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2020-02-05 10:07:4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院士來了,解放軍來了,各地醫療隊來了!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1月26日,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開始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新華社發

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陜西省醫療隊在市九醫院一線抗疫

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2月4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昌北機場,江西援助武漢醫療護理隊成員準備登機 新華社發

近7000白衣戰士馳援武漢

2月3日,醫護人員在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調試醫療設備,整理病房,為接收患者做最後準備 新華社發

  疫情告急,武漢不是孤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各地的醫療隊紛紛組成“精銳部隊”,他們以作戰“兵團”的形式,從四面八方奔赴武漢,火線增援。

  截至2月3日晚6時,共有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科學院、29個省(自治區、市)、部隊醫院,共派出70支醫療隊、8329名醫療隊員,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武漢市有59支醫療隊、6794名醫療隊員。

  目前廣東、浙江、山東、湖南、天津、江蘇、四川、上海、河南、山西、吉林、黑龍江、陜西、遼寧、重慶等15個省市組建了第二批醫療隊。

  最新的增援還將繼續。4日下午,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從昨天開始在全國23家地方方艙醫院當中調集20家方艙醫院及3個移動P3實驗室,支援武漢收治觀察病例和輕症疑似病例的診療檢測工作。

  “最難的時候有你並肩作戰,等到口罩摘下的那一天,讓我看見你的微笑,讓我們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武漢的醫護人員這樣向戰友們説。

  “旌旗十萬斬病魔”

  解放軍來了 希望有了

  4日,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收確診患者。解放軍來了,希望來了。與病魔鏖戰的武漢人,把解放軍“增兵”稱為“旌旗十萬斬病魔”。

  2日,這所彰顯中國力量的醫院10天即告高品質建成,承載著全國人民阻擊疫情的期盼。當天正式移交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管理使用。

  “增兵”火神山,抽出的醫療力量來自全軍不同的醫療單位。其中,聯勤保障部隊所屬醫院抽組950人,先期抵達的陸軍軍醫大學、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450人也納入統一編組。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抽組的15名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現場指導醫院疫情防控工作。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馬淩説:“我想請全國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們中國人民解放軍誓死不退,一定護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儘管都是醫界精英,支援武漢的軍醫們事先仍然經過了嚴格培訓和考核, “不達標不上崗”。針對抗擊疫情需要,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選擇有傳染病、呼吸、重症醫學等特長的專家擔綱重任,力求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4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開始診療工作。在軍隊醫護人員的陪護下,由武漢定點醫院轉診來的部分患者緩緩走進病房,一些身體虛弱的患者有的坐著輪椅,有的躺在病床上被推進病區。全身嚴密防護的醫護人員逐一查房,詳細詢問每位患者的病情,給呼吸不暢的患者通上氧氣。

  院士來了

  為抗疫支招 優化療法

  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全國的心,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再次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

  1月18日傍晚5點多,鐘南山院士從廣州搭乘高鐵趕往武漢,雖然他給出了“沒有特殊的情況,不要去武漢” 的建議,已是84歲高齡的院士還是義無反顧地逆行。

  這之後,鐘南山院士多次為武漢的疫情防控出謀劃策。“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在鏡頭前説這話時,老人眼中飽含熱淚。

  2月2日上午,由鐘南山院士團隊為武漢市漢口醫院精準捐贈的100台制氧機順利抵達,目前已經投入使用。

  繼1月18日和鐘南山院士一起來漢調研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2月2日清晨再次來到武漢。

  李蘭娟説,“這次我主要是來當一個醫生”。她帶來了感染科、重症監護室、人工肝等科室的精兵強將,還有最先進的儀器設備。連續在漢工作兩天后,4日,李蘭娟院士團隊又公佈了一個好消息,新發現了兩種藥物阿比朵爾、達蘆那韋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

  由她領銜、浙大一院副院長陳作兵等組成的10人專家組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從3日開始,浙江專家團全面入駐該醫院東院區的重症監護室、隔離病房、發熱門診,與本地專家打“配合戰”,共同救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

  “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這場戰役不成功,我們就不撤兵!” 陳作兵表示。

  馬不停蹄,晝夜奔波,疫情發生以來,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緊急馳援武漢,在一線與武漢的醫護人員們一起並肩作戰。

  1月24日,除夕,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派出由中科院院士仝小林領銜的中醫專家團隊抵達武漢,實地調研患者救治情況,採用中西醫結合救治疑難危重症,優化中醫治療方案。與此同時,2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也受命帶領國家中醫醫療隊馳援武漢。

  隨之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明確要求,各有關醫療機構在醫療救治工作中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中西醫結合,建立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促進醫療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仝小林院士介紹,新一版中醫治療方案正是專家們通過對100余例發熱門診、急診留觀及住院病人的現場診療,共同會商而形成的。

