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20 14:40:0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越來越多患者用上中醫藥戰疫

  2月19日,國家衛健委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並進行解讀,解讀中在中醫治療部分寫明:……臨床治療期推薦了通用方劑“清肺排毒湯”,並分別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復期從臨床表現、推薦處方及劑量、服用方法三個方面予以説明。同時,在方案中增加了適用於重型、危重型的中成藥(包括中藥注射劑)的具體用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武漢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我市多家定點醫院、方艙醫院以及隔離點的多數患者已用上中藥;多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在金銀潭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江夏區方艙醫院、雷神山醫院等開展工作。據張伯禮等3位院士領導的團隊在武漢臨床研究初步結果表明,中醫藥的療效正在不斷顯現。

  兩度病危患者出院,中醫藥全程干預

  2月17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錢先生(化姓)正式出院。自確診後,他一直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藥全程干預。

  1月25日,61歲的錢先生因持續高熱、呼吸困難被送到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急診科,隨後確診為新冠肺炎,不久宣佈病危。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剛副教授團隊經過近5個小時的全力救治,錢先生脫離了危險。

  經過十多天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和調理,錢先生的體溫維持正常,肺部陰影明顯減少,呼吸不暢、胸悶、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狀明顯減輕。

  “中醫藥治療貫穿了錢先生的整個病程。”李剛説,“根據不同病程的不同病症,開具了我院的‘肺炎2號’‘肺炎3號’‘肺炎4號’和‘肺炎5號’方,他能轉危為安,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

  出院後,錢先生還會繼續服用“肺炎5號”方湯劑進行鞏固。

  對症用藥,重症老人有驚無險痊癒

  68歲的重症患者霍老,與錢先生同一天出院。兩人病程發展有所不同,在霍老的治療過程中,對中藥的使用也略有差異。

  “霍老入院後,先採用抗感染的西藥,控制炎症反應,再用中藥進行對症調理。”湖北省中醫院肺病三科黃大偉副主任醫師介紹,針對高熱、咳嗽、咽痛、頭痛等症狀和病位,對症給予銀翹散加減,疏風解表,利咽止咳。

  病程中,霍老出現了腹瀉、納差、胸悶、氣喘的症狀。醫生判斷,其病位正在中醫所説的“中焦”,立即又給予藿撲夏苓湯,芳香化濕,暢通三焦氣機治療,情況迅速好轉。

  到了治療的後期,霍老出現乏力、多汗等症狀。醫生給予參麥飲,益氣生津,上述症狀逐步消失。

  不僅是錢先生和霍老,從1月17日至2月17日,湖北省中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486例,醫院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了良好效果。

  輕症患者堅持內服湯藥外健身

  2月16日上午,位於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江夏方艙醫院內,突然熱鬧起來。數十名患者跟著醫護人員一起練起了八段錦。

  38歲的蔡先生,模倣著護士的動作,一招一式都練得有模有樣。蔡先生5年前搬到江夏,是位滴滴司機,因為平時接觸的人多,在高發期被感染,14日晚從江夏區中醫院轉到方艙。

  “我和病友們早晚飯後半小時都會服用湯藥。”蔡先生向長江日報記者展示了一袋2號方“清肺排毒湯”。從護士那裏得知練八段錦可以疏通氣血,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後,他決定堅持練習。

  江夏方艙醫院是武漢首個以中醫為特色的方艙醫院。入駐醫院的國家中醫醫療團隊由來自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陜西的三甲醫院的209名醫護人員組成。在中藥內服的基礎上,醫護人員針對患者不同的需求,還為患者溫灸。

  江夏方艙醫院“天一病區”由天津醫療隊負責,醫生劉學政介紹,2月14日下午開始收病人,到17日晚上一共是87個病人,目前還沒有一個轉成重症。

  中醫治療新冠肺炎,也曾有不理解者

  錢先生、霍老、蔡先生對治療過程中的中醫藥使用,是支持和配合的。但並不是所有人在一開始就對中醫治療新冠肺炎抱有信心。

  “最初醫生要給我吃中藥,我是拒絕的。”50歲的確診患者劉女士在接受媒體時坦言。

  劉女士所在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1月29日起被廣東省援助湖北的醫療隊部分接管。在這些病區,所有的患者均接受以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療法。

