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市屬國企持續展示主力軍硬核本色

2020-02-20 10:28:5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市屬國企持續展示主力軍硬核本色 平均每天建好一座方艙醫院

武漢市屬國企平均每天建好一座方艙醫院

長江新城方艙醫院內的戰疫主題手繪圖畫 通訊員程媛媛供圖

武漢市屬國企平均每天建好一座方艙醫院

地鐵集團改建塔子湖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施工現場 通訊員王廷榮 袁永華供圖

  “寧可床等人,不要人等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總攻階段,武漢市正千方百計建院增床,全力提高收治能力,其中方艙醫院成為收治輕症患者的主戰場。而在平均每天誕生一座方艙醫院的奇跡背後,武漢市屬國有企業持續展示主力軍硬核本色。

  方艙醫院是全市三級分層防護體系的中間一層,可快速部署展開,在短期內大大緩解定點醫院收治的壓力。作為主力會戰火神山、雷神山兩大收治重症患者的醫院項目之後,眾多國資國企又投入到建設方艙醫院的緊張戰鬥中。

  自2月5日晚首家啟用以來,截至16日,全市已建成11座方艙醫院,相當於平均每天建好一座。

  地鐵集團

  4500人次會戰,任務來了就“接著幹”

  2月18日晚,位於諶家磯紅橋工業園內的長江新城方艙醫院建設現場,一場超過100小時不眠不休的戰鬥已經進入尾聲,1200余名武漢地鐵建設者正在進行施工收尾工作。

  這座醫院佔地27500平方米,可安置3500張床位。由於多次參與方艙醫院的援建任務,地鐵集團積累了豐富的人員組織和施工統籌經驗,14日下午4時接到任務後,僅用1小時就完成集結。加上其他幾家參建單位,現場近2000人次分早晚兩班持續施工。

  方艙醫院建設時間緊、任務重,更顯出這支“鐵軍”的本色。改建塔子湖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時,集團建設事業總部副總經理鄭光輝集結150余名工人到達現場,發現沒有施工材料、沒有設計圖紙。他發揮建設地鐵的經驗,不靠不等,一邊組織聚集材料,一邊與設計單位一起出圖紙,並配合工人施工,因為指揮得當,工期比原計劃提前3小時。

  據統計,地鐵集團已經及正在參與建設的方艙醫院達到7座,投入兵力超過4500人次。他們也會疲憊、也有擔心,卻不曾有半分退讓。只要有新任務來臨,他們還是那句話:“接著幹!”

  地産集團

  急戰32小時,托起“生命之舟”

  2月3日晚,武漢地産集團接到市裏指令,負責改建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武漢客廳、洪山體育館首批3座方艙醫院。雷神山醫院交付迫在眉睫,方艙醫院又刻不容緩。特殊時期必須採用特殊戰法!集團主要負責人挂帥,帶領班子成員連夜分赴現場,並在途中多方協調,火速抽調1000多名設計、施工等專業技術骨幹,緊急調配物資。

  沒有經驗借鑒,也無規劃標準參考,地産集團發揮重點工程建設中總結的優秀經驗和做法,同步組織設計、施工,多條戰線通宵達旦協同作戰。

  以設計為例,一時找不到原始平面圖的電子版,只有一張老的紙質版平面圖,大家就對著上萬平方米的場地進行實際尺寸復核,重新上機出電子版施工圖。團隊還大膽創新,根據專家意見自主設計樣板間。整個方艙醫院1600張床位,每50個床位為一個病區,由免漆板隔斷,分區施工,施工效率因此大大提高。

  “一個個床位就是‘生命之舟’上的艙位。” 地産集團總經理助理、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建設項目負責人馮光樂説。在這樣的信念下,地産人連續兩個通宵急戰32小時,3艘“生命之舟”于2月5日淩晨分項驗收。

  城投集團

  閒置場館“旋風”改造,有速度更有溫度

  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晝夜不息。方艙醫院改造建設最大的困難,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把人員、材料用最科學高效的方式組織起來。2月14日晚9時,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由城投集團組織實施武漢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改建。晚10時,公司主要負責人連夜趕到現場,研究制定改造建設方案和實施計劃安排,組織施工單位緊急採購建築材料和水電設施設備,並完成運輸進場,同步開展場地清理。15日早上,開始艙內隔板拼接安裝和床位搭設。

