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巨頭助陣 江蘇省南京市逐鹿千億“芯”都

2017-06-23 15:16:0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石麗敏    

     6月21日,江蘇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臺積電項目施工現場,5000多名工人同時忙碌。2018年5月,世界大批知名品牌的電子産品將裝上這裡出産的“芯”。

     背靠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的區位優勢、人才優勢,去年以來,江蘇南京江北新區快速集聚上百家積體電路設計企業。曾是積體電路産業荒漠的南京,正在國內城市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芯”老大聚攏“朋友圈”

     作為全球晶片製造業“帶頭大哥”,臺積電落子南京,震動産經界,世界知名媒體爭相報道。臺積電將在南京江北新區投資30億美元,建設全球最先進的12吋晶圓廠,預計直接帶動積體電路産業上下游産業300億美元投資。

     2017年3月項目簽約,5月公司註冊,7月開工建設,臺積電南京工廠進展神速。目前,項目建設進度完成86%,基建工程初步完成,無塵設備和空調已進場,預計9月10日完成基建建設和基礎裝備安裝,全面迎接生産線設備安裝。

     在江北新區研創園,展訊半導體(南京)有限公司的員工正全力以赴聚焦最前沿的5G晶片研發。展訊是全球第三大基帶晶片廠商,去年全球出貨超6億套,佔全球份額27%。公司副總經理李永三介紹,展訊(南京)公司負責5G産品研發、移動智慧終端系統和軟體設計,預計2018年下半年推出5G晶片,産品將由同在江北新區的臺積電生産。未來5年,公司累計産值將近30億元。

     積體電路産業各個環節,從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設及支撐型行業,相互依賴性強。在製造環節,臺積電排名全球第一,業內人士認為,其地位至少10年無人撼動。從上游的設計到下游的封裝測試,都在追隨行業龍頭,聚攏形成産業鏈。

     和展訊一樣,靈動微電子也是從上海移師江北新區。南京靈動微電子南京公司負責人蔣醒元介紹,他親身經歷上海張江積體電路産業從無到有:中芯國際落戶,帶動設備製造、原材料行業,接著是設計公司、封測企業跟進,不到10年形成國內積體電路産業高地,去年産業規模突破千億。

     除臺積電,由清華紫光投資的紫光南京半導體産業基地也落戶江北新區,總投資超過300億美元。

     去年以來,江北新區新增積體電路設計企業100余家,國內10強一半落腳這裡。據測算,到2020年,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産值將達千億元。而去年,南京全市積體電路産業年産值不到50億元。蔣醒元展望,按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勢頭,南京將成中國“晶片之都”。

     逐鹿“芯”都南京有優勢

     2017年東南大學電子信息專業畢業生王蕖睿和好友決定就在南京就業,而在兩年前,南京高校積體電路專業畢業生大多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就業,因為南京積體電路企業少。

     現在情況變了,南京積體電路的人才優勢,正在變成産業優勢。李永三感慨,南京辦公司不愁人才。去年底,江北新區研創園食堂就餐者寥寥,而現在人滿為患。

     臺積電南京公司所需員工大部分從大陸招聘,250多名未來的工程師正在台灣受訓。他們中,很多來自南京之外的高校。

     江蘇南京積體電路産業協會副理事長曹華鋒介紹,積體電路産業門檻高,從業者層次高,薪資也高。像臺積電的員工至少是工程師,東南大學的微電子專業碩士,剛畢業年薪起步價就是15萬元。

     而積體電路産業也是“貴氣”行業,規模再小的晶片廠,投資起步價至少上百億元。當然,高投入、高技術總是伴隨著高附加值。南京積體電路産業服務中心副總經理李輝介紹,積體電路各環節毛利率很高,設計30%左右,製造超過30%,連“最不賺錢”的封測毛利率也逾10%。

     積體電路産業視為電子信息産業的靈魂,我國晶片進口總值去年達2400億美元,已超過原油。2014年,國家發佈積體電路産業綱要,成立規模達1400億元的産業投資基金。市場、政策雙重驅動,國內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升溫。

     未來4年,國內將建26座半導體晶圓廠,投資高達5000億元。以“武漢新芯”為基礎的國家記憶體生産基地項目,投資額240億美元;上海中芯國際投資近千億元,新建數家12英吋廠;以服裝聞名的福建晉江也轉向積體電路産業,規劃打造千億級基地。

     “臺積電引爆南京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加上紫光南京及幾大設計企業加盟,南京若持續發力,未來5年有望成為繼上海、北京之後的第三大積體電路産業重鎮。” 曹華鋒説。

     千億基金撬動社會資本

     行業巨頭落戶,南京高校積體電路專業實力突出,人才豐富,南京區位優勢、城市能級提升,國家級新區的金字招牌……這些都是積體電路産業向南京集聚的重要因素。

     後來居上,南京雄心足。撬動社會資本,南京成立500億元積體電路産業專項發展資金,江北新區設立200億元發展基金,南京高新區拿出100億元引導基金,加上其它機構基金,南京支持積體電路産業的基金已近千億。

     集成高端要素,撬動産業發展,江北新區探索性地成立南京積體電路産業服務中心。該中心以南京高新區軟體園為投資主體,東南大學、省産研院專用積體電路研究所為整體規劃牽頭單位,匯聚中科院微電子所、南京大學等單位的技術資源,註冊資本1億元,可支配載體面積達4萬平方米。

     “在上海、北京、深圳,積體電路産業服務中心人員是事業編制,而我們實行市場化運作。政府決策是否引進項目,給多大政策支持,不再憑感覺,而是根據中心提供的企業評估報告。我們持續跟蹤全球産業和技術最新進展;對公共服務平臺運營費用,政府不再照單全收,而是根據企業實際使用情況再付費。”南京積體電路産業服務中心綜合管理部總監呂會軍説。

     按傳統思路,培育一個産業至少需10年甚至更長時間,但只要政府善用市場,聚合資源,這個過程可大大縮短。逐鹿“晶片之都”,南京前景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