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巧匠 當為大國留器物

2017-12-20 08:44:5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京傳統工藝精品驚艷世界頂級設計展引人期待 ——江蘇巧匠,當為大國留器物

  12月13日晚,南京福佑團隊設計製作的屏風《雲兮水兮》獲邀參加文化部2018年春節海外特別項目——“萌生-中國新銳藝術設計作品展”。此次展會將向國際推出中國新銳藝術家、設計師的50件優秀作品。

  12月7日,南京福佑設計總監馬聰與意大利米蘭三年展博物館簽訂合同,參加2018年4月舉行的這一展會,福佑設計&百工造物成為展會唯一受邀參展的中國品牌。

  此前9月,馬聰帶領福佑設計團隊打造的以“屏”為主題的東方美學館(中國江蘇館)亮相全球設計領域風向標——倫敦設計周百分百設計展。

  世界設計界盛會,出現來自中國的“大國器物”,欣喜之餘,我們需要思考:古代中國向世界奉獻精美絕倫的絲織品、瓷器、金銀器等,而今天的大國工匠,又該如何讓中國手工藝走進世界現代生活?

  趴地上,老外爭睹中國屏

  “他們趴在地上,想要看清絲線的擺布。”在百分百展上,一隊隊人馬前來欣賞中國屏風。馬聰團隊設計的茶具《ECHO》去年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斬獲設計界最高榮譽的馬聰介紹,聽到參觀者發出“amazing”的讚嘆時,他忐忑的心終於放下。

  馬聰帶去的15塊大小屏風,融入雙面繡、雲錦、漆刻、金箔、木紋金、榫卯,呈現中國傳承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手工技藝。屏是最富東方之美的中國家居。一方屏,隔而不斷,攔而不阻,可進可退、可藏可露,在居家生活中營造神秘朦朧的東方之境。

  屏風《她或他的錦繡人生》,主人可視需要更換畫軸,可是雲錦和雙面繡織成的綺麗“蝶戀花”,也可是白苧麻和雙面繡鋪就的樸雅“高山流水”,這塊融合20多種中國非遺技藝的屏風轉瞬變幻現代人不同心境下的錦繡空間。

  就是那塊《雲兮水兮》手工雙面繡落地屏風引得眾人趴地圍觀。以水墨繪畫作底,“平針繡”巧妙融入“亂針繡”“打籽繡”,一屏之上,波光粼粼,雲欲雨,水生煙。“這是整個展覽最美的作品。”聽到這樣的讚譽,馬聰頓時感到付出的艱辛都值了。

  《歐洲時報》《創造地理雜誌》、英倫幫及人民日報英國分社等眾多國內外媒體自發前來,將鏡頭、筆觸對準一扇扇屏風。馬聰應接不暇,外國記者主動排隊等候。

  這些屏風中,列入海關允許銷售的5件展品現場售完,4天展覽收到訂單150多件,回國後收到意向訂單近600件。這些屏風,除少數用於博物館收藏,多數用於酒店和居家裝飾。這些凝聚中國技藝的屏風一樣為今人所用。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江蘇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馬達回憶,上世紀90年代出口放開前三四十年,手工藝品是地方不可或缺的創匯商品,抽紗、刺繡、紅木傢具、地毯及非遺技藝表演,經常現身國外展覽館或百貨店,但總體上,中國傳統手工藝極少能在世界頂尖時尚藝術節和設計展露臉,更不要説引發關注。

  屏依舊,只是佳品遇賣難

  在揚州市沿河街50號,揚州工藝坊東側一樓傢具廳,也有一個“屏”的世界。

  揚州工藝美術大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志明領著記者在“百鳥朝鳳”“松鶴延齡”“玉堂富貴”等屏風中穿行。這些屏風,方志明足足看了40年。從他1977年進揚州漆器廠學徒至今,屏風還是當年的屏風,技藝、造型、圖案沒多大變化。

  大廳中間,鑲滿寶石的百寶鑲嵌雕漆大屏長四五米,屏上有芙蓉玉雕的梅花,白玉刻的仙鶴,瑪瑙做的紅花……此屏掛牌價98萬元。撫摸屏上玉石,方志明説,加工這塊屏,要用十幾種手藝。光刻漆工,至少要打磨五六年;做雕漆嵌玉,也要有5年功底;還有木工、漆工、著色、貼金……哪一樣技藝都不簡單,都歷經數百年傳承。

