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2019-12-16 09:52:3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全省鐵路加速成網,蘇北地區邁入高鐵時代

(頭條)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徐宿淮鹽鐵路 供圖 江蘇省鐵路辦

(頭條)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建設中的五峰山長江大橋 供圖 江蘇省鐵路辦

(頭條)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合龍後的滬通長江大橋 供圖 江蘇省鐵路辦

(頭條)徐宿淮鹽鐵路和連淮鐵路開通運營

徐宿淮鹽鐵路與連淮揚鎮鐵路聯絡線 供圖 江蘇省鐵路辦

  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蘇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高品質發展最迫切的任務,把鐵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的主戰場,前瞻性作出“以我為主、系統謀劃”的戰略決策,圍繞“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的總體部署,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

  遵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省上下堅持以加快補齊鐵路“短板”為導向,凝聚合力,多措並舉,統籌推進規劃體系完善、重大項目落地和在建項目推進,全省鐵路基本形成了“開工一批、建成一批、續建一批、儲備一批”的滾動發展格局。

  2019年,是江蘇鐵路建設發展史上完成投資最高、建設規模最大、同步開展前期工作項目最多、新增高鐵里程最長、人民群眾對鐵路建設獲得感最強的一年。12月16日,群眾期盼已久的徐宿淮鹽鐵路、連淮鐵路開通運營,蘇北5市一舉邁進高鐵時代,區域出行結構發生質的變化。至此,江蘇鐵路總里程達到3550公里,其中高鐵1270公里,高鐵在全省鐵路總里程中的佔比,由此從26%提高到36%。

  蘇北出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徐宿淮鹽鐵路、連淮鐵路即將通車的消息,讓沿線群眾按捺不住激動。

  “以前羨慕出行有高鐵的城市,如今我們也要享受快速出行,體驗互聯互通的便捷了。”宿遷市民王靜之言,説出了蘇北地區廣大民眾的心聲,很多人認為,鐵路將給蘇北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12月16日,徐宿淮鹽鐵路、連淮鐵路開通運營,結束了連雲港、淮安、鹽城、宿遷不通高鐵的歷史。蘇北地區全面步入高鐵時代,實現各市之間高鐵互通,江蘇13個設區市由此全部步入動車時代。

  徐宿淮鹽鐵路自徐州東站至鹽城站,設計時速250公里,正線全長316公里,共設有徐州東站、觀音機場、睢寧、宿遷、泗陽、淮安東、阜寧南、建湖、鹽城等9個車站,溝通了蘇北地區大部分主要城市。

  連淮鐵路正線長108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接軌于連鹽鐵路連雲港董集站,途經灌雲縣、灌南縣、漣水縣、淮安市區,與徐宿淮鹽鐵路交匯于淮安東站。

  徐宿淮鹽鐵路是我省首條全線均在蘇北地區的鐵路客運專線,像一條江蘇高鐵路網“金腰帶”,把五省通衢徐州、中國酒都宿遷、淮揚菜發源地淮安、革命老區鹽城串成一線,為沿線民眾出行提供極大便利,構建了蘇北地區通達北京、上海等地的快速通道,全面拉近了沿線城市與長三角中心城市間的時空距離,直接推動了蘇北地區加速融入長三角快速交通圈和城市經濟圈,助力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此次連淮鐵路通車後,淮安至鎮江段也將在明年建成通車,形成連淮揚鎮鐵路大通道。連淮揚鎮鐵路北承隴海鐵路、青鹽鐵路,經淮安、揚州,中連徐宿淮鹽、新長、宿淮、寧啟鐵路,跨越長江後南接滬寧城際鐵路鎮江丹徒站,是縱貫我省蘇北、蘇中和蘇南的中軸鐵路主通道,被譽為江蘇高鐵路網的“脊梁骨”,是國家快速鐵路網和長三角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待全線建成通車後,將與徐宿淮鹽鐵路、連鹽鐵路形成區域高鐵網,與蘇南地區無縫對接,並且向南進一步延伸銜接浙皖地區。

  徐宿淮鹽鐵路、連淮鐵路建成通車後,全省新增高鐵里程424公里,全省鐵路總里程將達到3550公里,其中高快速鐵路2235公里,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鐵1270公里,比上年分別增長17%、23.4%和50%,高鐵在全省鐵路總里程中的佔比由26%提高到36%。

  “軌道上的江蘇”越來越近

  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蘇鐵路發展由跟隨建設、加速推進逐步轉入自主謀劃階段。從最初的京滬鐵路、隴海鐵路、新長鐵路等普速鐵路,到滬寧城際、京滬高鐵、寧杭客專、寧安城際和鄭徐客專等高速鐵路投入運營,在給人民群眾提供便捷出行方式的同時,也為全省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2018年,全省鐵路共計發送旅客約2.12億人次,運輸貨物5971.4萬噸,均實現大幅增長。

  2013年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啟動新一輪鐵路建設以來,江蘇搶抓機遇、積極作為,先後開工連鹽鐵路、滬通鐵路一期、青連鐵路、寧啟鐵路二期、連淮揚鎮鐵路、徐宿淮鹽鐵路、連徐高鐵、鹽通鐵路、蘇南沿江城際鐵路、寧淮城際鐵路等一批項目,全省鐵路始終保持加快建設和投資高位運行的良好態勢。

