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維護食品安全 各部門應各司其職

2019-05-29 14:39:12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維護食品安全,政府與企業應各司其職

  5月28日南京日報頭版報道了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相關情況。2018年,南京市完成了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省級初評,市民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達到83.7%,但仍存在不容忽視的風險隱患。如南京“外婆家”被曝光等案,反映出企業主體責任未有效落實、監管責任不到位等問題。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出,生産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應當依法對食品安全責任落實情況、食品安全狀況進行自查評價,加強生産經營過程式控制制。維護食品安全,必須落實好企業的主體責任,這要求政府進一步厘清權責邊界,明確哪些事情要做,哪些事情儘量不做,控制好“有形之手”的位置和力道,協助“無形之手”發揮作用。 

  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是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主導力量,企業雖是行為主體,卻往往處於被動、配合的地位。按理説,企業應當建立主動自查的常態化機制,發現問題自行整改;發現有食品安全風險的,得立即停産並報告屬地監管部門,還要主動監測其上市産品的品質安全狀況。但一直以來,或因消費者投訴,或因“知情人士”曝光,或因監管部門突擊檢查、隨機抽查後發現問題,而企業表現得後知後覺,事後“道歉”“公關”以圖修補公眾信任,才是人們更熟悉的“操作”。 

  在確保食品安全方面,企業本該是最積極進取的一群人,但事實常常並非如此,分析起來有多重原因,如常態化自查會提高成本,被發現問題的概率不太高,被罰的平均力度也不太大等等;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企業主體責任意識淡薄,社會責任感缺失,企業主導者缺乏企業家精神。政府部門承擔了許多本該由企業承擔的責任,可以説是在不成熟的市場條件下,不得已而為之,但如今,市場的發展、政府的轉型,都在呼籲相關工作儘快步入下一個階段,請政府和企業各司其職。 

  食品安全生産經營是企業的責任,政府的職責是給市場上的公平競爭、優勝劣汰創造更優環境,以環境倒逼並幫助企業提高生産經營管理的水準。所以,政府最主要的任務在於做那些企業做不了或很難做成的事,包括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嚴厲打擊違法犯罪、鼓勵社會監督等。在這些方面,南京市已有一定經驗,也列出了下一步計劃和時間表,如2019年將繼續深化食品安全電子追溯體系建設,推動肉製品覆蓋60%、食用植物油覆蓋70%等。 

  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一旦建立起來,全鏈條監督都將更方便,因而更廣泛。與此同時,通過暢通舉報投訴渠道、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傳活動,鼓勵社會監督的積極性,嚴厲打擊整治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行為,將會敦促企業更有意識地主動擔起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逐漸淘汰那些麻木不仁、心存僥倖的不負責任的企業,凈化行業風氣。在這樣的價值取向和環境熏陶下,那些更具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更具企業家精神的企業人,也會得到更明確的市場認可和公眾信賴。(南京日報 作者 吳雲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