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我省強力推進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

2017-06-16 16:26:0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陳穎     責編:石麗敏    

  “今明兩年,淘汰關閉化工生産企業不少於200家。”今年,泰州市出臺史上最嚴“減化”舉措。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和“263”專項行動要求,我省再出“硬招”:全省範圍內開展化工企業關停一批、轉移一批、升級一批、重組一批“四個一批”專項行動。2020年,化工企業數量大幅減少、化工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化工生産企業入園進區率達50%以上,推進化工行業轉型升級,切實從源頭上防範環境風險,減少污染負荷,為實現生態環境品質的根本性好轉打下堅實基礎。

  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期間,督察組明確指出化工行業是我省重要支柱産業,近年來雖實施三輪專項整治,但項目低端或工藝落後的問題依然較多,入園率僅30%左右,有的地區入園率甚至只有10%。去年底,我省痛下決心,把“減化”作為“263”專項行動中的“兩減”之一。

  據了解,根據省有關部門的調查摸底,目前全省化工企業共有7372家,其中化工生産企業6884家。此次全省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範圍主要包括三類:一是所有化工生産企業(含規模以下);二是構成重大危險源的危險化學品經營、倉儲企業;三是在港區規劃範圍內的危化品倉儲企業和危化品碼頭。省政府提出明確的目標任務,通過實施“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到2018年底,關停低端落後企業2000家左右,其中今年關停的企業數量佔55%,同時將轉移一批、升級一批、重組一批化工企業實施到位,確保“減化”工作取得實效。

  記者在無錫採訪時了解到,當地化工行業雖然已經過三輪整治,但依然規模大、數量多,加上大部分化工企業從鄉鎮企業起步,産業在空間佈局上自然分散,和省“專項行動”要求差距較大。無錫市“專項行動”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經信委、環保、交通、安監、太湖辦等多部門進行大量調研走訪,研究政策。面對化工行業門類繁多、工藝複雜、産品多樣等特點,無錫邀請行業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專業人士成立專家組,為推進“專項行動”提供科學指導,並加快推進各地區因地制宜出臺推動“專項行動”的具體扶持政策,充分發揮政策的撬動效應,加快推進全市“減化”工作早見成效、早出成果。

  泰州市針對化工行業的治理力度繼續加碼,提出“四年任務兩年幹、化工企業減一半”的工作目標。相關《實施方案》明確,到2018年底,泰州市將關停並轉化工企業200家以上,化工企業入園率提高到70%左右,不僅數量上比全省化工企業入園率不低於50%的目標高出20個百分點,時間上也提前2年。此外,兩年內完成搬遷轉移化工企業不少於20家,整頓規範化工企業不少於100家,轉型升級化工企業不少於100家,取消3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定位。

  目前,全省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全面啟動:省級層面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省政府分管副省長擔任召集人,聯席會議由省經信委、環保廳、交通運輸廳、安監局等27個省級部門組成。隨後,聯席會議辦公室分成3個督查調研組,由省經信委、環保廳、安監局分管領導帶隊,對各設區市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工作情況進行督查調研。3月底已完成調查摸底,列出全省化工企業“關停一批、轉移一批、升級一批、重組一批”清單,召開兩次聯席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

  據了解,我省將進一步加強督查推進,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明確“四個一批”和化工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化工生産企業入園進區率的考核驗收辦法,確保全面完成“四個一批”目標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