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經驗”將在東帝汶首都生根發芽

2020-01-03 09:58:2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武漢經驗”將在東帝汶首都生根發芽

團員在帝力市西部Tibar海港進行調研 武漢市規劃研究院供圖

  1月2日,武漢6名規劃專家在忙碌地整理資料。半個月前,助力“一帶一路”國家東帝汶發展的規劃援建拉開序幕——6名規劃專家跨越6000公里,到訪東帝汶首都帝力市,開始為期一週的實地調研。

  作為首個援建東帝汶的中國規劃團隊,這一次他們的任務是傾聽民意,帶去武漢獨特的濱水城市規劃經驗,幫助帝力市提出面向2050年的城市發展戰略框架,並編制土地利用規劃,任務艱巨且意義重大。

  受聯合國人居署邀請,武漢規劃團隊援建東帝汶

  此次跨國調研,緣于一封來自東帝汶的信。

  東帝汶位於努沙登加拉群島,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

  2019年3月,聯合國人居署收到東帝汶國家公共工程部部長致信。信中講述了國家發展的困境,請求獲得對首都帝力的規劃援建。一個月後,這份請求通過聯合國人居署傳遞到武漢市規劃研究院。

  聯合國人居署的邀請,得到武漢規劃機構迅速回應——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我們積極參與。

  援建前期工作穩步推進:8月和10月,聯合國官員兩次來漢實地調研;10月底,技術援助框架內容明確;12月,武漢市規劃研究院、武漢市交通發展戰略研究院的聯合工作團隊組建。

  12月13日,劉平、黃煥、胡冬冬、鄭猛、戴立峰、鄭玥6名成員正式集結,乘飛機前往東帝汶首都帝力,就《東帝汶首都帝力市土地利用規劃(2020-2050)》,開展規劃編制的首次調研。

  解決最急迫問題,6人團隊走進當地貧民屋

  調研行程的第一站,就引發團隊成員內心的巨大震動。那是一處貧民窟,位於山海湖畔。一路走過去,地面上是大片大片的釘螺,空氣裏瀰漫著腥臭。孩子們在屋外玩,衣衫襤褸、渾身是泥。

  “這個被長期殖民、飽受戰亂的國家,總能讓人感到傷痕。”規劃團隊隊員、市交通院負責人黃煥將這種傷痕視為破解規劃定位的重要線索。

  東帝汶2002年5月20日正式獨立。作為一個年輕的國家,2017年,東帝汶國家GDP(不含石油)僅15.43億美元,人均壽命59歲。

  7天現場調研,讓武漢規劃師傾聽到當地居民的聲音:我們需要乾淨的水、充足的食物、便捷的交通,我們的孩子需要上學,老人需要醫療……

  這些都是帝力需要迫切解決的當務之急。

  發掘帝力自身資源,武漢有成熟項目經驗

  帝力城區面積僅48.27平方公里,一週時間,6名規劃師對居民社區、大學、中學及市場,周邊地區的海港、工廠、河流及農田,固體廢棄物污染和河道過度採砂等嚴重環境問題進行了密集的調研。其間,最讓規劃師鄭玥難以忘懷的,是當地的孩子,腳底板被熾熱的土地磨得漆黑,臉上卻笑得燦爛無比。

  “理解重建家園時的自信和自強,是構建規劃願景時的重要支撐。”黃煥用鏡頭記錄下這樣的微笑。

  帝力靠海,綿延的海岸線帶給這裡白色的沙灘、藍色的港灣。除了石油資源,帝力最大的優勢就是潛在的旅遊資源。但目前,城市的濱海岸線處於低效利用狀態,居民生活垃圾對海岸産生污染,影響了岸線的美觀和舒適,不利於旅遊業的開發。

  經過深度調研,團隊將搭建穩固、有韌性的生態框架作為帝力未來發展的願景之一。

  涉及藍綠框架和生態底線,武漢已經擁有成功的案例。2019年12月19日,在東帝汶公共工程部組織召開的見面會上,黃煥分享了曾獲得國際大獎的“東湖綠道項目”。

  “我們的經驗就是最大化地利用風景區現存的一些土地和建築,注入新的産業功能,比如旅遊業、文化創意産業,來滿足城市發展的需求,也實現多樣化的自然資源利用。同時,新産業的發展也帶來了更高的經濟收入,這一部分可以反哺到環境保護中。”

  這一願景得到東帝汶公共工程部官員的充分肯定。

  “設計之都”收穫認同,中國規劃有實力

  7天調研,規劃師們每日的睡眠不足6小時,交通院高級工程師鄭猛、規劃院高級工程師戴立峰為了調研東帝汶交通及水源狀況,每天早晨6時即起,深入踏勘,詳細記錄,帶回了豐富的一手資料。

  市規劃院高級規劃師胡冬冬説,這次規劃開展“人文調研”,在定量分析之外,進行了大範圍的深入採訪和實地踏勘,並且團隊將中國規劃“以人為中心”“做市民滿意的規劃”經驗應用在了東帝汶,廣泛聽取東帝汶居民對規劃及生活的切實需要及建議。

  陪同調研的聯合國人居署官員、亞太辦高級官員布魯諾説:“你們的工作方法是非常重視與本地市民進行交流,去傾聽他們的意見,這在我看來是規劃成功的根本。”

  深入交流中,布魯諾公開了當初選擇邀請武漢規劃團隊的原因——

  武漢是世界知名、亞洲典型的濱水城市,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的“設計之都”稱號,其兩江四岸獨特的地理特徵給予了規劃發展的獨特空間。目前,東帝汶對水資源治理與保護規劃經驗十分急需,而武漢正好有著“豐富而獨特的濱水區域營造經驗和設計經驗”。

  更早之前,武漢規劃團隊曾為尼泊爾兩座城市編制規劃,浸透在規劃方案當中的中國標準體系,深受當地的歡迎信賴。

  當地百姓相信,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城市會變得更好

  “這次規劃援建東帝汶,武漢是我國第一個走進東帝汶進行規劃援建的團隊,同時也是一次中國文化的傳播。”本次援建規劃團團長、市規劃院副院長劉平認為,在我國全面實現“扶貧攻堅”的決勝階段,把中國的脫貧經驗帶到東帝汶去,通過規劃引領來助力帝力市脫貧致富,恰逢其時。

  在帝力市的一週,武漢規劃團隊通過對東帝汶的首富、商會會長、大學生、教師和最底層的貧民等當地不同階層的居民進行走訪,全面了解各方訴求。經過初步調研,著重解決飲用水資源保護、醫療和教育設施匱乏等最為迫切問題,發揮當地藍天碧海的旅遊資源優勢,把東帝汶的經濟發展迅速帶動起來,成為此次規劃的首要目標。

  回顧一週調研,令人動容的是,當地人對於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人民有著巨大的信任和認同。在採訪當地中華總商會會長張芳霞時,對方就曾提到,當地百姓相信,通過“一帶一路”的共建,帝力會變得更好。

  目前,規劃團隊正在加緊資料的整理。下一步,他們將與聯合國人居署密切合作,在市外辦和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的指導下,積極開展《東帝汶首都帝力市土地利用規劃(2020-2050)》的相關工作。預計工作時長為18個月。(長江日報記者黃師師 王亞欣 通訊員鄭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