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該不該同情“遲到一分鐘”的高考生?

2017-06-12 14:11:38    來源:人民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陳夢楠    

  2017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每年的6月7日到9日,“高考”無疑是熱搜詞,是媒體追逐的熱點。圍繞高考的一系列新聞,有的讓人感動,有的引人吐槽,有的令人哭笑不得。考生遲到、忘帶准考證、走錯考場……這樣的插曲幾乎每年都在發生,而今年南京一位復讀考生“遲到一分鐘”的新聞,則引發了輿論連日熱議。

  事件回顧:南京考生遲到一分鐘 無緣英語考試

  6月8日15時,江蘇高考英語開考,根據規定,所有考生須在提前15分鐘,也就是14時45分前進場。在南京棲霞區棲霞中學考點,一名男生在14時46分趕到考場,被依規禁止進場。考生表示“自己是復讀生,去考場時用滴滴叫了一輛車,但途中司機説忘了東西要回家拿,當時沒説什麼,沒想到遲到了。”

  6月8日17時許,南京市棲霞區城管局官方微博@南京棲霞城管首先發佈了關於此事的微博:“再給我一分鐘!南京一遲到考生,大寫的心疼!”“滴滴師傅半路説忘了東西要回家拿,這一來二回的耽誤了時間。就這一分鐘,改變了孩子的命運,他還是個復讀生,不敢回家,不敢告訴家長,最後在棲霞執法大隊的副大隊長季永林、隊員馮帥的護送下,回到了在雁鳴山莊的家中。”

(要聞 輿情)該不該同情“遲到一分鐘”的高考生?

  《揚子晚報》報道稱,由於擔心孩子想不開,城管隊員讓孩子坐城管的執法車先回家。去停車的地方時,兩名城管怕刺激到孩子,就在後面保持幾米的距離,慢慢跟著,車上一路也不停地安慰孩子。

  經過城管官微的發佈,再由@新浪江蘇等媒體關注轉發,事件熱度迅速上升。“回家拿東西”的滴滴司機,也成了網友口誅筆伐的對象。不少網友認為,滴滴司機應該對此負全部責任。微博網友@哈米亞寧評論稱:“碰到個這麼坑的滴滴司機,造化弄人。”南京棲霞城管則回復稱,“關鍵的時候,不能把命運交到別人的手中……滴滴一下,你就遲到。”更有激動的網友言辭激烈地説道這是毀了人家的一輩子,“應該人肉這個司機。”

  劇情反轉:滴滴回應 考生説謊

  6月9日下午14時,滴滴公司發佈聲明,列舉了詳細的證據回應考生遲到事件,事情發生反轉。“通過調閱訂單記錄和行駛軌跡,並與當時接單的司機唐師傅電話聯繫後證明,無論是南京棲霞城管的微博還是該考生本人的描述均與事實嚴重不符。”

  事發時考生羅某選擇的滴滴快車拼車,並不知道英語考試要提前15分鐘入場。根據調查,訂單記錄及行駛軌跡顯示,當事司機並未半途回家取物。

  14:21:35 羅同學使用滴滴快車“拼車”發單

  14:28:05 司機唐師傅于趕到出發地

  14:29:35 與車上另一名拼友等候一分半鐘,出發

  14:35:36 拼友到達終點下車

  14:45:38 羅同學到達考點,全程7.04公里,共計16分鐘

  還原行駛軌跡顯示,司機行駛速度正常,無繞路行為。

  上車後羅同學向唐師傅表示,自己15點考試希望先送他,唐師傅看還有半個小時時間,而且根據系統推薦的拼車路線,拼友的終點和棲霞中學考點是順路的,於是表示還是按照既定的路線行駛。

  事情一目了然,劇情反轉,隨之而來的,是網友的怒火。

  “別的先不説了,馬上考試了打個車還要拼車?”

  “1、自己沒有看清英語入場時間。

  2、去考場還選拼車,又説以為拼不成,最後有拼單耽誤時間。

  3、捏造司機回家,事實並沒有。綜上所述:該。”

  “我覺得重點是他撒謊。如果他自己因為拼車,記錯時間等進不了考場,勇於承認錯誤,我還能説一句心疼他,但是自己錯了卻甩鍋給別人,真是不能忍。”

  “這個孩子不知道提前十五分鐘嗎?自己的前程,自己考試不知道?”

