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
2020-11-04 12:23:0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寫在第一屆東北(四平)農副産品展洽會舉辦之際

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

北方·萬邦東北農産品物流園。張萬餘攝

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

展洽會現場,顧客正在選購食品。李坤攝

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

展洽會現場有百餘種農副産品,深受市民喜愛。李坤攝

釋放消費潛力 激發市場活力

第一屆東北(四平)農副産品展洽會開幕現場。李坤 攝

  回饋辛勤耕耘,金秋五穀歸廩。釋放消費潛力,激發市場活力。10月30日至11月1日,四平市舉辦了第一屆東北(四平)農副産品展洽會。

  本次展洽會由四平市商務局、農業農村局主辦,以“品質·品牌·融合·共享”為主題,旨在展示現代農業發展成果,促進特色農業發展,增加優質農産品訂單,加強區域間交流合作。活動期間,共邀請了150多家企業與商戶入駐,各展區免費對外開放,供市民參觀選購。

  關鍵詞:展成果

  百種特色農産品“閃亮登場”

  四平萬邦農副産品批發市場是展洽會舉辦地。1.2萬平方米的展廳內,劃分為5大展區,分別為扶貧助貧展區、縣(市)區展區、外埠展區、美食文化展區和綜合商業展區。走進現場,米香、酒香、菜香、果香、油香、蛋香蜂擁而至,林林總總的農副産品讓人目不暇接。

  “這蘋果多少錢一斤?”在鐵東區葉赫鎮玉香家庭農場的展位前,一位市民詢問。

  “5元一斤。我們這蘋果香甜脆爽,特別好吃,是經過國家認證的綠色食品,買點不?”負責人張玉香熱情地應答。

  “來3斤吧,我買回去嘗嘗,好吃再買。”

  “好嘞,我們這是咔咔脆牌蘋果,個保個地好吃。這有電話號,想買就聯繫我們。”

  咔咔脆牌蘋果的代言人、駐村第一書記馬全跟記者介紹説:“你們之前報道過的蘋果大王王清河,和這個張玉香是兩口子,倆人一起經營家庭農場,培育的蘋果有口皆碑,回頭客越來越多,銷量完全不愁,今天上午不到3小時,就已經賣出去60多斤了。”

  除了咔咔脆牌蘋果,在縣(市)區展區還有許多優質農副産品:梨樹縣的辛綠緣牌雜糧、窩窩佳牌雞蛋,伊通滿族自治縣的知鹿堂牌鹿産品、秀綠山也牌榛子,雙遼市的吉犁牌大米、雙英牌花生,還有鐵西區的烏香記牌烏米麵粉、綠野花溪谷牌果蔬。

  再往前走不遠,就是扶貧助貧展區了。四平市駐村第一書記協會組織了市內20個貧困村,帶著特色農産品前來參展;市委組織部又邀請了5位駐村第一書記,幫助農戶銷售。在這個展區裏,擺放著富硒大米、石磨芝麻醬、野生榛子、紅豆等60余種産品。

  據了解,這個展區的銷售情況非常好,村民們種植的蘋果梨、榛蘑、五穀雜糧,還有製作的草編等手工藝品,憑藉著接地氣、原始、綠色、健康的優勢,深受廣大顧客喜愛。

  四平市駐村第一書記協會會長付大治説:“通過這個展洽會,能夠把貧困村的特色農産品帶到城市裏來,幫助村民拓展銷售渠道,帶領他們增收致富。同時也能讓駐村第一書記的幫扶內容和方式更加多樣化,幫助貧困村實現産業化發展。”

  在外埠展區,市供銷社及萬邦公司邀請了具有地理標識無公害農産品認證、綠色食品認證、有機農産品認證的10多家域外企業參展。

  其中,吉林德大有限公司的展位十分火爆,香菇肉丸、爆漿雞排等産品備受青睞。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是泰國正大集團旗下的“一條龍”企業,集肉雞飼養、飼料生産、食品加工為一體,從農場到餐桌全程品質安全監控。德大雞肉被國家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證為“綠色食品”,“德大食品”被國家質檢總局評為中國名牌産品,“德大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評為中國馳名商標,是國家體育總局運動員訓練的專用食品。

  此外,湖南的葉桔、湖北的蜜桔、遼寧的葡萄、福建的柚子等10多種域外水果,也通過經銷商果十二天佑果業的代理來到展洽會現場,為顧客們提供更多選擇。

  珠玉在側,美食文化展區也不甘落後。鐵東區、鐵西區商務部門各邀請了5家屬地餐飲企業入駐展區,包括本地特色百家宴、名聲在外的正紅旗燒鴿子……最令人矚目的當屬四平傳統風味小吃李連貴熏肉大餅,外酥裏軟的金黃皮面,層層分離,夾著色澤棕紅、皮肉剔透的熏肉,再配以蔥絲、面醬、棗水,別提多誘人了,只走過路過就能陶醉在香氣裏。

