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南京市江寧區建成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2017-10-13 10:40:1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瞄準環保短板 鐵腕治污攻堅 江寧建成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南京市江寧區堅持把生態文明作為核心價值追求,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和“三個十條”,一張藍圖抓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瞄準環保短板,堅守責任擔當,鐵腕治污攻堅,努力實現生態美、百姓富、環境好、經濟興的目標,在環保部近日公佈的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名單中,江寧區榜上有名。

  健全機制,夯實組織保障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用最嚴格的制度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江寧建立綠色政績考核制度,2015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佔黨政實績考核比例達到21%,2016年為25.6%。

  這是一套實實在在的組合拳——《江寧區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啟動編制;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嚴格落實;《江寧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河長制”、斷面達標“斷面長制”和污水管網建設“片長制”全面推行。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建立排污許可制度,推行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江寧區770多家企業納入初始排污權核定;建立綠色金融評價制度,對江寧全區9家國控重點污染源企業和152家非國控一般污染源企業開展環境行為評價;建立環境準入機制,近年來江寧區否決或勸阻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生態環保要求的項目37個,項目涉及資金達13億元;建立嚴格的環境監管制度,建成三級監管網格216個,推動監管執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重點突破,改善環境品質

  江寧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短板,按照標本兼治、分類推進、建管並重、源頭治污的工作思路,全面打響治水、治氣、治土和風險防範四大戰役,努力推動生態保護水準、污染防治效果和區域環境品質的持續好轉,老百姓切實感受到“環境福利”“生態紅利”。

  空氣更清。2016年區域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為75.4%,同比重污染天氣減少1天,優良天數比例提升0.6個百分點,形成空氣應急管控長效機制。

  水更凈。江寧區30條骨幹河道、72座在冊水庫的113位河長落實責任包乾。2016年,地表水達標率為81.6%,同比提升2.7個百分點;主要河道劣Ⅴ類斷面比例為2.6%,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

  環境更好。制訂《綠色江寧建設行動計劃》,大力實施城鄉綠化美化、森林資源保護、林業産業提升工程;利用廢棄採石宕口建成一批市民休閒文化廣場、森林公園和省市生態修復示範工程。

  堅持生態理念為先,經濟發展為重,江寧嚴格設置環境準入門檻,整體謀劃和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持續不斷地為這座南京新城區注入生態元素。

  節約優先,構建生態體系

  江寧區打造乾淨産業,大力發展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電網三大支柱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生命科學、節能環保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文化休旅、現代物流、軟體和信息服務三大現代服務業,創成智慧電網、可再生能源、通信與網絡、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未來網絡等6個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

  從源頭上削減污染物排放總量,倒逼産業轉型升級,三次産業結構由5:62.8:32.2調整為3.6:53.1:43.3。結合中央環保督察、環境保護大檢查、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整治和“263”專項行動,全區累計規範整治污染企業1700多家,關停淘汰污染企業1100多家。

  “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決不是單純為了爭一塊牌子、爭一項榮譽,根本目的是促進江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江寧區相關負責人説,江寧將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努力樹好生態文明標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