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連雲港灌南縣瞄準堵點痛點提升醫療保障水準

2019-08-28 17:30: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伏成鐳 通訊員 李敏 惠康拯):在江蘇率先推出全國聯網異地就醫結算,解決參保人員往返跑腿報銷難、墊支難問題;推出一系列醫保惠民政策,最大限度減輕困難群體醫療負擔;搭建便民微信服務平臺,實現參保群眾異地就醫申請“掌上辦”…… 2019年以來,連雲港灌南縣,一個蘇北欠發達縣,以有限的財力支撐起一項項醫保“暖政”,織密醫療保障網,打通了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托起全縣人民健康新希望。

  簡化異地就醫結算流程 便民行動深入民心

  “我母親是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員,2017年5月在蘇州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確診為白血病,經常外出治療。”灌南縣新安鎮曹莊新村村民張峰介紹,母親封紅今年46歲,自己家庭條件較為困難。“縣醫保局為母親辦理了門診特定項目審批手續,並享受骨髓移植服用抗排斥藥報銷待遇。2017年到現在住院17次,共計花費106.93萬元,經過基本醫保、大病報險、醫療救助等惠民政策幫助,報銷了74.06萬元,幫我們減輕了不少負擔。”

  灌南縣在外務工和生活人口眾多,為了方便在外人員就醫,灌南縣結合實際情況,優化異地備案服務,簡化異地就醫備案流程,加強宣傳引導,開通微信辦理軟體“灌南醫保”,群眾申請外出就醫手續用手機就可以操作。針對醫療審核、門診特藥制度辦理、異地就醫、外傷調查、轉診轉院等群眾關注量大的工作,灌南縣從服務窗口著手,同步在微信公眾號公開政策和辦事流程,切實減輕了患者墊付資金壓力大、報銷手續跑腿次數多等現實問題。

  拓展服務方式 讓醫保政策惠及更多群眾

  灌南縣三口鎮村民鮑蘭香2019年3月在縣人民醫院確診為乳腺癌,為了治病花了4.56萬元,其中醫保基金支付2.98萬元,後續還需化療三次。灌南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孫梅介紹,“2019年8月19日,我們在定點醫院走訪時發現,該患者因為不懂政策未能享受門診特定項目待遇。為了切實幫患者減輕負擔,我們及時幫助其辦理了門診特定項目審批手續,並將已經在門診購買大病藥物來曲唑納入報銷範圍。”

  針對群眾對醫保政策不了解、在外務工人員和居外人員眾多、異地就醫手續辦理不通暢的情況,灌南縣全面延伸醫保“三走進三服務”範圍,走進企業、走進社區、走進醫院,把醫保送上門。2019年6月23至6月25日,灌南縣主動開展赴外地政策宣講和業務現場辦理工作,首批已完成蘇州、常州兩地宣講工作,現場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50余例。同時,通過駐外流動黨組織、商會的宣傳和推動,灌南縣讓更多的在外務工人員和居外人員享受到醫保帶來的紅利。

  加強醫療兜底 讓困難群眾看病少花錢

  今年73歲的張志遠是灌南縣百祿鎮川新村人,也是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2018年因患食管惡性腫瘤轉診至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在扣除醫保基金4.76萬元、大病保險1.30萬元,張志遠個人需負擔73263.11元。針對該患者個人負擔較重情況,灌南醫保局和縣扶貧辦對接,積極爭取該縣扶貧辦醫療救助政策。按照標準,2019年10月張志遠將拿到1.5萬元的救助金。

  據介紹,灌南縣出臺了《灌南縣城鄉困難居民醫療救助辦法》,對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20世紀60年代精減退職職工、重點優撫對象、特困職工、具有本縣戶籍的臨時生活救助對象中的重大病患者,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其它補充保險報銷結算後的個人自付費用,按照75%比例給予救助;對於特困供養人員(農村五保對象、城市“三無”人員)和孤兒則按照100%給予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特困供養人員、重點優撫對象、孤兒等困難人員的個人參保繳費由財政全額買單。

  此外,灌南縣還強化醫保扶貧理念,通過統籌基金進行一站式救助、政府購買商業保險(扶貧特惠保)、政府統籌後方單位扶貧資金和機關事業單位捐助款等方式,對自付費用超過5萬元的困難群眾再進行扶貧醫療資助,最大程度為困難群眾減輕負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