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朝花惜“十”看南通如皋調解工作十年之變

2020-06-24 15:19: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南通如皋市如城街道安定廣場上人頭攢動,諮詢臺前人來人往,如皋市“大調解宣傳月”街面服務活動正在這裡舉行。調解員們在現場熱情地為市民提供諮詢服務。自2011年舉辦首屆大調解宣傳月活動以來,2020年已是第十個年頭。

  這十年,如皋市調處中心以服務發展、服務民生為己任,著力推進調解能力和調解體系現代化,矛盾糾紛調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調解成功率、協議履行率、人民群眾滿意率逐年上升,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專業化、法治化的調解模式與調解隊伍是時代的選擇,也是群眾的期盼。自2015年開始,如皋市分三步走深入實施“大調解法治化”建設工程,通過創新四大體系(考評體系、實施體系、監督體系、保障體系),從群眾調解員到法學專家庫、人才庫的建立,從簡易流程到受理審查、調處程式系列工作規範,從以道德標準和打感情牌為主到熟練運用法律法規適用備註,從臨時調解室到專業性行業性調委會實體運行,一項項變化提升了群眾對調解的認同感,使調解結果更加經得起時間、群眾和實踐的檢驗,法治化已成為如皋調解工作的核心競爭力。

  群眾有怎樣的需要,服務就有怎樣的回應。如皋市調處中心為暢通群眾表達渠道,一面打造“網格+調解”三三模式,進一步延伸聯繫群眾的觸角;一面主動適應科技發展趨勢,進一步拓展在線“雲調解”服務。目前,如皋市劃分基礎網格1484個、專屬網格429個,配備專兼職調解員1766名;建有法潤民生群345個,依託12348江蘇法網、微信公眾號、無人律師崗建立“雲端調解”平臺並有效運轉,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夠找到調解、學到法律。

  順應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雲調解”模式更是發揮了其獨到的作用。2020年以來,通過 “江蘇微解紛”小程式、微信、QQ、郵件等方式,開展線上法律諮詢1768次,成功調處矛盾糾紛103起,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切實體現了信息化調解的速度和溫度。

  2019年7月份,如皋市立足“提速”“提質”“提效”積極推進非訴訟糾紛解決綜合平臺建設工作,依託市調處中心成立了市級非訴訟服務中心。目前,14個鎮(區、街道)、部分村、7個矛盾易發高發部門均成立了非訴訟服務中心及分中心,依託12348服務熱線、法潤民生群等形式建立了非訴訟糾紛線上受理平臺。

  2020年以來,如皋市各類非訴平臺來共接待來訪當事人7766批次、來電諮詢2786人次,通過非訴訟解決方式化解矛盾糾紛21520件,法院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4.12%,真正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文 徐慧敏  錢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