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集中出臺支撐文件打造“放管服”升級版

2017-06-12 09:31:3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石麗敏    

  落實治國理政新方略·改革攻堅進行時

  隨著“5張清單、1個平臺、7項相關改革”為系統架構的“放管服”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江蘇迫切需要打造升級版,通過更加徹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準地“服”,實現“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業創新活力最強”目標。

  上周,省政府辦公廳集中出臺4個文件,作為今後一個時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支撐。今後,“不見面”是原則,“見面”是例外。昨日,省政府辦公廳召集省編辦(審改辦)解讀第一個文件——《關於全省推行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實施方案》。

  “不見面”事項清單陸續公佈

  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日趨成熟,依託信息化和大數據進行決策已具備良好條件。“不見面審批(服務)”將作為全省的一項普遍制度安排,建立“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審批(服務)模式。

  推進“不見面審批(服務)”,前提是明確哪些事項可以“不見面”。省級部門和各設區市、縣(市、區)政府依據標準化行政權力清單,全面梳理公佈“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明確審批部門、項目名稱、辦理要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收費標準和具備網上辦理的條件和要求等,向社會公佈。

  按照時間表,首批“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清單由各級政府在6月底前向社會公佈。截至6月9日,已有9個設區市、60個縣(市、區)出臺“不見面審批(服務)”方案,4個設區市、11個縣(市、區)公佈“不見面審批(服務)”清單。其中,蘇州市本級首批清單涉及公安、地稅、氣象等12家單位,共141項審批(服務)事項。常州市本級首批清單涉及28家單位,共107項審批(服務)事項,涵蓋勞動就業、社會保障、企業登記、公共衛生等與群眾生活和企業生産密切相關的領域。南京市棲霞區公佈首批48項區級、134項街道(社區)“不見面審批(服務)”事項,依託公安身份信息和自然人信用系統頒發了全國首張“不見面審批”工商營業執照。江陰市徐霞客鎮作為全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鎮,105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

  “不見面審批(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條線協同配合。省編辦(審改辦)負責推進“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日常工作,省發改委負責牽頭項目投資在線審批改革,省公安廳負責戶口辦理、出入境有關證照辦理、車輛和駕駛人員證照辦理以及相關資格資質證明、身份認定等許可和便民服務事項“不見面”改革,省人社廳負責牽頭推進職業資格“不見面”改革,省工商局負責牽頭推進工商登記全程電子證照改革,省國土廳會同省住建廳、省地稅局推進不動産交易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緊扣6大環節做好6項工作

  按照改革方案,除法律法規規定和暫不具備條件網上辦理的事項外,均要以“外網受理、內網辦理、全程公開、快遞送達、網端推送、無償代辦”方式開展審批。

  實施“不見面審批(服務)”,需要做好6項重點工作——

  推進網上全程辦理。除涉密或法律法規有特別規定外,基本實現審批事項網上全程辦理。推進審批材料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廣泛應用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優化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依託“12345”在線平臺,統一省市縣鄉政務諮詢投訴舉報監管平臺,方便公眾了解辦事流程、所需材料等。

  開展集中高效審批。在首批試點基礎上, 將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擴大到蘇州市、無錫市、泰州市、淮安市和19個省級以上開發區,整合優化機構職責,集成共享信息資源,提高審批效能。其他地區可加以借鑒,突出問題導向,提高集中審批便利化水準。

  推行企業投資項目“預審代辦制”。推廣南京市江寧區“模擬審批”“預審代辦制”和泰州市高港區“代辦制”經驗,在各類開發區、鄉鎮(街道)普遍建立代辦制度,主動無償服務,當好“店小二”。對暫時不能實行全程網上審批及服務的事項,統一開展代辦服務。各地要公佈代辦事項目錄,實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

  大力實施聯合評審。推廣常州“五聯合一簡化”、鎮江“多評合一”、淮安“網上聯合審圖”、蘇州工業園區“電子踏勘”等創新做法,推動聯合評估、聯合勘驗、聯合測繪、聯合驗收等,推行施工圖“多圖聯審”、企業投資項目“多評合一”,實現工業生産建設項目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圖、40個工作日內完成評估。

  探索試點區域評估。選擇部分開發區、高新區試點,由園區管委會牽頭編制土地勘測定界、地質災害危險評估、建設項目壓覆礦産資源評估、地震安全性評價、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估、水土保持方案審查、氣候論證、文物評估、地價評估、土地復墾方案等區域性專項評估、評審報告,5年內有效,落戶該區域內的項目免費共享。

  結果“不見面”送達。推行審批(服務)結果“兩微一端”推送、快遞送達、代辦送達,讓辦事企業和群眾“零跑動”。目前,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已全面實現審批結果郵政EMS送達。

  事中事後監管擔子更重

  衡量“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成效,最直觀、近在眼前的就是“3550”目標——8月底前,全省實現“企業3個工作日內註冊開業、5個工作日內獲得不動産權證、50個工作日內取得工業生産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

  事前審批簡化,事中事後監管要做的事情更多、擔的責任更大。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誰行權、誰擔責”原則,我省將完善以權責清單為邊界、以“雙隨機一公開”為抓手、以信用監管為核心、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大數據為支撐、以綜合執法為手段、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制度鏈為保障的嚴格有效監管體系。今年,全省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健全獎勵舉報、懲罰性賠償、聯合懲戒等制度,切實提高監管效能。

  省級層面和各市正在組建大數據管理中心,強化數據資源統籌管理,消除“信息孤島”“信息煙囪”,為“不見面”提供有力支撐。南京市信用信息歸集系統已涵蓋45個市級部門和11個區,實現24萬餘家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的有效歸集,便於分類監管、聯合懲戒。蘇州工業園區整合人口庫、法人庫、地理信息庫打造“城市大腦”,用好“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信息”“社會信用信息”兩大平臺,實現事前事中事後緊密銜接,每家企業有90個維度的數據“畫像”。

  “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可以有效減少設租尋租空間,受到企業和群眾高度認可。為鼓勵各地探索創新,我省將健全依權責清單追責機制,並增加“追責情形”和“免責情形”,為改革營造良好環境。“不見面審批(服務)”將列入省級各部門績效考核和市縣創業創新環境評價,省政府督查室、省審改辦動態開展督查,強化制度剛性約束。(黃 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