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2017江蘇PM2.5平均濃度下降3.9%

2018-02-08 09:30:2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3.9% 預計春節期間空氣以輕度污染為主

  2017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比“大氣十條”考核基準年2013年下降32.9%,超額完成“大氣十條”目標。13個設區市平均重污染天數為3天,同比減少3天,比2013年減少23天。這是《新華日報》記者從江蘇省環保廳2月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信息。

  關停落後化工企業1421家

  2017年是“大氣十條”收官之年。江蘇省環保廳大氣處處長劉曉蕾介紹,2017年初,全省共安排大氣治理重點工程4288項,9月又增補VOC治理項目912項,合計5200項,比往年翻了兩番;實際完成5377項,超額完成177項。主要做了六件事:

  狠抓減煤減化。整治燃煤小鍋爐11761台,全面完成10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整治工作,全省煤炭消費量同比減少1000萬噸以上,關停落後化工企業1421家。

  狠抓提標改造。大型燃煤機組超低排放實現“全覆蓋”,推進鋼鐵、焦化、玻璃行業煙氣脫硝設施建設。

  狠抓有機廢氣整治。印刷包裝、集裝箱製造等7個重點行業改用低VOC含量的水性塗料,在所有化工園區推行泄漏檢測與修復技術,建成油碼頭油氣回收示範工程12個。

  狠抓治車治船。淘汰老舊機動車8.04萬輛,推廣新能源汽車2.13萬輛,新建港口岸電系統151套,普通柴油標準接連邁上國Ⅳ、國Ⅴ兩個臺階。

  狠抓防塵禁燒。加快推廣裝配式建築,完成堆場揚塵治理項目324個。環保部衛星遙感監測到的秸稈火點數下降到零。

  狠抓應急管控。針對夏季臭氧防治形勢,實施大氣治理強化措施,冬季啟動為期40天的空氣品質應急管控,確保空氣品質改善。

  以更大力度治理大氣污染

  劉曉蕾坦言,雖然江蘇省大氣治理工作進展總體較好,但治理任務仍然繁重,冬季霾污染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夏季臭氧超標問題又快速凸顯出來。

  2018年,緊扣PM2.5和臭氧濃度的“雙控雙減”,江蘇省將多措並舉,更大力度地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嚴控燃煤污染,啟動10萬千瓦以下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和10-35蒸噸/小時燃煤鍋爐整治,年內完成40%以上的治理任務。深入治理工業污染,繼續再關停一批不達標化工企業;水泥、鋼鐵、玻璃行業30%以上的生産線完成脫硝改造;實施清潔原料替代及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項目3500個以上。加強機動車船污染防治,繼續淘汰老舊機動車,再推廣一批新能源汽車;大力推進城市電動公交車,南京、蘇州等市試點推進電動公交車“全覆蓋”。

  江蘇省還將綜合治理城鄉面源污染,依法完成“散亂污”企業清理整頓,實施餐飲、汽車維修行業VOC整治,推行“綠色施工”,完成油碼頭油氣回收治理改造項目50個以上,開展加油站油氣回收深度治理和在線監控系統建設,保持秸稈禁燒的高壓態勢。啟動臭氧研究三年攻關行動,組織各設區市開展VOC排放清單和源解析工作,健全VOC監測監控能力,逐步摸清底數、掌握臭氧機理,並拿出針對性的臭氧管控措施;進一步提升重污染天氣預測預警水準,強化應急響應措施的落實,實現重污染天氣過程“縮時降峰”。

  春節期間以輕度污染為主

  春節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空氣品質為民眾普遍關注。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主任程煒介紹,往年春節期間空氣品質有三個規律:一是空氣污染集中于除夕、初一和初五,二是採取禁燃措施的城市空氣品質較好,三是春節期間空氣品質也受到一定的氣象條件影響。

  預測結果顯示,2018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間,江蘇省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偏差,大氣環流比較穩定,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預計江蘇省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以輕度污染為主,未禁燃城市、蘇北5市可能出現短時重度及以上污染。

  預計全省將經歷兩次污染過程:2月15—17日,除夕至初二,受煙花爆竹燃放和冷空氣傳輸影響恰逢污染擴散條件不利,大氣污染物難以快速清除,全省空氣品質在輕度—中度污染之間,預計初一淩晨空氣品質較差,部分城市短時可達重度-嚴重污染;18—19日(初三至初四),擴散形勢略有好轉,前期累積的污染物濃度逐漸降低,全省空氣品質以良-輕度污染為主;20—22日(初五至初七),冷空氣南下可能帶來一定的污染物區域輸送,全省空氣品質以輕度污染為主,局部短時可達中度污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