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托起生命之舟——寫給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中的英雄人民

2020-02-15 15:14:3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15120828

2月12日,武漢市江岸塔子湖方艙醫院開始收治患者。圖為天津醫療隊的醫生帶領護士們進艙熟悉病房環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保衛武漢!

  保衛湖北!

  疫情突如其來,一場人民戰爭全面打響。

  當前,沒有硝煙的戰鬥,已經發起全面總攻。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

  最吃勁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號召,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激勵著抗“疫”一線的英雄人民奮勇向前。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不怕犧牲、不畏艱險,湖北在戰鬥。

  捨生忘死,你們在高危“紅區”托起生命之舟

  醫院“紅區”,生死戰場。

  護目鏡遮住了你的眼,口罩遮住了你的嘴,厚厚的防護服把你的身軀裹得嚴嚴實實。

  我們看不清你的臉,但能讀懂你那顆滾燙的心。

  我們分不清你是老是少,但看見你就看到了希望。

  面對未知的風險,距離新冠病毒最近,無數個你匯成一道道抗擊病魔的防線。

  “我是黨員,我先上”;

  “危險的活交給我”;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我自願報名,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做研究攻克病毒”;

  ……

  一所所醫院,是一處處沒有硝煙的戰場;一封封讓人淚目的請戰書,是對祖國、對人民的誓言。

  拼漸凍之軀,與病毒競速,日夜撲在一線,為重症患者搶出生命通道。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率先採集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樣本送檢,為確定病原贏得先手——

  你是張定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

  毅然中斷在上海的進修,乘飛機繞道鄰省,再坐網約車,輾轉返回武漢工作崗位——

  你是朱彬,武漢協和醫院感染科醫生。

  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為不浪費防護服,不敢喝水、不敢上廁所,差點暈倒在病房。父親患癌症住院,卻無暇親自照料——

  你是曹慧,大冶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醫生。

  一個電話通知,二話不説收拾行裝,夫妻倆深夜隨醫療隊馳援武漢,堅持戰鬥在任務最繁重的陣地上——

  你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士長張楠,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長李沛。

  ……

  危難之際,一個個你們,挺身而出,捨生忘死。

  人民解放軍來了,國家醫療隊來了,兄弟省份的援助醫療隊來了。

  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指令,截至2月12日晚,來自各方的189支隊伍、21569名白衣天使,為了同一個目標,朝著同一個方向,披星戴月一波波趕來。

  從踏上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你們就是同一個戰壕裏的“湖北人”!

  山河激蕩英雄氣。

  一束束光,點亮患者希望,托起生命方舟。

  在疫情嚴重的特殊時期,小壯壯在中部戰區總醫院誕生了。

  他的母親李女士,31歲,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臨産時呼吸困難,生命體徵極不穩定。

  醫院迅速組織各科專家第一時間緊急會診,決定實施剖腹産手術。一個多小時後,在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下,手術成功,母子平安。

  小壯壯被送進重症監護室專門設立的嬰兒隔離病房,醫院專門團隊14個晝夜精心護理,各項生理指標正常,確認未感染新冠肺炎。母親病情也日漸好轉。

  嬰兒的微笑,寄託著明天的美好與期盼。

  摘下口罩,接力護佑母子的你們,欣慰笑了。

  儘管臉頰已被口罩勒到破皮,頭髮已被汗水浸到濕透,眼裏滿是血絲滿是疲憊,但你們笑起來的樣子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

  “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此刻,心裏想到那首《真心英雄》,不就是一個個平凡的你嗎?

  截至2月13日24時,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累計治愈出院4131例(含臨床診斷病例)。

  用無所畏懼的日夜辛勞,與病毒搏鬥,是白衣天使們的熱血擔當。

  一個,一個;一批,一批。積小勝為大勝,我們一定能!

  英雄的武漢,英雄的湖北,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無畏擔當,你們在城市鄉村築牢防控堡壘

  “家裏有體溫計嗎?量了就報下,沒有的話,我們幫你測。”

  “封閉式管理,儘量不出門啊,謝謝配合!”

  一遍遍敲門,一次次重復,一個個記錄。

  2月12日上午,武漢市武昌區中南路街丁字橋社區黨委書記王豐帶著網格員,逐門逐戶排查。

  “我們這裡多是老舊小區,老人多,不太會用微信上報信息,上門最直接。”網格員段晶説。

  她的母親在襄陽老家已確診住院,父親在集中隔離點隔離。説著,她的眼眶濕潤了。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

  全面打響阻擊戰,全省號召黨員幹部下沉一線,與街道社區、鄉村組成工作隊,協助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僅武漢市就有3萬多名黨員幹部奮戰一線。

  疫情防控,一場短兵相接的遭遇戰,一場全民行動的總體戰。

  軍令如山,責任如山,人民如山。

  從最初僅有兩家傳染病醫院符合收治條件,到分批次緊急改建增加定點醫院;從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成移交,到改建一批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武漢與時間賽跑、為生命接力。

