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泰州姜堰“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創建獲多方點讚

2018-10-16 15:51:5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姜堰“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創建獲多方點讚

  金秋時節,歡慶首個農民豐收節的泰州姜堰農民喜上眉梢,當地探索創建的示範性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已由點到面取得實質性進展。“家庭農場服務聯盟”是姜堰現代農業改革重要成果,被評價為“代表了未來農業的發展方向”。

  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單位,姜堰近年來圍繞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著力培育新型規模經營主體(家庭農場)和社會化服務主體(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取得階段性成果,連續三年在全國績效評價中名列前茅。以俞垛鎮葉甸家庭農場服務聯盟為例,聯盟不僅為成員提供從種到收“一條龍”服務,同時開設“糧食銀行”幫助成員代儲代銷,保證成員的利益最大化。

  隨著土地流轉率、農業機械化率的提升,各地原有的村級為農綜合服務中心存在服務功能單一、輻射範圍不廣等不足。在此基礎上,一個更高層次的運行體制——“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在姜堰應運而生。根據家庭農場經營及分佈現狀,該區規劃在100個為農服務綜合體中組建一批家庭農場服務聯盟,為聯盟成員提供糧食烘乾、農機植保作業等社會化服務。2017年9月,姜堰採取政府引導、村集體領辦、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分類實施的辦法,創建一批管理規範、制度健全、效益明顯、高效運轉的示範性家庭農場服務聯盟,以備推廣複製。

  姜堰區農委主任王國斌介紹説,到2018年8月底,全區已建成20個示範性家庭農場服務聯盟,聯盟會員承包土地面積近12萬畝,入盟家庭農場會員406戶,擁有大中型機具900余臺、烘乾機237台。通過建立聯盟,整合各類服務資源,開展糧食烘乾、機具存放、集中育插秧、統一植保、糧食統銷、農資配供、農技培訓等7項服務,並創新拓展金融、保險、電商、勞務、品牌創建等特色服務項目。

  為進一步規範家庭農場服務聯盟的建設與管理,姜堰出臺了示範性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創建標準,規定要有完備組織體系、統一台賬資料、規範運作機制、具體服務項目等。要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牽頭,依章成立相關組織機構,有完善規範的章程,聯盟成員承包的種植面積在4000畝以上。聯盟必須擁有300平方米以上的機具和糧食烘乾等硬體設施,收費標準明顯低於市場價。在這個過程中,既明確村集體的牽頭責任,又規定村幹部可從中按勞取酬,還為村集體增收拓展新路徑。為鼓勵創建示範性家庭農場服務聯盟,區裏實行每季一考評,創建期滿後綜合考評,80分以上的依考核得分排名,每家獎補15萬—30萬元。姜堰農機局還制定了統一台賬資料,將聯盟內機具登記造冊,並建立農機經銷商與聯盟之間的掛鉤服務機制,切實抓好聯盟會員技能培訓等。(新華日報 作者 何平 楊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