  項目管理人員吃住在現場,睏了累了隨處一躺、打個盹,醒了繼續奮戰。建設者日以繼夜連續作業,在原場館已閒置5年、各類設施設備基本已廢棄、需重新檢修維護的情況下,僅用48個小時,如期建成主體,52個分區、1047張床位搭建及配套生活用品等擺設完成,供水供電改造檢修完成交付使用。

  為了讓醫護人員和患者感受到更多關愛,這座方艙醫院每個進出通道分別設立四個更衣換洗間,每個患者床位配備電熱毯,艙內加裝25台5匹空調。為方便醫護人員上下樓,城投集團還組織對廢棄電梯設備進行了維修。艙內花草綠植、“方艙書屋”,增添暖意。

  航發集團

  人換工不停,接力參建10座“方艙”

  2月14日晚,武漢風雨交加,氣溫驟降至冰點以下,武漢航發集團接到搶建中國光谷日海方艙醫院的緊急通知,領導班子火速趕赴現場召開辦公會。隨即,下屬6家單位黨員突擊隊克服連續作戰的疲憊及人員、設備調配不易等困難,迅速集結,展開通宵達旦的奮戰。

  這座方艙醫院共有4個艙,總面積約5.4萬平方米,航發集團負責其中3個艙的施工建設。“我們只花3天就完成了2245張床位和醫技區的建設任務,跑贏了時間,為醫院早日投用拼盡了全力!”集團主要負責人説。

  這段時間,剛從火神山醫院撤下來的航發人,又集中兵力轉戰方艙醫院搶建和集中隔離點改造任務,先後參與了黃陂一中體育館、武漢體育中心、塔子湖體育中心、湖北省委黨校新校區、新華印刷廠等10座方艙醫院的建設。

  道排公司項目經理郝樂在日海方艙醫院一線組織施工,為保證人換工不停,充分做好管理人員和工人排班、緊密銜接,他連續36小時未合眼。面對採訪,他説:“大家都這樣,都沒有一絲怨言。”

  長江建投

  坐鎮長江新城“主場”,這一仗必須贏

  2月14日下午1時30分,接市防疫指揮部通知,要在江岸區長江新城範圍內新建方艙醫院。長江建投集團主要負責人立即部署研究醫院選址點,經現場踏勘選出5處。2小時後,市裏確定選址紅橋工業園。

  集團所屬各企業迅速開動。城建公司和聯創公司爭分奪秒,分別啟動規劃設計和室內裝飾設計,當晚多次勘察現場、調整優化設計方案,直至15日早上8時完成總體方案及設計文件。當天,暴雪紛飛、氣溫驟降,長江建投與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逐個點位踏勘核實,落實方艙用水、用電以及消防安全。施工隊伍隨即進場開展搭建。

  城建公司承擔整個醫院艙外所有配套工程。這些天,大家吃喝住都在工地上解決,連吃飯都是輪流去吃。所有的工作都在同步進行著,前一條戰線的任務剛完成,後一步的工序馬上跟進,24小時工作制,不到倒下的那一刻,永遠都會站在工作崗位上。

  地産公司曹宏在上完一個通宵的班後,回去洗了個熱水澡提神,立馬又趕回了方艙醫院。和他一樣的隊員,還有很多,大家都説等方艙醫院交付驗收了,再回去好好補一覺,此刻滿眼就是如何打贏這一仗。

  武漢建工

  夜以繼日,累計“貢獻”床位超萬張

  在圓滿完成火神山醫院建設以及武漢客廳、武漢商學院、湖北省委黨校新校區方艙醫院改造任務後,武漢建工集團日前又承擔了把江漢經濟開發區抗疫物資儲藏倉庫改造為江漢方艙醫院的重任。

  在接到市政府的命令後,武漢建工迅速組建專班,施工團隊于2月15日清晨急赴現場,迅速組織人員進場施工。為了和時間賽跑,集團主要負責人深入項目一線和施工團隊反復研究改造方案,在完成清理工作後,爭分奪秒調配各類施工資源、抓緊安裝隔斷,盡力縮短工期。經過現場近500名施工人員的連夜奮戰,江漢方艙醫院于19日下午順利完工,並於當晚8時開始收治第一批輕症患者。

  至此,武漢建工已完成4家方艙醫院建設,對17家醫院進行20多次隔離病房改造,累計“貢獻”床位超過1萬張,為全力救治病患夜以繼日、不斷拼搏。(長江日報記者文濤 韓瑋 張晟 通訊員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