  只要履職盡責、無畏擔當,每個人都是城市英雄,都是荊楚好兒女。

  救命工程,舍命拼搏——

  “湖北小湯山”火神山醫院日夜鏖戰時,武漢市建設工程安全監督站站長楊劼每天休息時間不到3小時,他科學調度參建企業7500余名施工人員、1000余臺套機械設備超常規交叉作業,組織10家供氧企業230余人如期建成供氧“生命通道”關鍵性工程。

  全警動員,衝到一線——

  “泰寧社區請求協助轉運病人隔離治療!”警情就是命令,武漢市江岸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主動請戰。患者周爹爹已逐漸陷入昏迷,他不顧被感染危險,咬緊牙關,將老人家一步步背到樓下的警車轉運。

  封控管理,嚴防死守——

  “防止疫情蔓延,人人有責!”建始縣高坪鎮花園村十組的退伍老兵田世明,再上戰場,堅守318國道野三河大橋卡點。一女子帶家人駕車欲從巴東回恩施,途經野三河卡點。他耐心勸説,端上熱氣騰騰的泡面,成功勸返。

  物資援助,全程護航——

  寧夏支援的550噸物資車隊進入湖北遇大霧,省高警總隊鄖西、十堰、襄州、隨州、雲夢、黃州等大隊沿途安排20余臺警車、40多名民警,將其安全護送至目的地。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協力。

  從城市到農村,從黨政幹部到社會各界,從生産保障到交通物流,從普通市民到社區街道,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人人多付出一點,合力就能增強一分。

  攻堅克難,我們能!

  因為,有每一個你。

  心手相連,你們在平凡世界匯起愛的偉力

  “我也要盡一份力!”

  疫情發生後,武漢一家青海拉麵館店主馬文德,每天為附近酒店的隔離人員免費提供熱騰騰的餃子。

  他還把不少在漢的青海拉麵館店主組織起來,成立志願隊,哪需要就往哪幫忙。

  再樸實不過的一句話,再平凡不過的一個善舉,在這場艱苦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閃耀光芒。

  不分職業,無論老幼,守望相助,人們以愛的名義“與武漢站在一起”“與湖北站在一起”,眾志成城。

  武漢公共交通停運和私家車禁行後,緊急徵召志願車輛為居民提供出行服務,6000台車迅速到位。

  鐘瑤,本已回老家過年,看到信息後立刻報名,輾轉返回武漢。

  李大漢,每天7時準時到社區,接送患有肝癌的居民去醫院治療。為不影響家人,他回家後單獨蹲著吃飯。

  “90後”小夥陳述傑,發起成立善緣義助志願自駕車隊,為醫護人員服務,“武漢是座英雄的城市,我們要做英雄的武漢人。”

  廣水市市民徐艷萍,把自家離市一醫院僅100多米的飯店騰出來,免費為醫護人員提供食宿,“再難也沒有白衣天使難,一定要撐下去。”

  白衣天使奮不顧身、救死扶傷的精神,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人。

  奉獻二字,在這場沒有旁觀者的人民戰爭中,意義格外不同。

  血庫告急?你們來了——

  短短12天,李夢濤、熊維明、穆望喜、杜明霞等459位武漢市民的義務獻血量,足以幫助789位危重患者。

  居家時間過長,市民有心理困惑?你們來了——

  宜昌市夷陵區天使心理諮詢志願服務隊魏雪明等30名隊員,全天候通過電話、QQ、微信提供心理諮詢,為老百姓疏導情緒。

  中小微企業如何合理復工復産渡難關?你們來了——

  湖北國森律師事務所主任王均國等37名公益律師服務團成員,採取電話溝通、郵件交流、網上諮詢、視頻連線等方式,為民營企業釋疑解惑。

  你的心,我的心,萬眾一心;

  你的力,我的力,千鈞之力。

  一筆筆愛心善款,一批批醫用物資,一車車蔬菜大米,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

  89歲的武漢離休幹部郭培福,向武漢同濟醫院、協和醫院捐款5000元。

  南漳種糧大戶趙青,一路奔波,為襄陽市一醫院、襄陽市中醫院送來3000多公斤有機大米。

  三天三夜加班加點生産,長途跋涉14小時,66歲的“沂蒙紅嫂”朱呈鎔將20噸水餃贈給火神山醫院的人民子弟兵。

  海峽隔不斷骨肉親情,台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向孝感市定向捐款150萬美元。

  從央企到地方國企,從民營企業到楚商個人,從省內到省外海外,捐款捐物源源不斷。

  截至2月13日12時,全省累計接收社會捐贈資金108億元,接收社會捐贈物資5638萬件。

  這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是千萬英雄人民在戰鬥,是一個城市在戰鬥,是一個國家在戰鬥。

  每一個戰鬥的你,都是一顆閃亮的星。千萬顆星,點亮星空。

  你們背後,我們背後,是強大的中國。

  還需同舟共濟,還需頑強拼搏。

  因為,全面總攻的號角已經吹響。(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芳 志兵 黃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