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製造拓展國際合作“一帶一路”覓商機

2017-05-10 09:22:0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將於5月14日—15日在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備受世界關注。作為對外開放大省,江蘇積極響應中央號召,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近3年,我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今天起,本報推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發揮先行先導作用”系列報道,概覽江蘇實踐,策應高峰論壇。

  江蘇,向來以製造聞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加速落實,江蘇製造的國際合作舞臺迅速拓展,江蘇製造轉型升級迎來重大歷史機遇。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先行先導作用,江蘇不僅紡織服裝、機械電子、冶金化工等傳統優勢産業花開異國,而且近年快速成長的光伏、輸變電、軌道交通等新興産業也在他鄉綻放光彩。

  “走出去”産能合作唱主角

  蘇企“走出去”,國際産能合作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從國內生産零部件、國外加工組裝,到全産業鏈複製輸出,江蘇製造國際合作長袖善舞、捷報頻傳。

  上個月,中材國際工程公司在巴基斯坦相繼開工兩個水泥廠項目,一條生産線日産水泥6000噸,一條日産5000噸,合同總額超過2億美元。就在不久前,這個公司還在印尼新簽一個合同額1.7億美元水泥廠項目。“公司在建和即將完工的境外水泥生産線項目超過10個,主要分佈在東南亞、中東和非洲地區,平均合同額都在2億美元上下。”中材國際資産財務部部長陳延明感慨,公司的海外業務風生水起,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勁推動。

  在非洲再造一個“陽光”,是江蘇陽光集團的“小目標”。公司技術中心主任曹秀明説,陽光集團作為全國最大高端面料生産企業,現有年産能16萬紗錠,面料3000萬米。作為全新戰略,公司正加快海外佈局,建立埃塞俄比亞工廠,從漂洗、面料生産再到棉花種植,計劃分三期實施,總投資10億美元。一期投入3.8億美元,年産能5萬錠,1000萬米麵料、100萬套西服,相當於公司現有總産能的1/3,今年10月有望投産。這段時間已有老外將明年的訂單下給非洲項目。

  傳統優勢産業不斷拓展國際市場,我省一批新興産業也在國外大顯身手。

  去年12月,越南北江省雲中工業園年産能700MW的14條高效多晶電池生産線投産,總投資1.36億美元, 産品主要面向歐洲、美洲、日本等海外市場。這只是常州天合光能“走出去”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的動作之一。幾年間,這家公司投資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的太陽能項目均已投産運營,跨國經營足跡遍及63個國家。

  南瑞集團看準英法兩國發展清潔能源時機,加快電力技術和裝備“走出去”。繼在泰國實現本地化生産、承建肯尼亞輸變電總包項目後,去年又成為英國國家電網公司蘇格蘭柔直總包項目唯一合作夥伴,還通過法國國家輸電公司英法柔直項目資格預審。總經理奚國富説,“南瑞集團的國際化路徑,是從發展中國家向歐美發達國家全面拓展,實現歐美高端電力市場的突破。”

  截至去年,我省赴“一帶一路”投資已覆蓋64個國家中的54個。去年赴沿線國家投資項目222個,協議投資30.9億美元,其中製造業投資15.4億美元。

  一項合作釋放多重效應

  在國際坐標體系中放大比較優勢,加快佈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江蘇製造努力實現與世界共享共贏。

  對於勞動密集型産業而言,綜合成本持續攀升已是眾多企業的現實痛點。“國內紡織業人工費已超過成本的35%,4000元月工資還招不到人。加上水電氣費、原材料成本、綜合稅費等,行業平均利潤率不到3%。在非洲,一度電只要2美分,水幾乎免費,工人工資每月50美元。投資非洲是一種選擇。”曹秀明説,非洲工廠建成後,江蘇陽光集團總部産能將相應壓減。

  天合光能海外投資項目全部實施,將帶動光伏原材料、光伏設備等一系列配套産業産品出口。僅光伏材料,年出口有望達到8億美元。去年3月投産的天合光能科技(泰國)有限公司,年産電池片700兆瓦、組件500兆瓦,面向歐美市場。産業鏈配套發展最終必然在當地形成産業集群。

  江蘇製造“走出去”,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送去巨大紅利。

  中材國際境外項目的實施,填補多個所在國的産業空白。陳延明舉例,尼日利亞使用的水泥長期靠進口,為此每年要消耗大量外匯。2008年,中材國際幫助興建第一條水泥生産線,至今已有7條線建成並運營,由此尼日利亞不僅水泥自給自足,還實現出口賺回外匯。

  徐礦集團2005年進入孟加拉以來,在該國深耕煤炭開採業多年,為當地開採大量煤炭,孟加拉煤礦因此有了第一代産業工人。

  放眼“一帶一路”覓商機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是我省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應有之義。各級政府部門、廣大市場主體,都在努力促進江蘇製造“走出去”步伐更快更紮實。

  2015年,我省出臺推進國際産能合作行動方案。去年1月,我省與國家發改委簽署《關於建立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委省協同機制的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商定將江蘇企業在埃塞俄比亞、柬埔寨等國的29個項目和園區作為首批國際産能合作重點項目,由國家發改委協調推動。省級層面,建立由省發改委、商務廳牽頭、22個省級部門和主要金融機構參加的推進國際産能合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省發改委出臺《江蘇省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三年行動計劃》,成為全國最早出臺的省級層面行動計劃。

  推動製造業項目有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省重抓項目建設、推進與重點國家的合作。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建軍説,省級國際産能合作滾動項目庫已排出266個重點合作項目,中方協議投資額256億美元。由我省負責實施的國家專項工作—中國—阿聯酋國際産能合作示範區進展順利,中江公司等4個投資主體組建的江蘇海外投資公司有望本月完成註冊。

  “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體量大、投資回收期長,商業之外存在較多不可控因素。我省積極創新融資模式,發揮各類資金、基金的“四兩撥千斤”撬動作用。省發改委、省財政等加快組建江蘇國際産能投資基金,初期規模10億元,支持我省企業“走出去”投資境外。商務發展資金明確,對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項目,補貼比例上浮30%。去年國家和省級專項資金支持“一帶一路”沿線佔比已達60%。

  越來越多江蘇企業正以“沿線所需、我國所長”為原則,加快推進在手合作項目建設。

  金昇集團投資建設的烏茲別克LT項目,曾獲烏茲別克斯坦總統令,規劃産能100萬紗錠,總投資35億元。繼一期項目12萬紗錠投産後,集團抓住機遇加快後續項目進程。

  已在海外6個國家設立8家工廠的亞普汽車部件股份公司,又將新的投資目的地放在德國,興建全資子公司亞普德國公司,以助力亞普公司躋身全球燃油系統供應商行列。

  跨國並購屢試不爽的三胞集團表示,“一帶一路”風正勁,沿線國家金融、零售和醫療養老方面的投資發展機會也越來越多,將銳眼觀天下,合作求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