  “哪怕就是3點的考試,你出門不覺得晚嗎?”

  更有媒體評論怒斥:高考首先淘汰的就是這種人。

  面對這反轉的劇情,@南京棲霞城管發佈了微博稱:“經了解,昨天的考生遲到,中間有些許曲折和誤會,考生、考生家長要為自己的行為負大部分責任……作為官微,我們發佈此信息,在表示遺憾的同時,無意譴責哪方的過錯,在這裡,我們只想再跟廣大考生以及考生家長提個醒:千萬要預留好時間……”

  作為事件微博的首發者,@南京棲霞城管“表示遺憾”的説辭並未被網友所接受,不少網友在其官微中跟評呼籲@南京棲霞城管向滴滴道歉。

  媒體評論:守時也是一場高考

  真相已基本清晰,考生這種摘清自身的“甩鍋”做法引來眾怒。網友們爭論熱議後,不少媒體也發表了評論。

  南京本地門戶網站龍虎網發表評論稱《守時也是一場高考》:“在高考的大環境下,遲到就是遲到,必須按照規定來,如果破例一次,對其他人極其不公平,而且有一就有二。在家庭講情理,在社會講法理,規矩就是規矩,制度就是制度,不能也不該因為一個人而改變。尤其是高考這個極其嚴肅的場合,容不得一點馬虎,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生處處是考場,在莘莘學子踏入高考的人生第一課中,守時何嘗不是一場舉足輕重的高考啊?”

  東方網評論表達了相同的觀點《高考遲到被拒考是違反規則的代價》:“遲到一分鐘可以原諒,兩分鐘呢?遲到依然可以進場考試,還要考試紀律何用?對絕大多數準時進場的考生是否公平?如何防止因此産生的混亂甚至作弊行為?的確,我們同情孩子的傷心與沮喪,但同情代替不了規則,眼淚換不回錯過的時間。參加高考的考生多已經成年,成年人應當為自己的大意或錯誤買單。”

  《新京報》評論觀點則認為《遲到一分鐘不得入場?高考該有補救措施》:“對於高考入場的規則大家都要遵守,這沒疑義,但是在考生遲到之後,能否有必要的補救措施?在高考遲到管理上,也可進一步完善,提供必要的補救措施。以外語科目為例,由於要求提前入場是為了準備聽力,那麼,是否可以規定,為開考遲到15分鐘以內的考生設置機動考場?考生進入這一考場並不影響其他考生,至於錯過聽力考試,則由考生自己負責。”

  輿情點評:

  高考遲到,類似的故事每年都會上演。當然,從原因看,有的是客觀意外,比如交通事故等,這種情況應該及時向交管部門求助,輿論不應過多苛責考生。而有的則是考生自己的問題,比如這位南京考生。

  但是不少媒體熱衷炒作“一分鐘”“給個機會”“大寫的心疼”等話題,多少有點偏離了高考本該具有的內涵。

  對考試時間的要求,是整個考試製度中重要的一環,按照統一的時間在統一的環境中作答,這才是考試公平的起碼保障。如果隨意讓考生晚到早走,干擾其他學生、影響整個考試進程不説,也存在有人利用時間差作弊的可能,因此嚴格對待每一個考生,不對他們網開一面並無不妥。

  @南京棲霞城管,事件的最初發佈者,從一開始地被點讚到後來的被質疑,甚至被網友指責為造謠者,呼籲其向滴滴司機道歉。而在事件反轉後,@南京棲霞城管並沒有道歉,而是強調“作為官微,我們發佈此信息,在表示遺憾的同時,無意譴責哪方的過錯。”“他還是個孩子”等回應,引來了輿論的二次聲討。作為城管官微,在微博上發佈護考信息本無可厚非,即使是想表達對遲到考生的同情之心,措辭也因嚴謹得體,更何況在證實發佈信息與事實不符的情況下,承認失誤,遠比“表示遺憾”要有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