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南京公佈水環境治理“南京經驗”

2020-06-04 18:11: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6月3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秦淮區政府、鼓樓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水環境綜合治理情況。

(B 環保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公佈水環境治理”南京經驗“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文青介紹,2019年,納入省高品質發展考核的水環境指標共兩項:一項為共性指標,即地表水省考以上斷面優良比例,南京22個省考以上斷面水質100%優良,位列全省第一;另一項是個性指標,即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長溝東支消除劣Ⅴ類,南京也高品質完成考核任務。

  截至2020年5月份,南京市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省控入江支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市控入江支流消除劣Ⅴ類比例已達到95.24%,水功能區達標率為98.2%,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逐月100%達標。此外,南京市納入省高品質發展及省水十條考核的7項水質目標均順利完成。

  水環境治理過程中,科學系統的“南京經驗”呼之欲出——創新責任機制,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書記版環保狀”和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抓治水的責任體系;用好區域補償,落實“史上最嚴”水環境區域補償制度,將所有不能穩定達標的市考入江河流全部納入補償範圍,2019年收繳補償資金近2億元,建立起治水工作倒逼機制;實施150個清理整治項目,重點推動以“兩化兩鋼”為重點的沿江工業片區佈局調整和轉型升級。

  2018年-2019年,南京共完成180項河湖水環境整治,內秦淮河、南河、南湖、月牙湖等一些河湖呈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良好水生態環境,成為周邊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針對部分水質不穩定的河道、暗涵等薄弱環節,2020年計劃再實施友誼河、沙洲西河等33項河道水環境提升整治,將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暢流以及濱水景觀提升綜合措施,整體改善河道水環境,現已基本完成各項目審查審批等前期工作,計劃6月底前全面開工建設。

  入江支流水質直接關係到長江南京段生態環境的保護修復,而南京共有28條入江支流。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徐小春介紹,南京將加快改善入江支流水質。目前,年度計劃實施的外金川河寶塔橋段環境提升項目已基本完成,外秦淮河下游段13.3公里清淤項目已完成初步設計,北十里長溝東支生態修復工程已完成EPC+O招標,施工已進場;便民河、大道河、七鄉河續建整治工程計劃6月底完成,工農河關聯支流治理項目計劃6月底開工。

  污水收集處理系統是保障水環境品質的基礎和關鍵。目前,全市已建成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5座,總處理能力255萬噸/日,為進一步提升處理能力,當前正在實施14座83萬噸/日污水處理廠擴建,其中,鐵北、橋北等4座(總規模36萬噸/日) 已在通水試運行,其餘10座正在加快建設實施,至2020年底,將實現全市污水日處理能力由2015年的200萬噸增加至300萬噸的跨越。

  徐小春表示,南京市水務局將緊緊咬定全域“穩定消黑、基本消劣”目標和水環境品質奮力走在全省、全國前列的總體定位,實施挂圖作戰,攻堅推進,確保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確保全市水環境品質持續穩步提升,努力讓“春來江水綠如藍”美景再現。(文/圖 陳超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