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 定點零售藥店增至50家

2020-02-24 11:22:30|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緩解非新冠肺炎患者買藥難題 就近購藥更安全 我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增至50家

  武漢市醫療保障局宣佈,從2月23日起至26日,全市在現有10家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試點的基礎上,分批再增加40家。至此,全市每個中心城區至少4家、每個遠城區至少有2家可供重症慢病患者購買藥品的定點零售藥店,實現方便門診重症慢病患者就近購藥和保證用藥安全。

  為何定點藥店在短時間內從2家增至50家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漢保衛戰還在繼續,在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的同時,給我市40多萬重症和慢病患者帶來購藥難題。

  在疫情發生之前,全市(含新城區)共有門診重症慢病定點醫療機構216家,其中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110家。重症和慢病患者為了用藥安全,需要定期復查、跟蹤自己的病情,因此40余萬重症和慢病患者中絕大多數選擇在就近的醫療機構進行復查同時購買治療用藥。此前,全市以216家定點醫療機構為主,2家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為補充的購藥佈局,能夠滿足我市門診重症慢性病患者購藥需求。

  疫情暴發後,原本216家醫療機構中只有30家可以提供門診重症(慢病)的就醫購藥服務。疫情期間,市民擔心到醫院去造成交叉感染,更願意到藥店購藥。漢口大藥房黃石路店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許多醫院暫停了重症慢性病門診服務,定點藥店承受了很大壓力。該店每天購藥逾千人次,有很多市民長時間排隊。

  為方便疫情期間武漢市門診重症慢性病參保人員購藥,2月11日,我市在原有2家藥店的基礎上,新增8家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店。

  2月23日,市醫保局根據當前我市疫情形勢,將全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試點擴大到50家。

  確保每個城區都有2-4個定點藥店

  武漢市醫保局按照“標杆帶頭、鼓勵申報、特事特辦”的原則,在原有2家定點藥店的基礎上,于2月11日新增8家定點藥店,2月24日新增10家定點藥店,2月26日再新增30家,完成全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擴大到50家的任務,確保中心城區每個區不少於4家,新城區每個區不少於2家。

  同時,國藥控股公司央企充分發揮主渠道作用,按照國藥控股(湖北)漢口大藥房有限公司黃石路店的標準,國藥旗下新納入定點的藥店,均開通10個病種服務;其餘定點藥店根據自身能力開通不少於5個常見病種服務。

  據了解,重症藥店普通用藥和醫院的臨床用藥還是有很大差異性,一般的藥店不一定有重症慢病藥品貨源。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加強重症慢病疾病定點藥店藥品供應保障和監管。

  武漢市相關部門正在調研,在應收盡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時,儘快分區域地保證定點醫院能夠維持原來的慢性重症門診服務,同時加快恢復我市定點醫療機構正常診療,滿足我市非新冠肺炎的普通疾病及重、慢病患者的就醫購藥需求。同時,我市已下發通知,把市民單個的購藥需求集中到社區,由社區代購,以避免市民集中到藥店購藥。

  重症慢病患者需憑醫生處方購藥

  根據國家《處方管理辦法》,“藥師應當憑醫師處方調劑處方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

  “重症慢病患者的藥品,多為處方藥,必須要有處方才能購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教授、主任醫師,湖北省慢性病互聯網醫院倡導者萬軍提醒重症和慢病患者,雖然購藥方便了,但是用藥安全不能忘。重症慢病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用藥。

  萬軍説,重症慢病患者使用的處方藥有一定的風險,很多藥都不能大量購買,稍不注意就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嚴重的會出現藥物中毒,副作用非常大。患者不要覺得慢性病變化不大,過多囤藥。因病情變化,醫囑調整,也可能會導致藥品過期變質。

  根據我市基本醫療保險的有關規定,重症慢病患者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定點醫療機構的醫生須遵照有關規定,並視患者的病情開具處方,因病施治、合理用藥。而不是患者本人想用什麼藥就用什麼藥。據了解,我市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店也必須配備執業藥師,對醫院開的處方進行核實,審核完成之後的處方單才真實有效。

  市醫保局提醒,雖然當前疫情期間,我市相關部門將慢性病處方延長至3個月,但為了對參保人員就醫規範管理,對患者的治療用藥負責,我市重症慢病患者必須有醫生處方和專用病歷才能夠憑卡購藥。如果由社區工作者代為購藥,代購者需備齊患者醫保卡、重症病歷和購藥清單(處方)。

  此外,前期我市絕大多數的重症慢病參保患者只選擇了定點醫院,而未選擇定點藥店。目前,市醫保局已要求醫保經辦機構簡化手續,患者選擇或變更門診重症定點藥店的,本人(代辦者)可攜帶重症病歷和醫保卡(或身份證),到就近定點藥店審核辦理定點變更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