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技校提高待遇吸引優質生源 專業對接産業發展

2017-07-05 17:49:4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從7月3日召開的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今年江蘇省108所技工院校計劃招生10.2萬人。作為“大國工匠”成長的搖籃,我省將採取多項措施,吸引和鼓勵更多優秀的初、高中畢業生讀技校,學技能,走出長期以來形成的高技能人才培養“進口”——招生冷,“出口”——就業熱的現狀。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我省每年通過學制教育輸送的技工院校畢業生7萬人以上,年社會培訓量接近50萬人。去年我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3.3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326.5萬人,兩項指標均居全國首位。但相對於産業轉型升級需求,我省技能人才供給仍存在較大缺口,記者從推進會上獲悉,南京技工院校今年全日制畢業生1萬餘人,但全市技能人才缺口20多萬人;常州技師學院每年全日制畢業生在2000人左右,每年進該校招聘企業超過400家,提供的崗位超過1.2萬個,求人倍率超過6:1。

  工業強國都是技師技工的大國。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指出要加快發展技工教育,並將技能人才培養上升為國家戰略。與此相對應的是,在學而優則仕的傳統觀念下,很多家長和學生仍青睞學歷教育,寧上普高不上技校。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無論新興産業的培育壯大還是傳統産業的提質升級,都離不開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技能精湛的技能人才隊伍。作為技能人才的培養基地,技工院校靠什麼吸引優質生源?我省通過政策傾斜和院校改革,提高畢業證書的含金量以增強吸引力。省人社廳和省編辦、省財政廳近日發文明確,技工院校的中級工班、高級工班、技師班畢業生,分別按相當於中專、大專、本科學歷落實相關待遇,在參加企事業單位招聘、確定工資起點標準、職稱評定、職位晉陞和參加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等方面,與同等學歷人員同等對待。技工院校教師待遇也可參照公辦中、小學教師工資制度執行。

  解決了畢業生的學歷、學費、待遇等後顧之憂後,我省積極引導技工院校的專業設置無縫對接産業發展。 今年,全省新設了智慧製造、微電網技術應用、工業設計與原型製作、飛行器裝配與維護等專業,這些新設專業主動接軌《中國製造2025江蘇行動綱要》,經過了週密的市場調研,産業有需求、就業有前景、辦學有條件。“十三五”期間,我省還將從技工院校5000萬省級教育發展經費中設立專項,支持建設一批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農業和傳統工藝技藝等領域的專業。與此同時,淘汰一批落後過剩的專業,優化專業佈局。各院校還量身定制一批相關專業,每年招收特色班。如蘇州技師學院每年開設傳統工藝班,培養刺繡和玉雕等方面的技能人才,不僅促進了傳統工藝的傳承與保護,也支撐起相關歷史經典産業的保護和發展。

  “入校”即“入企”,校企合作是技工院校的基本辦學制度。去年,徐州技師學院與多家城軌交通公司簽訂人才培養協議,開設的鐵道信號、鐵道運輸管理訂單班共錄取600人。由於招生火爆,學校只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並要求高考分數達到專科省控線。蘇州技師學院校企共同推薦學生就業,包括世界500強在內的眾多優質企業成為院校畢業生的僱主。學校還對招聘企業的工資水準提出明確要求,即使世界500強企業,也要按照本科畢業生標準對畢業生給予相應的薪酬待遇。到2020年,省內各技工院校90%以上的專業要實行校企合作,省重點以上技工院校至少50%的專業要開設訂單班,技師學院、省重點技師學院訂單班數量不得低於70%和80%。

  接軌國際提升技工院校辦學“含金量”。“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需要大量“高精尖缺”人才,技工教育需要瞄準前沿技術,對接産業升級,為培養高端技術技能複合型人才搭建平臺。作為經濟大省,江蘇外向型企業集聚。調查顯示,全省製造業外資企業近2.4萬家,外資企業從業人員近391萬人。技工院校開展中外合作辦學,引進國際先進職業資格標準,借鑒國外先進的職業教育理念,改革現有的教育模式、專業結構和課程體系,是實現教育品質全面提升的重要渠道。按照計劃,到2020年,江蘇90%以上省重點技工院校將設置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技工院校20%相關專業核心課程與國際通用職業資格培訓要求對接。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培養規模總量達到1萬人次以上,開展國際職業資格培訓3萬人次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