  雖然高強度的鐵路建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江蘇高鐵發展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出行需求並不匹配。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高品質發展最迫切的任務,把鐵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的主戰場,先後提出“以我為主、系統謀劃”和“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的發展戰略,舉全省之力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

  遵照省委省政府決策,全省上下同心加快補齊鐵路短板,多措並舉實施彎道超車,統籌推進規劃體系完善、重大項目落地、前期工作推進和在建項目建設。在系統謀劃上,報請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了《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19-2025年)》、中鐵總公司和省政府聯合批復了《南京鐵路樞紐總圖規劃(2016-2030年)》,明確了近期江蘇鐵路建設的總目標、路線圖和時間表。積極參與國家層面的《新時代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5年)》《“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城際鐵路網規劃》的編制,為全省鐵路建設夯實上位規劃支撐。

  在鐵路建設保障上,江蘇全力打造全國首屈一指的建設環境,建立並完善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推動,分管省領導定期會辦,省鐵路辦牽頭抓總,各部門和沿線政府全力推進的體制和機制優勢。經過共同努力,全省鐵路形成了“開工一批、建成一批、續建一批、儲備一批”的滾動發展格局。

  “在前期工作上,堅持一手能快則快抓計劃開工項目的儘早開工,一手能優則優抓儲備項目的深化研究。”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開工建設蘇南沿江城際鐵路,2019年更是在規劃審批後僅用8個多月就完成了寧淮城際鐵路的前期工作,並於9月20日順利開工建設,再次創造了鐵路項目前期工作的“江蘇速度”。

  目前,全省鐵路在建項目6個,在建里程1088公里,投資規模2000億元,在建項目全部達到序時進度。正在推進前期工作的項目中,北沿江高鐵已完成可研審查,正在抓緊穩定相關技術方案;滬蘇湖鐵路初步設計鑒修文件通過審查,我省境內的前置要件基本辦理完成;通蘇嘉甬鐵路預可研報告通過審查,全線可研報告已經編制完成;滬通鐵路二期先行段初步設計已獲批。此外,全面啟動了揚鎮寧馬、寧宣等項目的前期工作,鹽泰錫常宜鐵路過江通道正在加快可研和航評、洪評等前期工作。

  展望未來,到2020年底,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連徐高鐵、滬通鐵路一期和力爭提前建成的鹽通鐵路通車後,“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將基本形成,全省鐵路里程將達到4204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長53%,其中高鐵1804公里、比“十二末”增長123%,高鐵佔比提高至43%,實現各設區市之間2小時基本可達、設區市到南京基本形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各設區市到北京也全部可在5小時之內到達。到“十四五”末,全省鐵路里程將突破6000公里,其中高鐵比“十三五”末再翻一番,達到3600公里,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

  讓更多群眾享受鐵路建設成果

  隨著一批高鐵項目陸續建成投運,江蘇鐵路客運尤其是高鐵客運能力大幅提升,全省百姓對大幅壓縮出行時間、實現更便捷的家門口乘高鐵出行抱以極高的期待。

  經過近幾年的超常規發展,江蘇鐵路的路網結構、建設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工作重點已經由系統謀劃規劃佈局進入到系統謀劃一體推進的嶄新階段。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年,是“十三五”“十四五”兩個“五年規劃”的承啟之年,也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落地實施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全面推進之年,更是加快打造“軌道上的江蘇”的收穫之年和攻堅之年。

  當前,全省鐵路建設跑出加速度。而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之下,江蘇鐵路肩負的責任更大、使命更艱巨。

  “鐵路是交通主骨架,現階段做強高鐵是江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關鍵要素,更是廣大人民群眾衡量交通出行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標誌之一。”省交通運輸廳、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交通強國試點,鐵路承擔著比其他運輸方式更大的責任。落實國家重大戰略,要求鐵路必須率先作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要求鐵路必須加速補強。“穩投資”“穩增長”,要求鐵路必須爭當主力軍。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綜觀當前鐵路建設發展的總體形勢,2020年全省鐵路建設發展主要目標是: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力爭開工建設通蘇嘉甬鐵路。全面建成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滬通鐵路一期主體工程和滬通鐵路長江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力爭提前建成鹽通鐵路,全省鐵路總里程突破4000公里、高鐵突破1800公里。蘇南沿江城際鐵路、寧淮城際鐵路按序時進度加快推進。進一步深化《打造交通引領城市群發展樣板實施方案——重點建設沿江城市群多層次軌道網》,精心謀劃好“軌道上的長三角”江蘇篇章,推動寧杭二通道等更多的鐵路項目獲得國家層面規劃支撐;系統地謀劃“十四五”,探索江蘇鐵路建設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科學確定今後五年的總體目標及推進安排。

  在加快建設國鐵幹線、城際鐵路的同時,江蘇省著手佈局市域(郊)鐵路,統籌各種軌道交通的無縫對接,推進高鐵、城鐵、市域(郊)鐵路與城市地鐵的“零換乘”,實現“四網融合”,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鐵路發展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