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園區經濟 >> 正文

智慧製造將成南京江寧開發區千億級産業

2018-10-10 11:45:4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擁有25家省市智慧車間、工廠,全市第一 智慧製造將成江寧開發區千億級産業

  100多家智慧製造相關企業中,江蘇省示範智慧車間11家、南京市智慧工廠14家——兩項指標均為南京市第一。省市相關部門關於智慧車間、智慧工廠的評比每年舉行一次,2018年排名近期更新,南京江寧開發區再次在南京市拔得頭籌。江寧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李萬平説,智慧製造是加快工業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舉措,江寧開發區在産業發展上提速增效,在人才集聚上創新突破,在政策扶持上精準聚力,著力建設智慧製造“産業集聚、技術創新、應用示範”三個高地,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力引擎。2018年,開發區智慧製造産值預計將突破720億元,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再用兩年時間,將成為江寧開發區又一個千億級地標産業。 

  作為南京市製造業活力最強勁的園區之一,江寧開發區集聚了若干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智慧製造浪潮勢不可當,在其推動下,新一輪産業“沸點”來臨,江寧開發區製造業“再出發”。

  汽車産業是江寧開發區傳統強項,打造了千億級的全産業鏈條。在智慧製造“輕靈”的舞步帶領下,這條産業鏈迸發出全新活力。2012年,長安福特馬自達發動機有限公司就開始系統規劃製造技術升級,生産線自動化率已達80%以上。2018年,公司又新引進了視覺機器人項目。長安福特馬自達發動機有限公司裝配副總監張安勤説:“視覺機器人是我們引進的智慧製造重要設備,替代了人工檢測,直接將裝配精度從以前的70%提升到95%以上,確保發動機一次成功、一次下線。” 

  目光轉向江寧開發區的另一個千億級産業高地——智慧電網。借助智慧製造東風,這條産業鏈正搶抓轉型契機,精心打造中國乃至世界二次電力設備的産業地標。 

  智慧電網産業鏈上的龍頭企業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CEO顧建黨説,菲尼克斯是行業裏的隱形冠軍,過去就發展得很好,但智慧製造再次讓製造業沸騰起來,讓大家重新出發追求“更好”。這些年,菲尼克斯電氣和同濟大學共建了工業4.0智慧製造實驗室,發起成立了智慧製造聯盟,打造了江蘇經信智慧製造研究院。菲尼克斯將信息技術融入企業的生産、運營、流程中,正在從一個百年工業企業轉型成一個真正的數字化公司。 

  江寧開發區投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發區智慧製造“家底厚”、後勁強,2017年,開發區智慧製造産值突破600億元。其中,西門子數控的工業自動化産品、科遠的“慧聯製造平臺”、音飛儲存首創的“自動化密集倉儲系統”等都是業界絕對領先的拳頭産品。2018年,開發區又引進了國內第一、世界第三的智慧製造龍頭企業——新松機器人,首期項目即將投産。

  作為南京智慧製造的集聚地,江寧開發區正朝著打造“智慧製造高端産業地標”的全新目標謀篇佈局。按照龍頭項目帶動、配套企業跟進、産業集群發展的思路,開發區從引進和培育兩個方面構築智慧製造産業鏈。目前,江寧開發區已樹立了南瑞繼保、邁瑞醫療等一批江蘇省示範智慧車間,以及埃斯頓、國電南自等一批南京市智慧工廠的“標杆”,開發區將以這些智慧工廠和車間為引領,聯合龍頭企業,建設省級以上人工智能研發和産業化基地,培育國內領先的人工智能骨幹企業。

  此外,瞄準工業機器人、智慧倉儲物流等細分領域,江寧開發區將培育一批單打冠軍和隱形冠軍;通過鼓勵原始創新、推動重大核心技術突破、建立協同創新平臺,開發區將打造智慧製造産業創新高地。

  良好的政策環境是産業升級的強大保障。當前,江寧開發區制定了《加快産業發展鼓勵政策實施意見》《推動企業技術改造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從項目引進、項目培育、技術改造升級等多方面為智慧製造升級保駕護航,推動“製造”邁向“智造”,成為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引領。(南京日報 記者 張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