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方艙醫院攻堅“應治盡治”

2020-02-24 09:36:4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24085007

2月23日,武漢江岸方艙醫院內,輕症患者走出病房,在隔離區內沐浴陽光,舒展筋骨,鍛鍊身體。據江岸方艙醫院院長淩瑞傑介紹,科學適當的體育鍛鍊有利於患者身體的康復。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2月初,武漢新冠肺炎患者人數猛增,醫院床位全線告急。

  2月3日,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推動下,武漢三鎮會展中心、體育場館、工業廠房等陸續被徵用改造成方艙醫院,集中收治已確診的輕症病人。

  “方艙醫院是國家在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以往沒有採用過,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的一個重大舉措。”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如此評價。

  一聲令下,武漢數以萬計的建設者連續奮戰,各省援鄂醫療隊緊急馳援,各職能部門和企業積極配合……一座座“生命之舟”在三鎮陸續改造而成。截至2月22日24時,武漢市共有16座方艙醫院在運行,可使用床位13148張,已使用床位9274張,空余床位3874張,真正做到了“床等人”。目前,該市正計劃新建方艙醫院19座,到2月25日全市儲備的方艙醫院床位將達到3萬張,真正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築牢基礎。

  不捨晝夜——

  平均1.5天建成一座“方艙”

  2月14日晚,武漢風雨交加,氣溫驟降至冰點以下。武漢航發集團接到搶建光谷日海方艙醫院的緊急通知,火速召開辦公會。隨即,下屬6家單位黨員突擊隊克服連續作戰的疲憊及人員、設備調配不易等困難,迅速集結,展開通宵達旦的奮戰。該方艙醫院共有4個艙,總面積約5.4萬平方米,航發集團負責其中3個艙的施工建設。“我們只花3天就完成了2245張床位和醫技區的建設任務,跑贏了時間,拼盡了全力!”集團主要負責人説。

  同樣是在2月14日晚8時,上海市政總院接到緊急委託——完成長江新城方艙醫院的市政配套設計工作。44名工作人員徹夜不休,第二天早上6點就階段性完成了施工圖設計任務。“與疫情搏鬥,確保醫院早日建成,一秒都不能鬆懈。”項目負責人劉俊説。

  在江漢經濟開發區方艙醫院,武漢建工集團于2月15日清晨急赴現場,組織人員進場施工,爭分奪秒調配各類施工資源、抓緊安裝隔斷,盡力縮短工期。經過現場近500名施工人員的連夜奮戰,該醫院于19日下午順利完工,並於當晚8時開始收治第一批輕症患者。

  2月11日,黃陂區體育館方艙醫院啟用;2月14日,以中醫為主的江夏方艙醫院啟用;2月17日,光谷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啟用;2月20日,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軍山方艙醫院、光谷日海方艙醫院全面交付……從2月3日啟動建設、2月5日首批3家方艙醫院建成開始,武漢市基本上以每1.5天新建一座方艙醫院的速度,大幅擴容收治能力。

  披星戴月——

  全國醫護人員快速集結

  “從接到任務到集結出發,緊急動員、人員遴選、物資準備等工作只用了一夜時間。”遼寧救援隊隊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崇巍介紹。

  2月4日10時,由46名醫護、後勤人員和1輛指揮車、6輛方艙車組成的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從瀋陽出發,一路奔馳。隊員們抵達武漢後,立刻馬不停蹄投入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的建設中。聽聞急需醫療設備,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金奇一行驅車21小時,從北京星夜兼程趕到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他們帶來的移動生物安全三級(P3)實驗室,可為患者進行感染病毒核酸檢測。

  2月10日淩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醫療隊抵達武漢,隨即進駐武漢江岸方艙醫院,承擔起A區573張床位的醫療護理工作。這批醫療隊由100名臨床醫師、200名護士和5名行政管理人員組成,來自河北省80家醫療單位,平均年齡35歲。他們在方艙裏的工作24小時不間斷,實行輪班制。從穿上防護服到下班出艙,隊員們往往連續工作8個小時以上。脊柱外科護師王玉倩説,“等脫下防護服,全身都濕透了,頭暈、想吐太正常了。在艙裏,我們靠相互打氣,靠病人們豎起的大拇指堅持。”

  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統計,截至2月22日24時,全國援漢醫療隊已達280支、35237人,其中進入方艙醫院的有79支、8212人。

  除醫護人員外,還有大批配套工作人員為方艙醫院的順利運轉默默付出。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裏,東西湖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潘童在開艙時主動請纓,深入核心區執行任務,6小時內順利完成醫警對接和首批人員安置安撫工作。東西湖區城管委環衛車司機張文斌主動加入突擊隊,負責醫院150余個移動公廁的污物清理及注水消殺任務,每天抽排清理移動公廁糞便近3噸。東西湖區水務局泵站負責人馬海濤帶領11名工作人員24小時輪流值守在醫院地下室內,及時搶修漏水排污管,確保醫院日均收集的80噸生活污水順利排出,未發生泄漏、漫溢和污染。

  魚水之情——

  方艙醫院服務持續完善

  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A、B、C三區的走廊墻壁上各挂著一棵用紅紙貼出的“信心樹”。樹上寫滿了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小心願”,“願月余,疫病除,國泰民安”“平安回家,加油”“想吃熱幹面”……東莞市支援湖北第二批醫療隊領隊、武漢客廳方艙醫分管護理副院長師清蓮介紹,這是一些醫護人員設計,找來紙張,用雙面膠粘貼上去的,“‘信心樹’給大家帶來信心,也豐富了方艙醫院的文化生活,提振了大家戰勝病魔的信心。”

  在塔子湖方艙醫院裏,網友“麥兜媽”曬起了自己的隔離生活,引來了百萬網友“圍觀”。她記錄:入院時發的個人用品有牙刷牙膏、水杯、卷紙等10多種,午晚餐都是三葷一素,包括蔥燒基圍蝦、臘肉筍子、萵苣燒雞等,“美味可口”。在艙內,核酸檢測、輸氧和CT掃描等設備逐步到位,高燒不退、長時間胸悶的病者會被及時轉入定點醫院,“醫療通道也是順暢的。”

  在各大方艙醫院裏,每天都有醫護人員帶領患者跳起廣場舞、健身操,活力滿滿;有的患者專心讀書、認真備考,寫字、遊戲,生活簡單但絕不枯燥。有醫護人員買來蛋糕為2月份過生日的患者們集中慶生,患者們則組成志願者隊伍幫助醫護人員分發物資、維持秩序……

  配套設備從缺乏到齊備,文化生活從單一到豐富,醫護人員從急缺到充足,關心照料從簡單到週全,醫患關係從疏遠到親密……一座座方艙醫院在醫護人員、管理人員、病患者們的共同努力下,運轉有序、管理完善、治療有力、氛圍和諧,成為“和諧之舟”“希望之舟”“生命之舟”。

  2月23日上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管中心主任王健介紹,從2月5日開始,方艙醫院已累計收治病人10610名,重症轉送醫院763人,出院1100人,出院率11%。(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成熔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