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預示數字經濟在鄂加速發展

2020-01-15 11:43:26|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省長王曉東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金句頻頻,會議現場掌聲不斷。新晉湖北省政府經濟顧問馬雲關於推動湖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建議,也首次被寫進了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這無疑預示著數字經濟在鄂加速發展已是必然。

  事實上,自政府報告起草之初,向湖北省各級各層面徵求了三輪意見,共收集意見建議800多條,集全省之智,開門寫報告。其中有不少群眾和委員,在自己的建議中提到了充分發揮湖北的“數字能力”。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作為中部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新經濟崛起帶來的市場紅利,其實早已惠及湖北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併為數字經濟在鄂發展奠定了深厚的群眾基礎。

  以武漢為例,2017年6月,武漢市和螞蟻金服聯合宣佈,要把武漢打造成“移動智慧城市”標杆,螞蟻金服將為武漢城市升級提供智慧商業、智慧出行、智慧政務的能力。武漢打造移動智慧城市的速度和力度,也跑在了全國最前面。2017年,武漢首家盒馬鮮生落地,至今已有超過15家盒馬落地,武漢也由此成為阿裡巴巴打造的“華中首座新零售之城”。

  在2018年,武漢市數字經濟增加值達5772.06億元,佔GDP比重達38.9%,位列中部第一。而在2020年1月7號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公佈2019年“成績單”中,武漢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8%左右,其中數字經濟佔比40%左右。

  此外,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近日發佈的《2019城市數字發展指數報告》也稱,從數字環境、數字政務、數字生活、數字生態4個一級指標及20個分指標,對各城市作了綜合評分。武漢超越了一眾一線城市排名全國第三。

  武漢“逆襲”北上廣深的背後,正是數字紅利爆發給予當地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而在數字發展方面,以武漢為核心城市的湖北,同樣在與沿海各省縮短距離,尤其是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務層面尤為明顯:從“排隊幾小時辦事幾分鐘”“跑斷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輕點手機辦事”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成為湖北推進治理現代化的新引擎。

  在數字經濟推動下,老百姓的數字獲得感也在穩步提升。近年來,湖北人從生活繳費、電子證件、社保公積金到交通出行,越來越多的服務搬到互聯網上,老百姓辦事的時空限制被打破,無論身在何處,都能通過手機幾分鐘完成。在出行方面,武漢的公交車、共享單車、網約車等早已接入支付寶。可以説,湖北人率先過上了一部手機,衣食住行要啥有啥的理想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進一步闡明瞭數字經濟發展,于湖北未來發展的戰略意義及方向。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成員黃沙裏介紹,正是基於當下湖北業已成型的數字化區位優勢,在反復研究打磨以後,才商議形成了““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競爭的主戰場。湖北不僅要鞏固提升‘九省通衢’樞紐地位,更要奮力搶佔流量風口,成為重要數據樞紐”等表述。

  黃沙裏還表示,馬雲此前在楚商大會上也講,湖北不僅是過去的樞紐,也要成為未來的樞紐,成為數字時代的樞紐。未來看一個地方經濟的發展,不僅僅是看用電量,用水量,而是要看用數據的量等觀點。包括他跟省長交流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等觀點,省長都非常重視。

  對於湖北率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打造數字樞紐的新政方針,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MIS主席、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宋俊德説:“目前,在移動支付、數字政務等數字化發展方面,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數字化競逐,將推動我國在全球數字化競爭中佔領先機,也將使數字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民網李超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