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州讓垃圾分類跑出“加速度”

2019-07-16 10:58:2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足“繡花”功夫 夯實監管責任 蘇州讓垃圾分類跑出“加速度”

  短期內同一指標為何前後不一?數據是否按照正常程式審核通過?該單位是否故意隱瞞真實情況、誤導欺騙組織?在蘇州市一轄區城市管理局的垃圾分類工作上報清單中,蘇州市紀委監委發現了貓膩。

  蘇州在全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過程中,相關職能單位須階段性報送工作進展,該轄區城市管理局分別向紀委和蘇州市垃圾分類辦報送的同一指標出現了不一致,一系列的疑問亟待解答。蘇州市紀委監委馬上行動,通過進行相關督查、對該單位領導進行約談等方式,查明該數據為同一工作人員對相關統計點前後計算標準不一導致,並經審核同意後上報,該市紀委監委認為,該單位違反工作紀律,但鋻於行為情節輕微,責令其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作出深刻檢查。

  作為全國首批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全國46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城市之一,蘇州認真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發現問題不躲避不掩蓋,立查立改,在這個過程中,蘇州市紀委監委立足監督職能,護航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抓牽頭,督促高點謀劃

  作為“垃圾分類”工作的牽頭部門,蘇州市城管局自然成了蘇州市紀委監委的“重點關注對象”。僅2019年5月,該市紀委監委2次調研該市城管局,督促其圍繞“體系建設、制度建設、宣傳引導、檢查考核”等方面,高起點謀劃全市垃圾分類工作。2019年以來,蘇州市《2019年垃圾分類處置工作行動方案》適時出臺,明確目標任務,細化分解責任;《蘇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草案)》立法推進,進入徵求意見階段;《蘇州市住宅小區垃圾分類管理規劃》(初稿)、《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收運 杜絕混收混運的實施意見》順利制定,為垃圾分類提供制度保障;《蘇州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考核辦法(2019版)》形成下發,發揮檢查考核導向功能。

  補短板,加強調研約談

  早在2000年,蘇州已經開始向市民宣傳垃圾分類理念,至2012年逐步在市區試點建設垃圾分類小區。但在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中,還有許多方面亟待提升,居民投放準確率不高、存在混收混運現象、垃圾處理技術相對薄弱,都還需要進一步解決。針對垃圾分類推進中工作不突出、成效不明顯的問題,蘇州市紀委監委領導先後帶隊赴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城管局等部門調研,並對負責人進行了約談,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補上短板。2019年以來,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得到加快推進,蘇州多地結合會議要求和當地情況進行了有益的探索,2019年內,蘇州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覆蓋率將達到80%;部分瓶頸正在破題,分類收集設施未全面覆蓋、分類收運車輛未配備到位、收集容器配置不合理等現象已有相應改進;基礎工作也得到加強,生活垃圾分類納入教學內容,總體策劃戶外、公共媒體宣傳、借助志願者力量開展公共場所線下活動等宣傳方式同步推進。

  暢溝通,助推積極履職

  “垃圾分類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包括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多個環節,協力推進離不開互相溝通。”第九紀檢監察室負責人説,市紀委監委的垃圾分類工作扎口在該部門。聽取彙報、協調溝通、現場監督、參會監督等都是他們督促相關職能部門積極履職的“招式”。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召開座談會,蘇州市紀委監委還專題研究督促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2018年11月以來,蘇州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先後三次召開各類推進會後,城市管理局、教育局、住建局、商務局、衛計委等部門作交流發言。此外,蘇州市紀委監委還與市城管局、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建立密切溝通的工作機制,每月通報垃圾分類工作情況,每月編發1期垃圾分類工作專報。2019年以來,定期對各地垃圾分類工作進行督導,目前已對轄屬的太倉市、姑蘇區、相城區、園區、高新區五地進行了現場督導。

  問責不是目的,負責才是本意。蘇州市紀委監委通過抓牽頭促高點謀劃、抓調研促補齊短板、暢溝通促積極履職,將垃圾分類作為自己的重點工作。事實上,美好願景實現前還有很多困難需要解決,“垃圾分類處置是關係人民群眾生活的大事,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我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督促落實責任分工,強化責任主體意識,用足‘繡花功夫’,讓蘇州的垃圾分類工作跑出‘加速度’。”蘇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樂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