  綜合商業展區則佈置了銀行聯展、萬邦集團綜合展,邀請了四平市香譽得食品有限公司、內蒙古伊賽牛肉有限公司、安徽東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眾多食品企業,以及伊鑫隆牛羊凍品批發行、郭家水産凍品批發等多家採購商,為生産者和採購者搭建溝通交流、洽談合作的渠道和平臺。

  在展區出口,記者遇見了家住四平市鐵東區的市民李雅榮,她從電視上得知展洽會開幕,就趕來採購。她拎著豆包、榨菜、著蔬菜、香腸樂呵呵地説:“這個活動辦得不錯,蔬菜瓜果價格挺親民,場地大、人也多,看著就熱鬧。聽説下午有文藝匯演,我還得過來瞧瞧。”

  關鍵詞:塑品牌

  擦亮農産品區域“金字招牌”

  展洽會期間,四平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平地生香”,成為對外推介的最大亮點。

  四平是農業大市,是國家重點商品糧生産基地和吉林省重要的蔬菜、畜産品生産基地,更有“優質玉米之都”的美譽,擁有豐富優質的農産品資源。近年來,四平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和品牌強農戰略,培育了一批區域特色明顯、市場知名度高、帶動能力強的農産品品牌,全市“兩品一標”認證農産品達141個,發展速度與數量居全省前列,四平玉米、梨樹白豬、伊通大米、雙遼花生等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農産品聲名鵲起,有力地推進了現代農業建設和鄉村振興發展。

  今年4月,為更好地整合全市優質農産品資源,推動資源增值和價值釋放,四平啟動了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創建工作。經社會公開徵集、第三方團隊設計、專家嚴格評選、反復徵求意見,“平地生香”最終被確定為品牌名稱,“黑土綠耕地道滋味”為品牌廣告語。“平地生香”品牌作為全域性、全品類、全産業鏈的綜合性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將以整體形象向外推介,標誌著四平市農産品品牌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被授予使用“平地生香”品牌的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必須符合主體有資質、資質有認定、産品有商標、品質有認證、標識有追溯、安全有保障的“六有標準”。在首批授權使用中,經市農業農村局和市優質農産品協會嚴格篩選,全市有28家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獲得該品牌使用權,這次也都來到了活動現場。

  吉林省本方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平地生香”首批授權使用的企業之一,其産品野蠻香牌黑豬肉,是針對中高端客戶群的生態豬肉品牌。本方農業遵循獨有的“三野五穀”餵養之道,在長白山脈原始森林中野外牧養野蠻香黑豬,使其能夠自由採食山中野果野菜野草,充分釋放野性,主喂東北優質五穀,尤其是吉林省黃金玉米帶生産的高品質玉米,生長週期長達一年,肉質細膩鮮美,有機安全。

  “看看我們這兒啊,純綠色無激素無公害的瓜菜雜糧,歡迎大家品嘗!”雙遼市綠之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鄒雙艷,放開嗓門吆喝著。她家的百祿綠之源牌蔬菜,也獲得了“平地生香”品牌使用權。在她的攤位上,水果蘿蔔、甜瓜、蘆筍、富硒小米、花生,十幾種産品擺得滿滿噹噹。

  綠之源合作社總種植面積達1000畝,有60棟日光溫室和蔬菜大棚,佔地6公頃。合作社始終堅持的原則是“好吃看得見,良心在裏面”;全程施用生物藥、肥,人工除草,確保産品優質、安全。“今年,我們的産品已經正式進入浙江義烏市場,深受南方顧客喜愛!”鄒雙艷爽朗地笑著説。

  沒有品牌,就沒有身價。近年來,四平市委、市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特色農業品牌建設。

  2015年,率先在全省出臺了《“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獎勵辦法》,對“三品一標”認證工作給予獎補扶持。政策的實施,顯著提高了企業認證的積極性。

  2018年,結合本地農業産業優勢和産品特色,出臺了《四平市2018—2020年加快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實施意見》,確定了農業品牌建設的具體方案,培育了四平玉米、梨樹白豬、伊通燒鴿子、鄭家屯雜糧等十大區域公用品牌。