  不過,好東西竟賣不出去。2011年揚州漆器廠銷售達1.3億元,到去年跌到6000萬元。揚州漆器廠商場部總經理周志平介紹,2012年12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反“四風”後,禮品銷量銳減,業務主要來自酒店定制。

  陷入困境的不僅是屏風。揚州刺繡研究所有限公司負責人俞國鈞嘆氣,2017年銷售不及2011年的一成。一把團扇,一名繡工要繡兩三天,售價200元,還無人問津。

  老手藝,怎靠別人來弘揚

  世界奢侈品牌早就盯上中國傳統手工藝。受訪者認為,全球近半奢飾品由中國人買走,而中國傳統手工藝品極有可能成為現代奢侈品。

  法國愛馬仕在中國唯一投資的品牌“上下”,其CEO兼藝術總監蔣瓊耳認為,復興手工藝,必須將中國手工藝之美帶回日常生活,而非僅在博物館展示。“上下”的主打産品由竹絲扣瓷、羊絨氈這樣的傳統工藝支撐。

  蔣瓊耳表示,中國古董在藝術品市場上價值如此之高,因為當初設計者、製造者是同一個人,“心手合一”出佳作;可如今的中國手工藝人多半模倣老東西,雖也能做好,但缺少創意。

  江蘇省民間文藝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張丹認為,傳統手藝人傳承老技藝,千辛萬苦,功不可沒。但不少手藝人,即便到大師級別,往往也鑽研不夠,技藝和審美停滯不前。

  東南大學建築學院環境藝術設計係教授趙軍發現,技藝達到頂尖水準的手藝人,往往製作收藏藝術品,收入不菲;另一方面,多數藝人又淪于製作旅遊紀念品,中國手藝陷入“小商品化”。

  趙軍分析,傳統手藝人缺乏革新動力,大師、傳承人大都沒受過高等教育,“師傅帶徒弟”,老藝人的視野、審美跟不上時代,徒弟才情被限制。“愛馬仕投資近億元挖掘中國傳統手藝,是好事。但祖傳的東西,總不能等別人來發揚。”他説。

  傳絕活,當為今天留印記

  數百年來,中國器物一直被世界艷羨追捧。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何曉佑教授認為,中國手工藝品不僅是技藝的展示,也是生活方式的展示,過去的精美手工器物就是江南精緻生活的再現。

  馬聰説,今天的傳統手工藝,就是過去的時尚,從中你能發現過去的印跡。明天的非遺,同樣也需烙下我們的時代記憶,否則,後人憑什麼了解今天的我們?我們需要一批熟諳傳統技藝和現代審美的設計師,在傳統和現代之間架起橋梁。

  傳統手工藝,無論審美,還是技藝,如果不革新,就會離時代越來越遠。幾位受訪者感嘆,當下的中國傳統手工藝在國內、在世界沒有應有的位置。

  改變絲線針法走向,《雲兮水兮》就有了波光雲煙蒸騰的縹緲之境。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蘇州繡娘薛金娣起初不明白把線扭來拐去能繡出什麼,按馬聰的指點,繡了拆、拆了繡,耗時一年多,當最後繡品上框展開,她驚呆了:沒想到“胡搞”出的東西竟這麼美。

  大學主修油畫,有20多年跨國酒店裝飾設計經驗的馬聰,癡迷于將中國手藝、中國材質融入現代裝飾。“設計師只有透徹了解每一種傳統手藝,才能讓傳統手藝呈現極致的美。”馬聰為江蘇大劇院《青衣》劇目設計的紫砂壺,飛把提梁長20多釐米,前所未有。他和4位老窯工琢磨兩個多月,終於燒出形如水袖的長壺把。

  馬聰大膽在傳統手藝中使用現代表現手法,《知足三境》臺屏以蒙太奇手法融合漆器、雙面繡等非遺手工藝,光漆器就用了剔紅、蛋殼漆和菠蘿漆,表現得意、瀟灑和虛幻的人生境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