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葡萄牙姑娘來南京 中醫院裏有個“洋中醫”

2017-08-15 15:45:5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癡迷針灸,葡萄牙姑娘來寧留學—中醫院裏有個“洋中醫”

(健康圖文) 葡萄牙姑娘來南京 中醫院裏有個“洋中醫”

攝影 徐琦

  用中藥浸泡過的紅棉布包裹點燃的灸條,在病患的背部來回按壓,一下、兩下……南京中醫藥大學留學生、來自葡萄牙的姚靈在秦淮中醫院針灸科認真地做著每一個動作。 

  “揉的時候不一定非要4個手指用力,還可以握拳著力,揉的頻率可以再慢一點……”另一邊,她的導師、秦淮中醫院副院長李邯俊邊看邊示範邊指導。在指導下,姚靈慢慢調整自己的手法。 

  “動力灸是秦淮中醫院的拳頭灸法,這些年到南京學中醫的留學生都會來這裡學習,但像姚靈這樣認真、系統學習的,還是第一個。”在導師眼中,姚靈非常認真,每天8點不到就在診室內忙碌著,她不僅在針灸過程中能用流利的中文與病患溝通,治療結束後,還會將所有病人的情況記錄下來,比較每個病人的療效,療效不好的就會跟導師請教接下來的療程應該怎麼調整。在病人眼中,這是個“舍得用力”的優秀治療師,她雖然在秦淮中醫院門診才工作一個多月,但已收穫好幾枚“粉絲”,他們針刺結束後,都點名要這個姑娘進行“動力灸療”。“力道非常有勁,也非常細心。”患者李先生如是評價。 

  這個地地道道的葡萄牙姑娘為何如此迷戀中醫針灸?姚靈告訴記者,大約14年前,她22歲時,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出現乳糖不耐受等症狀,喝牛奶或稍微一著涼就會拉肚子,家人陪著她看了不少西醫就是看不好,後來去了當地一家中醫針灸診所,針灸外加服用一些中成藥,身體慢慢好了,她對中醫漸漸迷戀起來。27歲那年,姚靈辭去了中學體育老師的工作,到葡萄牙首都裏斯本一所中醫學校學習中醫,“學校與南京中醫藥大學展開交流已有20多年時間,老師不僅有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的中國博士,還有大量到南京學習、實習過的本土優秀中醫。”姚靈説,完成5年系統的學習後,2013年,她隨學校交流團第一次來南京,“我們當地中醫診所的針灸都是非常普通的灸法,那年到秦淮中醫院看到‘動力灸’感到很新奇,也非常感興趣,下定決心一定要來好好學一學。” 

  2014年,姚靈告別家鄉來到南京中醫藥大學開始留學生活,在這裡,她用了一年的時間學習中文,2015年,開始研究生學習生活,針灸是她主攻方向。今年暑假,她放棄了回家,從7月1日起,每天到秦淮中醫院“上班”,“畢業論文主題初步鎖定動力灸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療效,所以我必須認真、系統學習這一中醫特色療法。”姚靈告訴記者,明年6月,她研究生畢業後將回到葡萄牙從事中醫工作,先在當地中醫診所找一份工作,攢夠資金後,自己再開一家中醫診所,“葡萄牙臨近海域的地方,民眾的風濕病比較嚴重,西醫並沒有好辦法。另外,很多腰痛、頸椎痛、關節痛等疼痛疾病首選的也是中醫,中醫針灸在我們那正越來越受歡迎呢!所以,我願意花9年時間為人生第二份職業練好技術。”姚靈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