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州桃園:70年蠶桑小鎮“破繭成蝶”

2020-06-16 11:02:0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完善“1+10+500+N”蠶桑經營和服務體系 70年蠶桑小鎮“破繭成蝶”

  3月以來,徐州睢寧縣桃園鎮的村民楊書美一直很忙碌。近日,新華日報記者見到他的時候,他正帶著十幾名村民做桑枝切片。“這些桑枝是今年植樹節前後修剪下來的,囤了20噸,正好夠我們忙到5月份。”

  楊書美是種桑大戶,每年修剪下來的枝條無處可用,丟掉非常可惜。當他聽説河南有一家做桑枝切片中藥的企業後,就主動聯繫,為其提供原材料。僅此一項,可消化100多噸桑枝,不僅解決了桑枝去處問題,還帶動當地不少農戶增收。

  和楊書美一樣忙碌的,還有村民孔凡超。現在正是桑葚採摘好時節,這幾天,孔凡超幾乎每天都要到大棚裏看看桑葚的生長情況,“現在1個棚的桑葚産量約750公斤,而採摘桑葚20天也只能採150-250公斤,剩餘的桑果可做桑葚汁,1個棚子收益在8000元左右。桑枝做切片、桑果做果汁,就連桑葉都能用來生産桑葉茶和面。” 孔凡超説。

  有著近70年種桑養蠶史的桃園鎮,在鎮政府和該鎮興桃農業公司的帶動下,全鎮桑園面積已達2.4萬畝,培植出優品蠶桑和多種觀賞桑。

  眼下桃園鎮桑園裏的桑樹長勢喜人,蠶舍也即將迎來第一批蠶寶寶。“全鎮建有標準化養蠶大棚500個,發包給養蠶大戶、合作社和建檔立卡戶使用。”桃園鎮蠶桑站站長許營介紹,“養蠶大棚解決了養蠶空間匱乏問題。去年秋,大棚一張蠶産繭均超40公斤,較以往增加10公斤以上;秋季蠶繭40元1公斤,一張繭增收400元左右,1個大棚飼養10張蠶,平均每棚就能增收4000元。”

  2019年秋,桃園鎮興桃農業公司與蘇豪集團達成蠶繭收購意向,在蠶繭全部化蛹情況下不低於市場價格統一收購,併為蠶農統一定種。“蠶農‘豐産不豐收’的現象一去不復返了。”許營説,“以前桃園蠶繭市場由於沒有支柱企業支撐,長期被小商小販佔領,壓級壓價,互搶繭源,蠶農如果不及時售繭,小販以拒收相威脅,以極低的價格收購,造成蠶農恐慌和市場混亂。”

  過去桃園鎮蠶桑生産是傳統的“一家一戶”分散粗放式經營。如今,標準蠶舍、標準化小蠶共育室、養蠶大棚全都建起來了。3棟小蠶共育室共育規模450張左右,共育後單産提高約5公斤,一張蠶增收200多元。養蠶大棚每棚可飼養10張蠶,單産提高2.5至4公斤。桃園鎮還與江蘇省蠶桑技術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展開闔作,把先進生産理念、科研成果轉化到蠶桑産業發展中。

  “現在就連採摘第幾片桑葉用來喂蠶都有規定。”許營介紹,桃園鎮興桃公司完善“1+10+500+N”蠶桑生産經營和技術服務體系,即把縣、鎮兩級農業公司、10余個村級專業合作社、500個養蠶大戶、N位普通蠶農有機綜合在一起,按“統一供種,統一小蠶共育,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組織蠶繭收烘銷售”模式推進。

  自2017年開展蠶桑文化小鎮建設以來,桃園鎮蠶桑産業自主品牌逐步打響,絲綿製品産業園正在建設,桃園鎮興桃公司已擁有“十里桑園”“淘自然”兩個蠶桑農副産品品牌,挖掘出桑園雞蛋、桑葉面、桑葉茶、蠶沙枕頭等産品;年産繭100多萬公斤,産值5000多萬元,桃園鎮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新華日報 記者 何瑩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