和省的規定設置排污口,按照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和重點水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安裝規範的排污口標誌牌,建立污水排放臺賬。若違反此規定,將被責令改正或者責令限制生産、停産整治,並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城鎮污水集中處理的運營單位或污泥處理、處置單位應對污泥進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處置,對污泥去向、用途、用量等進行跟蹤、記錄,不得隨意堆放和棄置,不得排入水體。漢江流域禁止生産、銷售含磷洗衣粉、洗滌劑、清潔劑等洗滌清潔用品,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漢江水域利用船舶或浮動設施提供除成品快餐之外的餐飲服務。在農業農村水污染防治方面,修訂草案規定流域縣級人民政府應當科學劃定畜禽養殖、水産養殖的禁養區,禁養區內不得新建和改擴建畜禽、水産規模養殖場,水産養殖尾水必須達標排放,禁止網箱養殖、投肥養殖。

  修訂草案還進一步強化了政府責任,明確了相關行政主管部門職責,規定流域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利於水污染防治工作機制,鼓勵科學研究和推廣適用技術。湖北省人民政府負責建立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漢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保護補償等重大事項和重大問題。

  針對漢江流域普遍存在徑流量減少、流速減小,水體自凈能力下降,納污能力降低等問題,修訂草案還要求制定並實施生態環境水量分配與生態補水調度方案,保證生態用水需求,同時應控制水電工程生態流量。(湖北日報記者 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