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百萬中小學生2月10日“線上開課”

2020-02-10 09:26:57|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百萬中小學生今天“線上開課” 上午統一授課下午個性輔導 錯過直播可看錄影回放

武漢百萬中小學生今天“線上開課”

江岸區長春街小學五(6)班學生任宇澤和媽媽一起登錄教育雲平臺調試

武漢百萬中小學生今天“線上開課”

  “2019-2020年度下學期‘開學第一課’現在開始,全體起立,奏唱國歌……”9日下午3時許,隨著雄壯的國歌聲響起,武漢市常青樹實驗學校數千名學生、家長,在自家電腦螢幕前迎來了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

  面對疫情,武漢市中小學將於2月10日統一“線上開課”。9日,長江日報記者探訪發現,“空中課堂”正式開課的各項準備已經就緒,教師們均已接受了集中網絡教學培訓,學生們也已領到了個人“學習賬戶”,收到了各自學校發來的課程表。

  課程安排  上午統一授課  下午個性輔導

  長江日報記者了解到,各區充分利用武漢市教育雲平臺,為區內中小學制定了上午“空中課堂”統一授課,下午個性化教學的方案。

  市民譚女士的兒子在江漢區紅領巾國際學校上三年級。長江日報在其提供的課程表上看到,10日的課程從上午9時開始,前兩節分別為語文和數學,每節課20分鐘,中間休息40分鐘。數學課後安排了15分鐘的有氧放鬆練習,然後從10時50分開始進行半小時的誦讀經典。下午的課程則從14時開始,“科技世界”和“舞動紅領巾”兩節課各20分鐘,中間有10分鐘休息時間。15時10分進行5分鐘“有氧放鬆”後,15時20分—16時為答疑時間。

  在另一份江岸區某小學提供的課程表上,長江日報記者看到,該校每週教學安排為上午語、數、英加一門“副課”。其中,語、數、英三科每節課時間為30分鐘,副課每節20分鐘,科目包括道德與法治、科學、美術、音樂和健康。上午四節課間隙,學校還安排了課間遠眺、體育運動、眼保健操等內容。課程表上,下午的安排顯示為“學校課程”,由學校自主安排個性化課程。

  在常規課程之外,各區還根據區域特色,開設了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特色課程。如青山區要求各校根據學情,對網絡課程進行個性化調整和延伸,適當安排勵志教育、經典閱讀、藝術欣賞、心理調節。江漢區為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將視力保護、運動健康、心理防護、德育活動安排其中。南湖中學在安排常規課程的同時,還穿插了趣味十足的室內課間活動,保證學生們在學習之餘,強健身體,增強免疫力。

  解決問題  錯過直播課程  可看錄影回放

  7日,全市對“空中課堂”進行了網絡壓力測試,部分師生反映過程中遇到一些實際問題,各區和學校也制定了相應預案。

  根據師生反映的情況,漢陽區教育局下發《關於在線教學的若干建議》。對於直播中可能會出現的卡頓情況,建議主播教師人選從家中電腦配置高和網速快的學科教師中挑選;同時儘量減少參與互動的學生人數,以免影響網絡穩定。考慮到學生家庭情況各異,老師們可以提前發佈教學視頻資源,家長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時間觀看回放。

  在武昌區,小學、初中各學科教研員率先行動起來,已組織骨幹教師錄製了數百節網課,每節“空中課堂”課程按照“直播+錄播”同步的方式進行。

  硚口區則充分發揮學校信息聯絡員、區級技術、教研團隊的作用,在此基礎上組建硚口區“信息資源推送團隊”,將區內外乃至互聯網上收集的經驗、做法、優秀典型案例,經過篩選、甄別、分類,通過QQ、微信、釘釘等方式推送給學校,通過“資訊信息”“教材資源”和“教學技術方法”援助,幫助廣大師生儘快適應“在線教學”新方式。

  關注健康保護學生視力  嚴控上課時間 

  使用電子産品線上教學,是否會影響學生視力?針對這一家長們關心的問題,各區、各學校也都明確表示,將嚴格控制在線課程時間。

  根據漢陽區教育的規定,各校要嚴格控制每日在線教學總時長,小學日課時較線下教學減少一半,其他學段減少三分之一。特別是小學低年級,每天上午進行文化課在線教學時間不超過3課時,每個課時不超過30分鐘,同時適當延長課間休息時間。

  江漢區則要求各班在設計課程表內容時,控制學生全天在線學習時長。小學低年級累計不超過1小時,中年級累計不超過1.5小時,高年級累計不超過2小時。

  連結>>>

  教師喊話“抗疫戰士”:孩子們掉的課我們一定補!

  “請不要擔心孩子的學習,哪怕掉半個月、一個月的課,當春暖花開的時候,我們一定負責給補起來。”8日,江漢區武漢關小學德育主任萬琦在朋友圈發出倡議:呼籲同行關注夫妻奮戰在“抗疫”一線、暫時無暇顧及孩子的家庭,確保這些孩子即便無法按時參與線上課程,也要在今後幫他們把掉的課補回來。

  長江日報記者探訪發現,武漢各區、各校在籌備“線上教學”的同時,也針對因種種原因無法進行網絡學習的學生制定了預案。除了有萬琦這樣的老師發出倡議,不少學校也提前行動起來,如武漢外校初中部在告家長書中承諾:返校後,學科教師將對本次線上教學內容進一步鞏固強化;因特殊原因未參加網上學習的學生不必過於擔心,學校將為他們量身定制“補課方案”。

  據悉,不少區還要求各校班主任值守班級群,通過群接龍等形式核實學生線上出勤情況。對缺乏條件無法參與“空中課堂”的學生,教師將通過qq、微信、短信等形式,及時佈置學習任務,並認真檢查反饋。

  (長江日報記者鄧小龍 周銳 舒筱 劉嘉 陳曉彤 楊楓 郭麗霞 楊幸慈 向潔 通訊員宋驥 楊學工 張淼 陳學兵 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