  劉女士之前從未服用過中藥,她認為需要長時間服用中藥才能起效,住院十幾天吃了根本不頂用。“部分患者一開始確實不理解。”廣東省中醫院醫生王軍飛説。

  在醫生們的反復勸説之後,劉女士終於嘗試著服藥,一段時間後她感覺自己的病情有了好轉。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在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針對新冠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物,疾病的治療康復更多依靠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中醫藥可以幫助人體‘扶正氣’,抵抗住病毒的侵襲。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早期的干預作用也很明顯,避免輕症患者發展成重症、危重症。”

  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在江夏中醫醫院,我們全程使用中醫治療,已有17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江夏中醫醫院院長、江夏方艙醫院業務副院長熊侃告訴長江日報記者:“我們採用中西醫結合,主要用中藥治療,整體症狀控制良好。”

  據熊侃介紹,從2月初至2月18日,江夏區中醫醫院共收治490名新冠肺炎患者。

  18日下午,長江日報記者在江夏中醫醫院住院部,採訪了入院三天的40歲趙先生,他精神狀態很好。趙先生告訴記者:“吃了中藥後,我的發燒、咳嗽症狀得到了明顯的緩解,食欲也得到了改善。”

  負責對趙先生進行治療的是發熱六病區主任鄭子洲。“六病區從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開始,就全程使用中藥治療。只有病人伴有高熱、呼吸困難等緊急情況時,才採用點滴、西藥同時進行治療,患者病情穩定後,完全用中藥。”

  “六病區一共收治了65名確診患者,現在已治愈出院30人。”鄭子洲告訴長江日報記者,他們一共使用了三個中醫方子,針對不同的患者,用不同的方子,“用得最多的,就是小柴胡湯、麻杏石甘湯、三仁湯。”

  “清肺排毒湯”越來越受歡迎

  “2人,7人,到現在的27人。”市九醫院中醫科主任桂偉2月19日例行查房,發現七樓新冠肺炎病區喝“清肺排毒湯”的明顯增多。

  2月6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下發了《關於推薦在中西醫結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湯”的通知》,桂偉立即找到中藥房的曾利主任,聯繫相關煎藥廠商展開闔作。“這個經方組合可以緩解新冠肺炎患者胸悶氣喘的症狀,對退燒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桂偉説。

  中醫師阮博從2月7日開始向患者推薦服中藥,如果患者同意,就會根據國家下發的“清肺排毒湯”配方,再對照病人的實際情況調整品規與劑量,開具處方,有些危重的患者想吃中藥,桂偉就趕來查房會診,把好關口。

  “體溫明顯在降,體力也恢復蠻多。”確診患者嚴女士説,她在接受常規治療的同時,堅持喝中醫師開的“清肺排毒湯”後,連續12天下來,口不苦了,喘氣咳嗽的毛病基本消失。

  中醫藥管理局:清肺排毒湯具有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

  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了清肺排毒湯的臨床療效。

  李昱介紹,中醫藥管理局于1月27日啟動“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工作,對山西、河北、黑龍江、陜西四省使用中藥復方“清肺排毒湯”治療新冠肺炎,臨床療效進行臨床觀察和數據分析。

  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情況下,2月6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至2月17日,已經有10個省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確診的病例納入觀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

  張伯禮院士:中西醫治療輕症很有效

  新冠肺炎患者治療中,中醫療效到底怎麼樣?近日,新華社記者採訪了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

  張伯禮表示,在前一段治療中,總結發現中醫對治療輕症患者很有效。一是確診病人痊癒的時間短,二是輕症患者變成重症的幾率低。在臨床症狀改善之外,病人相關生化指標也都得到改善。

  張伯禮坦言,根據前期對34個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患者,與18個西醫治療患者的比對情況來看,中西醫治療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更短,臨床治愈率更高。

  “我們還是強調中醫西醫都是醫,誰有優勢誰發揮。”張伯禮在接受採訪時直言,中醫和西醫都各有優點,可以優勢互補,共同治療。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中不斷出現的“吃藥預防論”,張伯禮強調,不鼓勵健康人群人人都吃藥。(長江日報記者劉晨瑋 關曉鋒 黃琪 王建兵 韓瑋  通訊員胡夢 張春紅 郭霏 高萍芳 劉穎栗)

  部分綜合自新華社、人民網、央視新聞、環球時報、南方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