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區對標魯班獎建設三大文化新地標

2018-08-08 10:35:2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北新區對標魯班獎建設三大文化新地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江北市民中心效果圖

  日前,南京江北新區公共工程建設中心傳出信息,江北新區核心區規劃建設的“兩館一中心”項目:新區市民中心、江北圖書館、南京美術館新館等三個文化場館正對標魯班獎項目,全速全面推進高品質建設。江北新區公建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三大項目將成為江北新區文化新地標。 

  市民中心:古典寶盒外觀展示東方園林風采

  江北新區市民中心位於南京新區核心區定山大街與濱江大道交界處,總建築面積7.5萬平方米,該項目于2017年9 月開工,今年底主樓將封頂。 

  由於該項目所處地形較為複雜,項目設計時用兩個等大的圓形體量置於場地中央,以強烈的中心感來化解場地邊界的走向,並通過一些連廊、構築物等向外發散的元素來統攝整個場地,形成獨特的外部空間環境和內部場景。同時借鑒南京園林的瑰寶——瞻園,創造出上圓遮蔽下的活動廣場和下圓內部的中庭園林兩個一陰一陽的室外空間。該項目結構形式主樓為鋼框架支撐結構,裙樓為框架結構。地上部分主要由兩棟獨立的塔樓組成,兩個塔樓均由兩個直徑104米、跨三層、高度約為18米的錯開狀雙寶盒組成。 

  目前市民中心正在進行地下室施工,江北新區公建中心建築工程處副處長杜立春介紹,該項目致力於打造集市民活動、公共服務、展示等為一體的多功能城市館。“市民中心外觀符合東方審美觀念,根據公共性由上到下遞減來排列功能。模擬一個旋開的古典寶盒,展示出東方園林的景致,虛實相生的關係使其成為一個可行可觀可居可遊的公共建築,而市民中心所在的區域也是著力打造的‘江北新街口’區域。” 

  圖書館:動態立面如同舞動精靈

  江北圖書館位於新區核心區石佛大道與萬壽路交叉口東側,總建築面積7.4萬平方米,2017年12月開工,預計 2020年6月建成。其定位為國家一級圖書館,集傳統閱覽與新媒體功能于一體,包括兒童閱覽中心、新媒體中心、南京城市影像記憶館等特色功能區塊,打造成“城市廣場”,市民自由活動的公共空間。 

  圖書館的方案由英國BDP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江蘇省建築設計院負責主體設計,設計靈感由場地現有自然狀態得到啟發,設計了如水草般輕柔動感的立面,主要功能體量以印花彩釉玻璃幕墻包裹,幕墻外側設置密度變化的動態立面系統,輕質金屬折板在立面上密布,隨風擺動,整體效果動態柔和,變化莫測,如同舞動的精靈。 

  由於場地周邊複雜而特殊的功能環境,場地可南北向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向北望的公園視野;一部分是向南望的城市視野,緊湊而多元化,包括了沿岸景觀、商務節點和商業節點。閱覽區、服務區、媒體區三大功能結合形成圖書館的主要功能組團。 

  杜立春説,將場地南北向分成兩個區域後,形成了東西向通廊,西接美術館,東接書城,形成城市文化坐標大門,串起三個核心區重要文化建築。這樣的城市空間操作使自東側地鐵站至西側美術館的步行聯繫得以保持,北側公園和南側綠地開放空間在建築中得以滲透。城市軸線、自然軸線、市民軸線均得到強化,在圖書館中匯聚。圖書館輕盈動感的外觀和相容並蓄的內核,將成為核心區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美術館:融入自然山水景觀

  南京美術館新館位於新區核心區石佛大道與萬壽路交叉口西側,北側與青龍綠帶相接,與東側地塊江北圖書館遙相呼應,總建築面積9.7萬平方米,將建設“一館三中心”,即美術館和公共藝術教育培訓中心、實驗影響藝術中心、藝術品拍賣中心。項目于2017年12月開工,預計2020年6月建成。 

  南京美術館新館的目標是成為一座以“大美術、重美育、多樣化”為願景的現代美術館,同時成為市民參與藝術活動的公共性、社會性和開放性的國家公益一類美術館。方案設計以“三個中心”和美術館附屬用房為基座,將美術館架空在距地18米高的基座之上,從而最大程度引入自然山水與城市景觀。 

  美術館輪廓宛如玄武湖,整個建築眺山瞰水,與內環院落共同營造出極具自然意境的現代立體園林。園林化的基座是市民文化休閒的場所,是當代藝術戶外展覽場地,是藝術家與市民互動交流的平臺,還是對面的圖書館休閒閱覽的露臺。通過項目建設,旨在創造一個藝術家之家、培育城市精神的重要載體、發展文創産業的有力支點。項目最終追求的目標是:“一組具有南京時代精神的立體園林,一座展現江北新區活力的文化場所,一個可以提供全天候服務的市民客廳”。 

  據悉,預計到2020年,“兩館一中心”三個項目將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江北新區公建中心以魯班獎項目為對照標杆,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建設品質,並強化和監督精細化設計、施工,採取實體展示樣板引路措施,對施工各工序制定標準化流程,推進標準化、規範化作業,全力將這三大工程打造成江北新區新地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