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2020-10-18 16:4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16日,“脫貧攻堅看阿壩”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阿壩州理縣,采風團一行通過走訪薛城鎮水塘村及甘堡鄉甘堡村,了解到了近年來理縣在黨的帶領下産生的變化及脫貧攻堅為群眾帶來的幸福感。

(過審)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采風團一行前往水塘村採訪 攝影 李平

  10月16日,采風團一行在理縣縣委副書記吳勇剛的帶領下來到該縣薛城鎮水塘村,該村村支書余順根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水塘村近年來的變化。“2009年,政府出資近千萬幫我們村拓寬了公路,將毛坯路鋪成水泥路,還安裝了護欄;2018年,政府出資幫我們將水引到山上並修建了127個蓄水池,我們村人均收入翻了近20倍。今年,我們村還將實現公路戶戶通。”余順根介紹道。

(過審)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村民在蓄水池取水 攝影 華小峰

  曾經,水源及交通是制約水塘村居民發展的重難點,該村作為一個高半山村,由於交通不便,村裏的土特産、水果等都不易售賣。自開展脫貧攻堅以來,水塘村“五個一”駐村幫扶力量根據村莊發展現狀和貧困戶致貧原因,幫助該村“兩委”理清發展思路,調整該村産業結構,確立了發展水果種植為支柱産業;駐村工作隊充分利用交通局聯繫的優勢,不斷加強道路建設提升,共建成近30公里的道路。目前,該村已形成了覆蓋全村的路網,完成硬化近20公里,基本實現硬化路“戶戶通”。

(過審)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水塘村種植的果樹 攝影 李平

  近年來,該村通過脫貧項目幫扶,建成大小蓄水池127個、灌溉水溝50余公里,修建導洪管引水工程13公里。如今的水塘村,人飲和灌溉用水都得到有效解決,村民生産和生活都十分方便,人民幸福感得到極大提升。

(過審)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蜿蜒盤旋的山路 攝影 趙海林

  隨後,采風團一行來到了甘堡鄉甘堡村最後一位脫貧戶張樹林的家中,看到張樹林家新裝修的民宿及寬敞的廚房,大家都不敢相信他曾經是一個貧困戶,對此,張樹林説:“我們家能有這樣的變化,全靠黨和政府的幫助。”

  據了解,2016年,張樹林確診淋巴癌,2018年,張樹林的父親確診直腸癌並於2019年5月去世,90萬的鉅額醫療費拖垮了這個曾經的“小康之家”。

(過審)阿壩州理縣:黨建引領助脫貧 提升人民幸福感

笑容燦爛的張樹林夫婦 攝影 李平

  2019年,政府了解到張樹林家的情況後,主動想辦法為他捐款、為他的家人解決工作問題、為他新修的酒店裝修、為他及家人購買大病保險等。如今,張樹林的母親、愛人、妹妹都獲得了年工資近1萬元的公益性崗位,他們家的嘉絨情緣酒店也順利開業,國慶期間因接待遊客收益達6000元。

  疾病帶來的打擊不可磨滅,黨和政府的關懷銘記於心,對於接下來的打算,張樹林充滿信心地説:“這兩年,我用的進口藥納入了國家醫保,家裏的壓力沒有那麼大了。等我病好了,我要修整好地裏的20棵車厘子樹,合理利用家裏的8畝土地,借著甘堡藏寨這個景點發展旅遊。”

  甘堡藏寨位於理縣至馬爾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的中心地段,距理縣縣城8公里,是一個典型的嘉絨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整座寨子錯落有致、鱗次櫛比、氣勢恢宏,背負綿綿青山、面臨千古沱水,夏季平均氣溫為17攝氏度至18攝氏度,十分適合遊客遊玩。(文 李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