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荊門2019年投産410個億元項目

2020-01-09 15:31: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09112430

京山金旭農發生物科技産業園內,機器人正在打包新型生物飼料。(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嚴運濤 攝)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1月2日,荊門市舉行2019年四季度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拉練,15個竣工工業項目同臺比拼。

  一個季度一次拉練,一次拉練就是一次打擂比拼。2019年,荊門各縣市區你追我趕、競相發展,全年在建億元項目1165個,同比增加107個;410個億元項目建成投産,超計劃目標60個。

  白瓶變彩瓶,身價漲5倍

  一隻普通的酒瓶,業內俗稱“白瓶”,過去只賣9毛錢。經過靜電噴塗深加工後,“白瓶”變身“彩瓶”,可賣到5元以上,身價漲5倍。

  在沙洋縣荊玻金龍年産15萬噸高檔玻璃製品二期項目現場,一隻酒瓶的華麗“蝶變”,引得拉練觀摩者頻頻“點讚”。

  “‘蝶變’的背後,是痛苦的轉型。”荊玻集團公司總經理劉衛國説,經過30多年的發展,荊玻成長為沙洋工業龍頭企業,年創利稅3000萬元。然而,這幾年整個玻璃行業産能嚴重過剩,傳統玻璃企業面臨生死抉擇。

  “不轉型就沒有出路。”劉衛國説,2018年,荊玻投資5億元,與深圳一家裝備公司合作,新建靜電噴塗深加工項目,申請專利5項。

  “目前,稻花香、白雲邊等酒廠的酒瓶,8成來自荊玻。”劉衛國介紹,抓住轉型帶來的市場機遇,公司計劃再次投資10億元,開發印花、燙金等新工藝技術,使9成“白瓶”都變為“彩瓶”,力爭成為全國高端白酒瓶的核心供應商。

  “傳統産業並不意味著都是落後産能,改造傳統産業也不意味著搞‘一刀切’。”看荊玻,思轉型,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認為,沒有落後産業,只有落後技術。要對傳統産業注入新技術、新模式,在存量調整中催生增量。

  改造升級傳統産業,發展先進製造業,荊門破立並舉。2019年,荊門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19家,拆除石灰窯174座,淘汰落後産能89萬噸,磷石膏綜合利用率達到30.4%。推行企業兼併重組和産業鏈垂直整合,實施兼併重組項目30個。力推“百企技改”行動,實施1000萬元以上的工業技改項目310個,完成技改投資340億元,同比增長12%。

  有發展基礎,有比較優勢,京山智慧製造等八個産業集群被認定為省級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通用航空和新能源新材料兩大主導産業納入全省十大重點培育産業。

  小小紙杯,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紙杯在透明管道裏“飛來飛去”,迅速在機器內自動成型;從原紙、切割、定型、印刷到成品,前後不到一分鐘,一個個紙杯就呈現在觀摩者眼前。

  京山克拉弗特實業有限公司,一家生産紙杯的企業,在此次拉練中屬於“老面孔”——2018年,該項目也曾接受拉練觀摩。此次拉練,克拉弗特展現的是二期項目。

  兩度代表京山參加全市項目“擂臺賽”,克拉弗特自有其底氣:這個公司把毫不起眼的紙杯,賣到了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

  底氣,源自技術。克拉弗特公司總經理楊林説,公司與法國道達爾、日本三菱化學等公司合作研發出100多款新型食品包裝産品,擁有2項國家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

  有技術,産品就擁有獨特的優勢。楊林介紹,公司生産的紙杯看上去與生活中常見的杯子沒有多大區別。獨特之處在於,普通杯子裏面的防水PE膜一般是不降解的,而自家産品採用的是PLA膜,以玉米為基礎原料,通過提取聚乳酸併發酵、聚合成一種可100%降解的生物材料,不僅環保而且有PE膜所具備的阻隔性和密封性。

  憑藉這個技術,克拉弗特紙杯的價格是普通杯子的數倍,進入了星巴克、麥當勞、肯德基連鎖店,並拿下法國家樂福、英國本澤等國際著名貿易公司訂單。

  在此次拉練觀摩中,一批類似克拉弗特紙杯的“含新量”項目亮相,為荊門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力量。

  位於荊門生物醫藥産業園內的奧美醫用非織造製品項目,是奧美醫療在國內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生産基地。項目全程按照硬體、軟體、工業互聯網三者高度融合的工業4.0標準設計建設,引進全球最先進的水刺無紡布生産線,與其他進口生産線相比效率提高50%,成本降低30%以上。

  荊門高新區的億緯動力Q7工廠,採用的電池技術曾獲得2018年省科學技術獎勵,按照國內最高標準建設的兩條全自動化生産線,可以實現每一個電池下線時就百分百合格。“2019年公司産值突破35億元,隨著這個工廠的投産,我們將在中國客車動力電池市場穩居全國第二的地位。”公司董事長劉金成信心滿滿。

  2019年,荊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9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01家,高新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加23.5%,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

  堅持走綠色、特色發展之路

  拉練結束,荊門市委經濟工作會上,項目現場打分結果出爐,荊門高新區拔得頭籌。

  “與自己比,在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中,從2016的100位上升到2018年的63位,實現‘三年三級跳’。但橫向比較,我們仍有不小差距。”荊門高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周俊傑説。

  “跳起來摘桃子,在全省發展中彰顯‘荊門作為’,體現‘荊門擔當’。”荊門市市長孫兵説,新的一年,荊門發展目標清晰:確保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8%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左右,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實現目標,怎麼幹?

  堅持國資、民資、外資“三資並進”,推動投資結構優化,引進投資10億元項目30個、5億元項目100個。新增10家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培育100家隱形冠軍企業。完善黨政領導與企業家懇談會、三級包聯民營企業、“政企直通車”,實行招商引資億元項目“一月一移交”,每兩月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堅持走綠色、特色、錯位發展之路。沙洋主攻新型建材和食品加工,鐘祥發展長壽食品加工和精細磷化工,京山瞄準智慧製造和農機裝備,東寶聚焦綠色建材和裝配式建築、電子信息産業。荊門,正朝著“爭當排頭兵、建設增長極”的目標奮力前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嚴運濤 通訊員 李慧敏 周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