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企業 >> 正文

推動江蘇品牌走向世界 打造江蘇製造國際名片

2017-07-14 17:11:3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27b47e7-4717-4c94-9ce9-da174449553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d71fe90-b9fc-41ca-820d-4663249d9a8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40d77d-d52a-4667-be64-4740e8c1c1c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a88778c-ade6-46e8-a3f1-636ba719b40a

  日前,江蘇省商務廳發佈了“2017-2019年度江蘇省重點培育和發展的國際知名品牌”,全省348家企業的360個品牌入選,其中39家企業榮膺“品牌建設領軍企業”稱號。多年來,全省商務系統堅持不懈助推“江蘇製造”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重點企業的示範帶頭作用,推動“江蘇品牌”國際化發展。

  堅持不懈

  推進外貿品牌戰略

  20世紀90年代,隨著江蘇開放型經濟的發展和外貿體制改革的深化,全省企業多方位進軍國際市場,一批品牌企業加入到國際競爭的行列中,江蘇外貿領域的品牌建設開始起步。“十一五”開始,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商務系統把實施品牌戰略作為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重要切入點,從建立完善品牌的評價、促進、宣傳和保護機制四個方面堅持不懈地推進江蘇品牌走向世界。

  建立多層次培育體系。2005年,江蘇省在全國率先開展了省級外貿品牌的評選,至今已進行了六輪,並以此作為品牌培優孵化的重要抓手和基礎,逐步在全省外貿行業中樹立一批典型企業,以點帶面,發揮示範效應。在省級評選工作的帶動下,全省半數以上的地市開展了市級外貿品牌的評選,形成了多層次、梯隊式的培育評價體系。通過樹典型、扶標杆,引導外貿企業開展境外商標註冊、産品認證、品牌推廣保護等品牌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同時將外貿品牌培育與做大做強出口特色産業集群相結合,鼓勵開展集體商標、地理標誌註冊,支持骨幹企業抱團參加境內外國際展會,推進“吳江面料”“南通家紡”“徐州工程機械”“邳州大蒜”等一批區域品牌提高國際知名度。

  完善多渠道促進機制。多年來,全省商務系統積極組織品牌企業參加境內外知名展會,充分借力廣交會、華交會、高交會和中國品牌商品海外展等優質展會資源,開展自主品牌海內外推介,擴大自主品牌産品出口;參加“中國製造”海外宣傳和面向東盟的推介等系列活動,借力新興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以及專業媒體,開展外貿自主品牌的系列宣傳,引導更多的出口企業創品牌。借力香港貿易發展局、英國廣告協會等國際資源,通過組織企業參加品牌培訓和研討,與國外知名設計師開展對接,學習借鑒先進國家和地區發展品牌的成功經驗,提升企業品牌建設的能力。近年來,各地將品牌工作與外貿新業態發展相結合,積極推動傳統外貿企業通過互聯網+外貿,互聯網+自主品牌,建立自主行銷渠道、創建自主外貿品牌。

  形成全方位聯動合力。長期以來,江蘇省商務系統的品牌建設積極接軌省商標戰略、名牌戰略,強化部門聯動,共同為自主品牌“走出去”保駕護航。商務與經信、工商、質監、知識産權局等部門合作,聯合舉辦江蘇品牌産品香港展,開展産品品質和商標國際註冊、知識産權保護等專題培訓;2012年,與省國檢合作開展“江蘇省出口企業優質獎”評選,波司登、陽光等5家企業入選並獲省政府表彰。外貿品牌保護機制日漸強化,各部門聯合開展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打擊出口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省商務廳、南京海關與省進出口商會合作,強化省級外貿名牌企業的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健全海關保護長效機制,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成效顯著

  外貿品牌日漸崛起

  經過多年的努力,江蘇省外貿企業品牌意識不斷增強,一批有實力的外貿企業加快了創品牌步伐,境外商標註冊、産品國際市場準入認證和品質認證等品牌基礎性工作進一步強化,自主品牌逐步發展壯大,品牌建設氛圍更加濃厚。

  研發創新能力快速提升。品牌企業著力提高研發、設計能力,發展自主知識産權,成為出口企業中自主創新的典範。本屆348家省重點培育和發展的國際知名品牌企業中,相當部分企業的研發投入佔到年銷售總額的3%-5%,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3/4,絕大部分企業擁有各類專利、名牌産品和著名商標。部分企業和産品品牌,如法爾勝、雙良集團、南高齒、南瑞繼保等在國內外市場均享有較高聲譽。

  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自主品牌企業出口規模不斷擴大,2016年,348家企業出口額佔全省出口總額比重達11%,亞星錨鏈、興達鋼簾線、長海複合材料等品牌領軍企業的自主品牌産品佔國際市場份額居領先地位,成為行業的領軍者。徐工機械、紅豆集團、中天科技等一批企業把自主品牌建設與走出去建立行銷、生産研發和售後服務網絡相結合,348家品牌企業在海外共設立了近千個行銷機構、生産研發基地。

  建設模式更加多元。一批企業把自主品牌建設與發展新型商業模式相結合,積極探索多元化的品牌建設之路。好孩子、德朔等企業在並購國外品牌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取得豐碩的成果。半數省級外貿品牌企業積極拓展跨境電子商務,借助第三方平臺或自建外貿行銷平臺推廣自主品牌。

  全省各地涌現出一批外貿名企,在穩定全省外貿大局,帶動外貿“優進優出”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企業不僅是江蘇製造的佼佼者,更代表了江蘇的國際競爭力,成為“江蘇製造”的一張國際名片。

  聚力創新

  引領外貿優進優出

  外貿品牌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更是一項長期工作,依然任重道遠。品牌是企業和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新時期國際市場競爭越來越體現為品牌之間的高端競爭。今年國務院首次設立“中國品牌日”,這意味著從國家戰略層面推動“中國品牌”走向全球。2016年,江蘇省政府出臺了《江蘇省對外貿易“優進優出”行動計劃(2016-2020)》,把自主品牌建設作為外貿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工作,更加注重提升品牌競爭力。下一步,全省商務系統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繼續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加強政策引導和典型引路,強化服務與保障機制,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扶優扶強,助推品牌企業內修實力、外修形象,夯實建設外貿強省的中堅力量,推動“江蘇製造”邁向“江蘇創造”,逐步實現從産品輸出到品牌輸出的轉變,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江蘇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