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

2020-03-06 10:29:4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2.4萬餘名專項志願者為社區保供 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306095201_副本

3月3日,武漢市江岸區馨悅國際小區外,志願者把幫社區居民團購的生活物資分門別類碼放整齊。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這個佔爹爹74歲了,還帶著個兩歲的孫子;這個王婆婆80歲了,耳朵不太好……”

  2月26日,武漢市漢陽區龍陽街道陶園社區南國明珠二期門前,志願者朱項斌從口袋裏掏出幾張表格,上面詳細記載著150余戶居民的姓名、年齡、電話號碼等信息。對其中的3戶老人,他格外上心。

  在不遠處,幾名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正在分發100多份由愛心業主捐贈的蔬菜,朱項斌拎起3份蔬菜走進小區,送到3戶老人的家門口。

  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為了全國疫情防控大局,千萬武漢市民宅在家中。

  如何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

  “僅靠社區的‘十幾條槍’,肯定玩不轉。”武昌區糧道街道東龍社區黨委書記郭慧敏,説出了許多社區書記的肺腑之言。

  不計報酬,不計得失。2.4萬餘名專項志願者默默付出,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的“最後100米”。

  居民的“菜籃子”

  食用油、雞蛋、萵苣、大蔥……

  3月3日下午,武昌區糧道街道東龍社區老百花居小區門前的人行道上,擺放著100多份蔬菜糧油,每份物資下壓著一張硬紙片,上面的號碼代表著一戶居民。幾名“紅馬甲”正忙著分揀,準備分發。

  志願者張紅霞介紹,這樣的團購每週都有,很受小區居民歡迎。他們都是通過“志願服務關愛行動”招募的志願者。

  英雄的城市,造就英雄的人民。

  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在武漢市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在全市範圍內專項招募志願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為社區居民提供食品藥品等代購代送服務。7天時間,報名人數就超過7萬人。

  江漢區唐家墩街道西橋社區的穗豐花園東區,距離華南海鮮市場約2公里,疫情防控壓力大,實施非常嚴格的封閉管理。小區門口的帳篷裏,專項志願者秦天、趙宸深夜還在堅守。來自外省的免費愛心菜、來自商超的10元菜、1000多戶居民的訂單菜,全靠他們來張羅,為了團購名單不漏一戶,他們常常忙到第二天淩晨。

  在武昌區中華路街道戶部巷社區,62名年輕的專項志願者被分成線上和線下兩個組,女生線上收集需求聯繫商家,男生在線下分發物資;在江漢區萬松街道航空社區,為了保證採購蔬菜的品質,志願者張玉菡拉上在超市做收貨員的媽媽把關;在武昌區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區,志願者以樓棟單元為單位,為居民提供代購服務……

  專項志願者,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一頭連著一扇扇房門背後的期盼。孤寡、獨居老人,殘疾人等困難群體,是他們重點關注的對象。

  3月2日上午11時30分,三輛貨車停靠在江岸區大智街道吉慶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前,貨車裏裝的是愛心企業捐贈的豬肉、雞蛋、牛奶等物資。每戶“5斤豬肉、30枚雞蛋、1箱牛奶、20斤大米、1壺食用油”,209份物資被專項志願者用推車送到每一戶困難家庭的門口。

  “沒有這些志願者,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是大好人!”社區的張爹爹説。

  患者的“藥箱子”

  除了食品,藥品也是患病居民離不開的。

  3月1日上午9時30分,青山區紅衛路街東興社區門口,一些居民正在進行購藥登記,有普通藥物,也有重症慢病藥物。不到1個小時,就有十幾名居民進行了登記。

  不一會兒,一位“紅馬甲”拿上單子,騎上電動車出了門。一個多小時後,“紅馬甲”返回,手上拎著七八個裝滿藥的塑膠袋,“這次是買普通藥,沒怎麼排隊。”

  在武昌區糧道街道民主路社區,專項志願者岳一帆是個90後,主要負責“跑藥店”為居民買藥。

  硚口區榮華街道中山社區轄區,大多是無物業老舊小區。老人多,許多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重症慢性病,需長期服藥。志願者小蔣提起購藥,就會緊鎖眉頭,原因就是排隊時間太長、藥品種類不多。

  隨著武漢市開通“互聯網醫院門戶”、將重症定點零售藥房由10家增加到50家,重症慢病買藥難現象得到有效緩解,岳一帆和小蔣也不用再從早排到晚了。

  做志願服務,得讓老百姓有需要時能隨時找得到人。

  “大家好,我是本社區‘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的專項志願者……”在武昌區中華路街道戶部巷社區,21歲的志願者陶宏琳“亮身份”的舉動,引來微信群裏眾多居民的點讚。

  在一些社區,志願者除了電話、敲門,還把自己的聯繫方式貼在居民門口,隨叫隨到。貼心服務,讓居民從起初的“有點煩”變成了“盼人來”。

  如今,武漢每天有2.4萬餘名專項志願者上崗。他們和其他志願者一起,活躍在江城的1000多個社區。他們舍小家、顧大家,與醫務工作者、基層工作者等一起,成為這座城市的“脊梁”。(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際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