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上半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廁多座

2019-07-17 10:47:0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全省上半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廁380座 一廁一景,讓“方便”優雅起來

  公廁是檢驗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面鏡子,也是管窺城市品質和溫度的重要窗口。7月15日-7月16日,新華日報記者踏訪南京、蘇州等城市,看小廁所如何做成大民生。

  有顏值有品質 變身“服務驛站”

  7月15日下午,新華日報記者來到南京浦口區河濱路,只見青墻黛瓦、造型古樸、掩映在綠樹中的公廁,仿若蘇州園林中的一景。公廁內部乾淨整潔,絲毫聞不到異味,市民可以方便地通過人臉識別取用手紙。人性化的細節更是隨處可見,不僅配備廁內扶手,增設第三衛生間,內附兒童坐便器、嬰兒護理臺等設施,還貼心配置了醫藥箱、自動擦鞋機、公共雨傘等便民設施,儼然是一座城市小型“服務驛站”。

  南京浦口區城管局環衛所所長張勇説,這座公廁建於1989年,雖逐年修整,但內部設施老化、破損等情況依然很嚴重。2017年改造後,大大提升了市民如廁體驗。公廁在屋頂增設風機,中部格窗可透氣,廁位底部還安裝排風扇,上、中、下三路通風,有效減少了異味。

  一批像河濱路公廁這樣高顏值、有品質的公廁,在江蘇省各地相繼建成。自2018年開始,江蘇連續兩年將“廁所革命”列入民生實事予以推進。來自省住建廳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要新建、改造城市公廁800座,上半年已新建(改造)380座。其中,95%以上的公廁達二類以上標準,90%以上的公廁配套建設無障礙設施,80%以上的公廁配套建設第三衛生間。還有210座公廁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另有一批在開展前期工作。

  在落實人性化建設細節的同時,我省特別關注女性、殘疾人等群體的如廁難題,優化男女廁位比例,規定在人流集中場所,男女廁位比應不大於1:2,其他場所不大於2:3,並要求無障礙設施與公共廁所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公廁內部,採取潔凈、除臭、殺菌、節水、防濺等措施,讓曾經的“臟臭角落”蝶變為綠色生態的公共場所。

  線上線下聯動 一鍵找到公廁

  7月16日,新華日報記者在蘇州高新區看到,不少沿街單位挂著“廁所開放聯盟成員單位”標識牌,牌上標有“內部廁所對外開放”的清晰指示。蘇州市環境衛生管理處綜合管理科副科長黃嶸介紹,除了指引牌之外,他們組織研發了“智慧環衛”APP,在微信、支付寶城市服務及高德地圖中添加“找廁所”功能模組,市民與遊客只需在線上輕輕一點,就可以實現“一鍵找公廁”。目前蘇州全市範圍內的公廁都已“上線”,有490家社會單位對外開放廁所,下一步,加入廁所開放聯盟的社會單位廁所也將“上線”。

  為方便市民快速找廁所,省住建廳近日出臺《江蘇省城市公共廁所運行管理規程(試行)》,要求各地補齊公廁指引牌,確保公廁附近50米-200米的主要路口、人流量大的區域設置到位,指引牌需精準標注方向、距離、開放時間、特殊人群專門廁位等信息。此外,借力“互聯網+”信息技術,我省推進“蘇雲廁”導廁APP建設。省住建廳副廳長宋如亞介紹,導廁APP將包含找廁所、用廁所、評廁所等功能。目前正開展公廁普查,查清每座公廁的地址、廁位、無障礙設施、第三衛生間等設施配備情況,普查信息會全部上傳信息系統。同時將開發評價功能,收集市民意見,針對市民提出的不足和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長效管理 公廁好用又節能

  “水池臺有水,垃圾袋有破洞……都會被環衛所的巡查人員扣分。”7月16日9點,蘇州觀前街承德里公廁的保潔員胡廣英説,丈夫與她分別負責男女廁所保潔,需要不間斷地擦洗、打掃,一輪打掃下來,大汗淋漓。這處位於商業街的公廁,節假日每天人流量達1萬人次左右。

  城市公廁“三分建,七分管”。我省在新建、改造公廁的同時,用繡花精神開展精細化管理,不僅要求各地在日常保潔中做到“四凈三無兩通一明”,即地面凈、墻壁凈、廁位凈、周邊凈,無溢流、無蚊蠅、無臭味,水通、電通,燈明,同時要求加強廁所管護人員專業培訓,落實定崗定人定時保潔制度。目前,全省二類及以上公廁基本實現專人定時定點保潔,一類公廁實現男女分開保潔。昆山等城市還建立中心城區“廁所長”制度,明確每座廁所的監督管理人,確保廁所常凈常潔。揚州從2015年開始開展“潔美公廁”評選,逐年復查,好的保牌,差的摘牌,大大提升了公廁的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

  很多公廁還引入智慧化監管系統,實時監測公廁異味含量、用水量、人流使用量等數據。管理人員可以根據相關數據進行監管評價,並及時督促保潔,實現管理長效化、精細化。

  濕度53.4%、溫度33.5℃……蘇州新區西出口公廁監測系統上顯示著各項指標。蘇州姑蘇區環衛所設施設備科科長夷浩吉説,公廁採用微生物降解技術,就地將糞污中的有機物降解處理,出水達到中水回用標準後,循環用於衝廁。同時,運用水泡混合衝廁技術,將中水回用與泡沫封堵技術結合,衝廁時出來的一堆泡沫不僅將廁所沖洗乾淨,還可以節水95%,而用水、節水等數據,都可以通過監測系統讀取,讓管理更有針對性。

  南京浦口區河濱路公廁則利用感測器技術,通過智慧監控軟體實現開門自動沖水及沖水量控制,方便管理的同時也避免了資源浪費。(新華日報 記者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