  2019年,梨樹黑土地論壇——吉林省十大農産品優勢區(梨樹白豬)研討會,在中國農業大學吉林梨樹實驗站召開,系統性規劃了梨樹白豬品牌建設的路徑。

  2019年1月,阿裡巴巴集團與天成集團和四平市政府達成“中國優質玉米之都”玉米全産業鏈戰略合作,通過三方合作,完成區域玉米全産業鏈戰略佈局。

  2018—2019年,四平市創建了17個市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成功申報梨樹白豬、梨樹九月青豆角、鐵西黑豬3個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

  此外,組織全市近百家農産品企業,攜500多種農産品參加第十八屆長春農博會、首屆吉林四平滿族文化旅遊節、深圳市2019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宣傳推介活動等省內外展銷推介活動,以及農民豐收節等具有地方特色、體現産品優勢的各類農業節慶活動,擴大特色優勢農産品的影響,使品牌農業成為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

  目前,四平玉米、梨樹白豬、雙遼花生等8個品牌,已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通過招標,梨樹縣與杭州品牌策劃公司達成合作,對梨樹白豬、梨樹九月青豆角品牌進行包裝推介。

  關鍵詞:促消費

  充分激活市場“活力因子”

  本次展洽會通過創新展銷對接模式,進一步提振了消費信心,促進消費回補,加快四平成為東北農副産品集散交易中心的建設進程。

  近年來,四平積極發展商貿流通新業態、新模式,激發新動能、新活力,促進傳統商貿業轉型升級,實現在精準促銷上找增量,在創新消費模式上找增量,激活四平消費市場,推進消費業態集聚,彰顯了消費對一、二産業的推動作用,促進消費全産業鏈條形成。

  為深入推進促消費工作,四平市委、市政府加強組織保障,構建專班化工作推進機制,完善促進消費責任體系,形成政府牽頭、市縣聯動的工作格局。各縣(市)區積極發揮主體作用,同相關部門定期會商,統籌推進解決促消費各環節中存在的問題。

  加大財政扶持力度,設立促消費專項資金。市縣(區)政府財政加大投入,發揮財政資金撬動作用。根據季度環比銷售額增幅及增量情況,分別給予企業相應獎勵,既促增量增幅,又保總量總盤。對夜經濟典型企業、網上銷售優秀企業等給予適當獎補,對富有成效的促銷活動、特色促銷活動,給予一定比例的資金支持。

  落實惠企政策,保市場主體復商復市。各項惠企政策向商貿業傾斜,全力保市場主體,支持消費企穩回升。落實省級新能源汽車購置相關財稅支持政策,暢通二手車流通交易,鼓勵汽車經銷企業提高“以舊換新”補貼。在全面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的基礎上,免征地方權限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部分稅費。承租國有房屋用於經營、出現困難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免除上半年3個月房屋租金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單位下半年再免除3個月房屋租金。幫助經營資金短缺的企業,通過四平信易貸平臺進行融資。

  強化多方聯動,形成促消費合力。充分發揮各方面的力量,調動有效資源,完善工作措施,廣泛宣傳推介,真正實現想消費、願消費、能消費、多消費,讓消費市場熱起來、火起來。各縣(市)區切實發揮主體作用,結合當地實際,開展豐富多彩的促消費活動,做好引導、服務、組織和協調工作。市直相關部門結合自身職能,全力發揮好行管部門優勢,線上線下一起謀劃,限上限下統籌推進,做好科學分析和成果統計。廣大商貿企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形成聚焦疊加效應,實現同頻共振。

  同時,立足於有效整合東北農副産品資源,本次展洽會期間,大力推進以萬邦物流園為代表的東北區域農産品物流基地建設,舉辦了北方·萬邦東北農産品物流園二期竣工儀式,全面加快現有農産品批發市場、物流基地項目的升級改造,創新農産品批發市場服務模式,提高農産品的商品率。

  2017年,四平市利用地域、交通、區位優勢,將北方·萬邦農産品批發市場項目收入囊中。現在,萬邦項目一期已經投入使用,今年新建的物流園二期工程已經竣工投産,三期項目還在不斷延展。

  據統計,萬邦一期項目日均交易量已突破1億元,部分農産品銷售覆蓋面積半徑已達500余公里。項目已建成的5萬立方米地下低溫冷庫,是東北三省單體最大的地下低溫冷庫,使用了國內最先進的大型低溫冷藏技術,能夠保證農産品30天內零脫水、60天內零變質。冷庫在設計及建設過程中,加入了北菜南運低溫預冷技術設備,為未來發展打出了提前量。

  有産業就有鏈條。據悉,僅萬邦項目一期的建成,就帶動周邊54個村的村民改種了收益更高的果蔬瓜菜。“我們對這裡的菜農設置了保底價,保證他們穩賺不賠,他們生産多少,我們就消化多少。”萬邦公司總經理郭健説。(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楊率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