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市樹市花 如何長成大眾風景

2018-03-27 13:10:3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能見度”下降 知曉率偏低 市樹市花,如何長成大眾風景

  “市裏搞這麼大規模的植樹活動,為啥看不到一株市樹市花啊?”2018年植樹節,南通市農委、建設部門在園博園、通呂運河綠廊等處舉辦“認栽認養”活動,看到市民們親手種下的近千棵新樹中沒有一棵市樹廣玉蘭,護綠志願者曹雨榮老人一臉困惑。

  曹雨榮的困惑在各地普遍存在。《新華日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作為城市形象標誌性名片的市樹市花,普遍面臨知曉率低、種植率低的窘境。

  “南通市的市花市樹是什麼?”近日,南通科技職業學院園藝與景觀工程系副教授張輝明在課堂上拋出這一問題,在座的一年級學生集體“卡殼”。

  在南通,市花菊花可謂家喻戶曉,但同樣作為市花的月季、市樹的廣玉蘭鮮為人知。《新華日報》記者走上街頭,以同樣的問題隨機採訪20位市民,答案五花八門,能答出廣玉蘭的僅4人,而能答對“菊花、月季和廣玉蘭”全部答案的不足兩人。

  《新華日報》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市樹、市花的“能見度”也日趨下降。《新華日報》記者驅車沿著南通人民路、工農路、城山路、青年路、世紀大道等南通城市主幹道一路駛過,法國梧桐、香樟、女貞、櫻花、海棠等各色樹種琳琅滿目,唯獨難見廣玉蘭的倩影。“説是市樹,但廣玉蘭實在太少見了,只有在老城區的一些老街巷、老院子裏偶爾能看到幾棵。”南通市園林部門退休老幹部朱德明感嘆。

  放眼江蘇省,隨著2009年宿遷市樹市花的最終確定,13個設區市都通過社會推選並經一定的程式確認自己的“植物形象大使”。但與當初“推選”時的熱鬧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如今很多城市的市樹市花並不多見,不少城市街頭甚至難覓其蹤。

  鎮江社會組織最近對包括政府公務人員、街頭市民和小學生在內的60人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市花市樹總體知曉率不足10%。更為尷尬的是,目前,鎮江花木栽種面積達180多萬平方米,而市花市樹的栽種規模不足3%。

  熱熱鬧鬧推選出的市樹市花,為何淪為街頭稀罕物呢?資料顯示,1982年南通市區種有廣玉蘭1542棵,1999年增加到1.5萬多棵。“可惜的是,這批市樹沒能長成大眾風景,反而日漸枯萎了。” 南通市城鄉建設局風景園林綠化處處長張海濤不無惋惜地説,隨著道路拓寬、舊城改造,綠化遷移不可避免,而廣玉蘭的移栽成活率非常低。此外,廣玉蘭的生長速度慢、養護難度高、開花密度低等因素,限制其在現代城市綠化中的推廣應用。“廣玉蘭是庭院樹種,種在街面上會生蚧殼蟲,加上路面尾氣重、灰塵大、熱輻射高,難以健康生長,也不適宜用作行道樹。”

  推選市樹市花時重視象徵意義,而忽視其水土適應性,也是市樹市花難以普及的重要原因。1991年,鹽城將合歡、銀杏定為市樹,將紫薇、石榴定為市花。合歡樹原本是象徵新四軍和八路軍在鹽城會師,但樹本身容易受病蟲害侵害,不利於大面積種植;水杉、石榴在農村長勢良好,但作為城市景觀樹種並不適合。2005年鹽城重新確立女貞、銀杏為市樹,紫薇、牡丹為市花。

  近年來一些地方打著“提升城市綠化品位”的旗號,急功近利盲目引進大樹、古樹,打造“速成景觀”;嫌棄本土樹木和花草,高價引進洋樹洋花,打造“洋景觀”,不少作為本土物種的市花市樹的生存空間被一再擠壓,日漸從公眾視野中消退。

  如何把市樹市花培育成大眾風景,部分地區的經驗做法值得借鑒。鎮江計劃從編制規劃、出臺意見和技術導則、建立種植基地、落實專項經費等方面入手,通過自上而下的引導增強市花市樹推廣力度;南京專門建成市樹雪松路、市花梅花路;揚州、宿遷等地新建市花市樹特色街區;南通1982年起加大對菊花的保種、育種力度,建成“中國菊花品種基地”。目前,南通菊花品種增至1600多種,成為國內集中保存菊花品種最多的城市,堪稱中國菊花的“基因庫”。

  “部分市樹市花雖然目前不適合大面積種植,但不能因此棄之不管,使其成為無人問津的一個符號。”張輝明建議,開展市樹市花義務種植、認種認養活動,提高市民知曉率;加強綠化設計審查,突出市樹市花主導地位,擴大配植比例和栽植範圍,提升“能見度”;針對一些市樹市花不宜在城市道路栽種的實際,可在學校、企業、單位庭院、社區加大種植推廣。同時,結合城市綠地系統規劃,規劃布點一批市樹市花主題公園。

  市樹市花是現代城市的一張名片,更是城市文化內涵的體現。省風景園林學會相關負責人呼籲,希望通過全社會的共同“用心栽培”,讓13市的市樹市花綻放成一道靚麗的“江蘇風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