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蔡甸區以有效治理推進鄉村振興

2019-12-19 10:49:5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花博匯花海

  蔡甸素有“知音故里”之稱,高山流水的故事就出自於此。近年來,武漢市蔡甸區大力推進農業農村改革,以創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試點區為抓手,以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為重點,實現有效治理,推進鄉村振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永安街爐房村新貌

  生態美村,擦亮鄉村治理的底色

  “知音故里、蓮花水鄉”,生態——是蔡甸最具魅力、最富競爭力、最寶貴的財富和最重要的品牌。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是生態環境部評選國家生態區的“升級版”,從生態空間、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生活、生態制度、生態文化等六個方面設置了30多項建設指標,標準更多也更嚴格。早在2013年,蔡甸區被生態環境部列入第六批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成為我省首批,武漢市首家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試點單位。

  蔡甸區深入推進第六批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試點,打造生態宜居的農村環境,為全區鄉村治理擦亮生態美的底色,全面推進生態振興。2017年,蔡甸區成為武漢市首個省級生態區。

  蔡甸區委區政府確立全區國土空間主體功能區開發等級,將鄉村集中的中西部地區劃為限制和禁止開發區域,發展高效生態農業,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堅持把節能環保作為招商引資的“第一標準”,嚴控高能耗、高污染項目入駐。近年來,對27個不符合環保規定的建設項目予以否決,把25家重金屬污染、化工類企業拒之門外,涉及投資近10億元。

  大力推進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按照特色示範、産業帶動、一般整治、搬遷撤並四種類型,穩步推進62個省級、44個市級美麗鄉村項目建設,著力打造生産、生活、生態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

  花博匯所在的蔡甸天星村,從昔日的少人問津的小村莊,成了如今的“景綠網紅特色小鎮”,市民下鄉遊玩的時髦“網紅打卡地”。即便不是節假日,前來遊玩的市民也絡繹不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消泗油菜花海

  發展強村,夯實鄉村治理的經濟基礎

  增強村級集體經濟實力,增加農民收入,提升村集體自我發展、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能力和水準,切實增強鄉村治理底氣,推動農村産業興旺、生活富裕。

  蔡甸區實施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行動,建立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引導資金,鞏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果,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全區288個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或超過10萬元。

  全面推進“三鄉工程” 拓面提質。近三年來,吸引市民下鄉2309人,租賃空閒農房2560套,年租金3250萬元;感召能人回鄉98人,帶回資金6.5億元,實施項目72個;引進企業興鄉66家。全省“三鄉工程樣板”花博匯項目2017年10月投入運營以來,國內外遊客達200萬人次,吸引市民、回鄉能人及“網紅”、大學生200余人進駐創業,帶動周邊500余農民就近就業創業。

  積極創建省級旅遊強區,深度挖掘知音文化底蘊,全面整合旅遊資源,努力培育旅遊業態,打造了後官湖濕地公園、萬畝油菜花海、九真山等一批具有影響力的旅遊品牌。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本依託,該區積極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和提質增效,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圍繞做精一産、做強二産、做大三産,蔡甸全區蓮藕、藜蒿、西甜瓜等特色農産品種植規模達 35萬畝,優質水産品養殖面積達 24 萬畝。2018 年蔡甸區農産品加工産值達150.8 億元。

  同時,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蔡甸區區級“互聯網+ 農業”指揮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全區農村電商交易額達2 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星光村春節舞龍燈民俗文化活動

  黨建引領,創新鄉村治理模式

  蔡甸區始終強化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建強村級黨組織班子擺在首位,為鄉村治理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引領鄉村組織振興。

  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蔡甸區深化“紅色頭雁行動”,以換屆為契機,推進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村委會主任和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組織負責人,推進農村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大學生村官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幫扶機制,對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加強跟蹤管理,確保整頓到位。

  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實施黨員先鋒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健全農村網格化管理,打通農村黨員聯繫服務群眾的通道。

  按照産業相關、區域相鄰、鄉情相近原則,設立若干個區域綜合黨委,實行聯村治理。奓山街成立星光片區黨委,以星光村為核心,對紅焰、新安堡、丘林、三紅等4個村實行組織聯建、隊伍聯管、活動聯誼、發展聯動。

  2018年,星光片區實現總産值36億元,集體經濟收入過億元,5000多村民走上聯村共富之路。星光村先後被授予“全國文明村”“湖北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全區21個農民新社區探索城市社區治理經驗,更好為新時期新農民提供精準化、精細化服務。大集南湖社區通過建立“一二三四”網格化管理服務新模式,形成全面覆蓋、分級管理、層層履責、網格到底、責任到人的網格運行機制,構建“社區黨組織牽頭、居委會負責、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的社區管理服務新格局。

  拓展“景中村”治理模式。對位於旅遊景區內的村,完善“公司+集體+農民”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三方利益共享、生態共建、村灣共治。永安街爐房村成立旅遊協會和果蔬合作社,抓住九真山創建5A景區的機遇,整治村灣環境,改造民居民宿,組織村民搭車吃上“旅遊飯”。

  堅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充分尊重農民、依靠農民、組織農民,積極引導農民發揮主體作用,激發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深入推進文明鄉風建設。(蔡甸區委改革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