  來了就要幹最重的活

  重症監護病房是被選擇最多的地方

  “我們不要感謝,我們只希望你們平安。這也是我們來的價值。”這也是記者採訪各地援漢醫療隊員聽到的最多的心聲。梳理髮現,醫療隊員都奔著急難險重的任務去,重症監護病房是被選擇最多的地方。

  第一個24小時,完成人員物資集結並到達武漢市經濟開發區;第二個24小時,臨時黨總支成立,黨員54人,完成相關培訓,熟悉環境,與武漢醫護人員對接融合,指導病房按傳染病隔離的要求,完成改造;第三個24小時,管理協和醫院西院12樓病房。靠著3個24小時,北京醫療隊136名隊員,肩負起協和醫院西院近百名重症患者的生命。

  “今天是來漢第八天。”北京醫療隊領隊、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醫療護理處副處長劉立飛4日説,北京市屬醫院援鄂醫療隊由14個單位136名人員組成,隊員主要來源於北京市屬的朝陽醫院、宣武醫院、友誼醫院、天壇醫院等12家三甲醫院的重症醫學、呼吸道、院感、急診等領域的醫生護士。

  “我參加過非典,我肯定得去。”北京市朝陽醫院呼吸科是國家重點專科,該院急診ICU主任唐子人教授,已年過50歲,主動請纓。

  遼寧省醫療隊重症組組長、瀋陽市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馮偉,持續在蔡甸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病房一線工作,隔離防護服穿上身就是一整天或一通宵。

  醫護人員們為了減少或避免去洗手間,都在儘量減少喝水,飲食儘量吃些抗餓又能補充體力的食品。

  在天津醫療隊支援的武鋼二醫院,一位重症患者醒過來後,聽到醫護人員的北方口音,激動得涌出淚水。“國家派醫療隊來武漢了,我們有希望了。”

  “所有援漢醫護人員都在全力以赴,承擔最急最重的任務。”陜西省醫療隊重症組60名隊員,來自於陜西省三甲醫院重症監護病房,1月30日進駐武漢,全面承擔市九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的工作。

  控制醫院內的感染至關重要,不發生醫院內的感染,患者才有安全感,醫護人員才能盡最大努力救死扶傷。

  陜西省醫療隊每組設有院感專家,對醫院所有的建設佈局及工作流程逐一查看,制定了嚴格的人流物流管理制度,患者管理制度,醫療廢物管理制度及消毒隔離管理制度,最重要的是制定了醫務人員的防護制度,嚴防醫院內的感染發生。

  汗水濕透頭髮流到鞋底

  多救一個人 一起拼一起贏

  4日,從隔離病房退出來,上海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許虹感慨:“我的短靴裏,全部被汗水濕透了!”穿上防護服進病房,一進去就是好幾個小時,許虹脫下防護服那一刻,就像脫下一件雨衣,只不過水是從內側流淌到鞋子裏。

  39歲的許虹是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的護師,有豐富的呼吸科、重症監護室護理經驗。這次來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參與救援,她是病區的責任組長之一。

  當天,從早上7時到下午3時,許虹沒喝過一口水。既為了節約醫療物資,不想脫下防護服,也是因為“忙起來根本不覺得渴和餓”,體內水分則早已化成汗水。許虹説,進病區沒多久,防護服裏層的護士服全部濕透,渾身黏糊糊的,護目鏡上一層霧氣。

  “霧氣很麻煩,護士會看不清血管,無法進行抽血化驗等工作。”別的護士遇到打不進的留置針,許虹自己來。許虹説:“今天運氣好,都是‘一針見血’。”

  在病房裏,許虹主動安慰清醒的病人,問他們想不想吃東西,要不要喝水,還有什麼需要。遇到難懂的方言、聽不清的話,幾乎零距離湊近聆聽。

  “你用自信、飽滿的話語去鼓勵患者,就會提升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許虹説,昨天,隔離病區北三樓有兩名患者出院,她和隊友們的心情好了很多。

  作為江蘇醫療隊支援江夏區中醫院的總負責人,王謙白天在醫院摸排情況,到了晚上,還要梳理和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這幾天,我基本都是淩晨1時休息。”王謙告訴記者,然而第二天,他仍然“精神抖擻”地出現在隊員面前。

  醫療隊員的家屬群裏,大家曾共同約定,不管誰從醫院出來,都需要在群裏報平安。由於工作太晚,王謙根本沒時間在群裏回信息。在多次聯繫無果後,王謙的妻子只能通過其他同事了解丈夫的動向。

  今年37歲的王洵,是江蘇醫療隊裏最年輕的醫學博士。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和江夏區中醫院,2月1日,她連續查房60個病人。

  遼寧醫療隊的口號是:“一起拼,一起贏,一起回。”醫療隊員們表示,和武漢的戰友一起努力,救治重症和極危重症患者,盡最大努力把病死率降到最低。(長江日報記者劉睿徹 劉晨瑋 王建兵 關曉鋒 李冀 柯美學 王愷凝 毛茵  通訊員高萍芳 李潔 張春紅 陳林 吳芬 耿湘 趙林 劉穎栗 劉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